刺猬紫檀遭遇进出口贸易限制

2016年05月30日11: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随着部分红木树种被列入CITES管制公约,红木材料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   随着部分红木树种被列入CITES管制公约,红木材料的稀缺性越来越明显。

  继2013年交趾黄檀(俗称大红酸枝)、微凹黄檀等红木材料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 公约》附录、进出口交易受到限制后,近日,列属“五属八类三十三种”红木材料的刺猬紫檀也有了同样的“遭遇”。根据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信息网发布消息显示,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III管制,并于5月9日生效。虽然红木市场还未现价格波动,但是红木材料稀缺性日益明显。

  又一红木树种被贸易限制

  今年3月24日,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在中国濒危物种进出口信息网发布消息称,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第2016/008号通知,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III管制,规定将于5月9日生效。

  早在3月初,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III管制的消息便传出。刺猬紫檀俗称非洲花梨,属我国红木国标中的花梨木类,该物种主要产自非洲地区。

  此次列入由塞内加尔提出。根据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规定,自列入生效之日起,进口、出口或再出口刺猬紫檀管制标本的,须事先申办 CITES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海关凭CITES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查验放行。刺猬紫檀列入CITES附录III生效后,对从列入国(目前为塞内加尔)出口到 我国的,应当提交由其CITES管理机构核发的出口许可证;对从其他原产国出口到我国的,应当提交由出口国CITES管理机构核发的出口许可证或原产地证 明书;对再出口到我国的,应当提交由再出口国CITES管理机构核发的再出口证明书。对列入生效前启运发货并于列入生效后实施进口的,也应当按照公约前所 获标准依法办理CITES允许进口证明书。

  有业内人士表示,管制生效对原料市场贸易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显现,目前刺猬紫檀的交易量、交易价格不会出现太大变动,材料商和生产厂家也要时刻关注市场情况,随机应变。

  贸易管制将致价格上涨?

  刺猬紫檀遭遇CITES公约管制,不禁让业界想起了2013年交趾黄檀遭遇管制的情形。当年6月,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等树种被列入CITES公约管制 木材树种,其中,交趾黄檀作为国内常用红木家具用材,因为其进出口受到严格限制,其价格和成交量一路上涨,也带动了整个红木原料市场的火热。

  不可否认,修订的正式实施后,刺猬紫檀的进口的难度及速度将会受到影响,相应进口手续的增加,也会增加刺猬紫檀的进口成本,最终导致市场价格的上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檀贸易管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