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整治:东阳红木家具行业再放大招

2016年06月12日10: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东阳木雕——春天放歌

  有着上千年文化积淀的浙江东阳木雕,与红木家具进行融合,使红木家具融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木雕红木家具走进了寻常百姓 家,也推动了这一产业的发展。然而,在发展的同时,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进一步净化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市场环境,引导同 业间规范有序竞争,东阳市召开红木家具行业“百日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严 恪

  本报记者 裴秋菊

  “我承诺,保证我们品牌的任何一件产品绝不掺假,我们接受政府、消费者、同行的监督……”东阳市明堂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荣在近日浙江省东阳市召开的红木家具行业“百日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上发出承诺书,给与会的近400家木雕红木企业做出表率。

  木雕红木办、市场监管局、南马镇、画水镇、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明堂红木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东艺工艺品、中信红木、大清翰林代表与木雕红木办签 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东阳红木家具行业启动“百日整治”行动,发出了红木家具行业整治的动员令,也向那些试图以次充好、虚假销售、诚信缺失的企业敲响警钟。

  木雕、红木产业的融合发展

  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的文化、众多的大师、高超的技法,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据统计,东阳目前拥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 师2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6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木雕之都”“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世界木雕 之都”。

  “对于东阳木雕早有耳闻,但不知道东阳能将木雕和红木结合得这么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对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融合发展称赞有加。

  据东阳市委书记黄敏介绍,经过几年的培育发展,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有3000多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家,年产值超过150亿元,上缴税收1.12亿元,10万多从业人员,产业集聚,配套完善,成为东阳市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之一,形成了整体品牌。

  当前,全社会都很注重传统文化的重塑,注重工匠精神的打造,木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作为承载传统文化内涵的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能够提供更多有效供给,发展前景看好。为此,东阳抓住发展机会,对产业发展进行梳理、规范、提升,促进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健康发展。

  “有文化,有历史,有大师,有需求,这是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发展的生命力和最大优势。”黄敏说。

  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

  “行业形势并不乐观、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高、行业同质竞争问题突出、产品创意设计不足……”东阳市副市长陈军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

  他承认,目前在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到一半左右,其余大多数企业都还处于粗放式经营状态。家庭作坊式企业居多,生产场所简 陋,不符合安全、环保、消防等要求。规模小、分布散、技术差是数量众多的小作坊的突出特点,无论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都十分低下。

  众所周知,一个东阳有数个红木城。缺乏相应的市场区分度,反而让许多消费者多了几分纠结。确实,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当前正处于有集群无集聚的尴尬境地。 各个企业单干的多,分工协作的少,没有形成专业化的产业体系;除中国木雕城外,其余几个市场的主营产品均为红木家具,除价格档位上略有差别外,入驻商家的 规模、店面布置、销售策略、产品外观方面均大同小异。

  此外,产品设计缺乏新意、质量和价格参差不齐、乱搭乱建红木家具作坊等许多问题将被列入了此次整治的范围之内。

  黄敏也指出了当前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有的企业产品卖不出去,有的企业产品却供不应求;企业做精不多、做大也少,品牌、质量、 诚信意识不强;设计研发理念缺乏,传统与时尚结合欠佳,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表现为千企一面;市场没有错位发展,无序竞争,布置单一;打假力度小,规范 生产、有效供给不够,没有体现货真价实等。这些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信誉。信誉是产品的生命,也是企业的生命,企业要把信誉 当生命一样去维护,维护品牌,控制质量,让客户买东阳的红木家具放心。

  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木家具行业“百日整治”行动,就是为了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引导企业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对红木家具市场检验检测行为进行指导、规范,营造公平公正的检验环境。

  打造红木家具产业“最”东阳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规范提升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制定了东阳市企业联盟标准,产业集聚效应和富民效应明显。

  黄敏指出,当前,东阳市的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民间发育已经足够充分,接下来政府的手加强参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也要发挥政府 的职能。东阳市成立木雕红木办,其目的就是发挥政府“有形的手”的作用,引导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有序、规范、良性、抱团发展。木雕红木办要积极整合各 块职能,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重点突破,政企联动、齐心协力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此次整治将重点查处木雕红木家具行业中存在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广告、标识不规范等违法的生产企业、专业市场和销售经营户。

  黄敏强调,开展红木家具行业“百日整治”行动,要加大拆违力度,坚决打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个别人利益牺牲集体利益的行为,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最好的工艺、最优的设计、最多的选择、最实惠的性价比。”黄敏对“百日整治”提出了要求,打造红木家具产业“最”东阳。同时,他强调政府、企业、行 业协会要联动,鼓励企业抱团发展,与工艺大师、品牌企业、建筑企业以及其他产业链合作,打造整体品牌。对违章建筑、伪劣产品、侵权行为动真格,构建健康、 规范、良性、有序的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东阳家具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