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缔约国大会将是红木市场分水岭吗

2016年09月30日16: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叶永永

  9月24日至10月5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

  而在距约翰内斯堡千里之外的东阳花园木材市场,缅甸花梨、白酸枝、红酸枝等木材已经开始涨价。不少人认为,本届cites缔约国大会的召开,将提振国内红木家具消费市场,是红木市场由衰转兴的分水岭。

  缅甸花梨、红酸枝等

  被提议列入cites附录ⅱ

  在此次大会上,不少国家准备了加强动植物种保护的提案,有些已被披露。牵动红木业界神经的是,cites东盟专家组(citesage)提交大果紫檀(缅甸花梨)、鸟足紫檀(老挝花梨)、奥氏黄檀(白酸枝)和巴里黄檀(红酸枝、花枝)列入濒危物种附录ⅱ提案。

  此外,泰国提案将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管制级别从附录ⅱ中的标注5升级为标注4,按以往的惯例,提案获得通过应无悬念,那就意味着交趾黄檀野生林的贸易很可能即将被全面禁止,此后只能开展人工林的种植利用,大红酸枝家具恐将像黄花梨家具一样,逐渐淡出市场。

  非洲国家塞拉利昂对于刺猬紫檀的重视早在去年就已布局,如今塞内加尔方面还希望将刺猬紫檀列于cites附录ⅱ中。

  据了解,2013年第16届缔约国大会后,cites管制附录共包括246种木材树种,附录ⅰ有6种,附录ⅱ有231种(包括48种黄檀属和84种柿属树种的马达加斯加种群等),附录ⅲ有9种。

  在第16届缔约国大会之前,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所列的33种红木树种中已有5种被列入cites公约管制,其中巴西黑黄檀被列入附录ⅰ,檀香紫檀被列入附录ⅱ,伯利兹黄檀、微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俗称大叶紫檀)被列入附录ⅲ。

  东阳红木市场部分原材

  已经开涨

  在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召开前夕,东阳花园木材市场部分木材已经开始涨价,包括缅甸花梨、白酸枝、红酸枝等,其中缅甸花梨每吨进价涨了1000元。

  目前,花园市场上的缅甸花梨均价在每吨2.2万元,而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缅甸花梨的价格都始终稳定在2.1万元每吨。“9月开始涨的,听说缅甸花梨要被列入cites附录ⅱ,缅甸国内已经提价。”红木商人徐白枝说,而且传言缅甸政府要封关,拿木材也比较困难。

  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赶在cites缔约国大会召开之前去了趟云南,并从缅甸运进了2000多吨缅甸花梨。他告诉记者,虽然东阳市场上涨价并不太明显,但是在缅甸,缅甸花梨原材价格涨了近20%。

  “原本想在这个大会前,缅甸国内的缅甸花梨价格会便宜一些,但还是涨了。”李忠信说,不仅价格涨了,现在缅甸国内的出口木头的关口卡得很严,木头运进国内也比之前困难了。缅甸花梨在原产地国价格大涨,但是在国内涨势不明显,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库存太大。“前两年的库存量太大,一下子投放到市场上,稀释了此轮涨价潮。”

  cites缔约国大会召开

  能否提振红木市场?

  随着缅甸花梨、红酸枝、白酸枝等将被提议列入cites附录ⅱ,国内红木原材市场已经“涨”声四起,不少人认为,国内家具市场将迎来一个由衰转兴的关键期。

  “原材涨价必定带动红木家具涨价,从而扭转当前红木市场的颓势。”红木家具企业主陈杭生说,红木家具市场如同股市一样,买涨不买跌,红木家具越涨,买的人越多。

  与陈杭生持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因为怕cites缔约国大会之后,缅甸花梨等原材价格不断提高,许多人开始提前囤货。”红木家具企业主吴成坤说,他一个朋友已经开始从国外大量买进缅甸花梨。

  但是和缅甸花梨等原材价格上涨不同,红木家具价格并未上涨。“目前红木家具市场消费疲软,想让红木家具涨价目前还不太现实。”李忠信说,目前国内经济不景气,楼市低迷,消费动力不足。而且国内红木家具及原材库存巨大,短时间内难以消耗解决,红木家具市场想要由衰转兴为时尚早。

  此外,红木原材料的涨价将导致家具制作与生产成本的增加,家具销售利润微薄,家具商两头受挤,忍受成本压力。“成本一再上升,可能抵消了大部分的利润,就要面临赚与不赚的问题。”李忠信说,一旦红木家具企业面临无钱可赚,就不可能使红木市场复兴。

  未来红木家具

  是否会面临无材可用?

  很多人可能对cites附录ⅱ物种贸易管制的严格程度没有概念,但是参考一下同样是cites附录ⅱ的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就可以得知,缅甸花梨一旦加入cites附录ⅱ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据资料显示,近十年来,除印度政府进行国际公开拍卖和特批的几批货是有cites进出口许可证之外,其余全部都是通过走私渠道进入中国。

  但是,一旦列入濒危物种,这些走私的木头在没有cites进出口许可的情况下,进入国内的环节才是最大的难题,中国作为cites的成员国,中国海关必须履行公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从东南亚进口的红木用材中,除了越柬紫檀(柬埔寨花梨)外,交趾黄檀为附录ii物种,大果紫檀、鸟足紫檀、奥氏黄檀、巴里黄檀这几个主力、传统用材都在提案之内,这样一来,在未来数十年内,东阳红木家具企业将陷入无材可用的境地。

  但也有不少专家认为,红木并非植物学名,5属8大类33个树种只是人为框定的一个范畴,一旦这些树种原材紧缺,未必不会开发出新的树种,非洲花梨、非洲黑酸枝树种的开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红木家具无材可用的境地并不会来临。

  ●延伸阅读

  cites公约

  cites即华盛顿公约,中译全称: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其管辖的物种分为三类,分别列入三个附录中,并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

  附录ⅰ:包括所有受到和可能受到贸易影响而有灭绝危险的物种。严禁贸易。

  附录ⅱ:包括所有目前虽未濒临灭绝,但如对其贸易不严加管理,就可能变成有灭绝危险的物种。进行贸易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

  附录ⅲ:包括成员国认为属其管辖范围内,应该进行管理以防止或限制开发利用,而需要其他成员国合作控制的物种。进行贸易须有缔约国(成员国)出具进出口许可证和原产地证明。

  来源:金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缅甸花梨CITE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