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行情将迎来新涨势

2016年09月12日11:3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红酸枝巴里黄檀明式圈椅 红酸枝巴里黄檀明式圈椅

  □□雪松

  8月以来,红木界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将于9月24日至10月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

  作为决定红木产业原材料命运的重大事件,CITES缔约国大会的召开,将给红木原材料市场及成品家具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理事会常务副理 事长、劲飞红木董事长吴新建对当前的红木行情进行把脉,并为行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对劲飞红木在当前背景下推出私人定制家具的做法进行了解读。

  CITES大会

  将引发红木行情新一轮涨势

  吴新建表示,虽然第17次缔约国大会尚未召开,但其已给东南亚红木原产地带来了不小的地震,且已波及国内红木市场。吴新建对此做出论断:红木行业新一轮涨 势很快到来。围绕着CITES大会将给红木原材料市场所带来的影响,并结合红木行业20年来的发展轨迹,吴新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吴新建认为,新一轮原材料危机不可避免,预示着新一轮涨势很快到来。之前的原材料危机主要体现在黄花梨、小叶紫檀上,虽然2013年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入围CITES,并引发了火爆的红木行情,但原材料的危机在当时或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尚未明显地显现出来。

  而此次将会有根本性的变化,已披露的信息显示,泰国提案将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级别从附录二中的标注5升级为标注4,这意味着交趾黄檀野生林的贸易管控将会变得更加严苛,很可能将被全面禁止,国内大红酸枝家具很可能会像黄花梨家具一样,逐渐淡出市场。

  事实上,牵动业界神经的除了大红酸枝(交趾黄檀)之外,还有花枝(巴里黄檀)和缅甸花梨(大果紫檀)。据来自木材地理及环境调查署的消息,CITES东盟 专家组准备在本次缔约国大会上提交上述物种列入国际濒危物种附录二的提案。吴新建说:“国际机构与各红木原材料产地国对森林采伐与红木木材输出方面的管控 日益严苛:先是刺猬紫檀(非洲花梨木)被列入CITES附录三正式生效;接着,老挝政府禁伐令生效;随后,柬埔寨政府宣布全面禁止木材出口,并查处关闭走 私木材通道等。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原材料的危机不可避免。”

  吴新建表示,红木行业发展呈波浪趋势,新一轮涨势很快到来。

  私人定制家具

  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在CITES大会召开前夕,劲飞红木推出私人定制家具,其寓意何在?

  对此,吴新建表示,即将召开的CITES大会,不仅会引发红木行情新一轮高涨,也将成为红木行业由粗放式发展到精细化转变的分水岭:在新一轮原材料危机下,私人定制家具必将受宠,成为今后行业发展的主流。

  首先,从红木行业角度来看,行业自2000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近10多年来,充足的原材市场致使大部分企业都在粗放式发展,只有少数品牌企业注重精细 化发展。在今后原材料逐渐稀缺的情况下,企业不得不进行根本性的改变。由此看来,私人定制精细化家具必将成为今后行业发展的主流。

  其次,从国家发展大形势来看,进入新常态后,在人口红利逐渐失去优势的情况下,任何行业发展都要从粗放式转为精细化,中国制造要想在世界立足,必须坚持工匠精神。红木行业作为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行业,高端红木私人定制作为最能够诠释工匠精神的手工制作。

  最后,从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来看。早年很多消费者买红木家具不乏有炫富的成分,具体对红木知识真正了解的恐怕不多。随着红木家具的型、材、艺、韵等知识广泛 普及,今天消费者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家具的好坏他们已有自己的判断方式,从而进一步倒逼企业为了在市场中生存,向私人定制精细化方向发展。

  抄底契机

  家具收藏时机不容错过

  吴新建认为,按照“逢低买入”的投资法则,在CITES大会召开前夕,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已到了抄底的好时机。那么对消费者来说,在抄底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对此,吴新建建议,消费者在收藏红木家具时,若论上选,还得是人们常说的老三样——黄花梨、紫檀和老红酸枝,它们均为明清宫廷家具的主要用材,也是被列入 《红木》国标5属8类33种材料中较知名的3种材质。此外,鉴于巴里黄檀与缅甸花梨木有望在CITES大会上被列为濒危树种,所以,眼下是其最佳选购时 期。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木私人定制原材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