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必须配备身份证

2013年03月23日 09:00   东方今报  微博

  一件屏风近百万元,一个小摆设十几万元,有“家具中的贵族”之称的红木家具,近年来备受消费者喜爱,其价格也节节攀高。在巨大的商机背后,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开始流入市场。为了规范红木家具的生产和销售,国家去年出台了红木家具新国标。昨日,在对市场上销售的红木家具进行检查时,郑州市工商局城东路工商所的工商人员发现,仍有商家未按照新国标要求给红木家具配备“身份证”。

  □东方今报记者 朱国艳

  实习生 刘洋

  通讯员 贾洪海/文 记者 邱琦/图

  规定:红木家具须配备“一书一证一卡”

  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GB28010-2011《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新国标)要求,“红木家具产品应具有产品保证文件,包括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俗称一书一证一卡”。

  新国标要求,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应明示的内容至少包括:“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产品生产日期;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产品安全提示;产品保修信息;产品交付方信息(生产企业或经销商信息)。”

  据了解,质量明示卡除了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外,还是维权的重要凭证。新国标要求“产品质量明示卡所表述的内容应与实际产品相一致”。一旦商家和消费者因产品用材纠纷进入司法鉴定程序时,质量明示卡的内容将作为相应的证据。

  检查:价值70万元的红木屏风没“身份证”

  新国标开始实施后,郑州市工商局下达了通知,要求各个基层工商部门对辖区内的红木家具销售场所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红木家具没有配备“一书一证一卡”,就要对商家进行处罚并要求其整改。

  昨日,城东路工商所的工商人员开始对辖区内的红木家具销售场所进行检查。在未来路上的连天红家具馆,记者看到,其馆内的红木家具已经按照新国标要求,摆放了“一书一证一卡”。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出示这些资料,产品合格证上的编号必须和红木家具上的编号一致,以防销售商偷梁换柱。

  不过,在其隔壁的道天运红木家具馆,情况则完全不同,馆内每件红木家具都没有配备“一书一证一卡”。记者看到,一件价值70万元的松鹤图屏风,只标注了价格、材质、规格等基本信息,并没有新国标要求的“一书一证一卡”,旁边一个价值36万元的紫檀架子床也是如此。

  如此昂贵的家具,为何不按照新国标的要求出示“身份证”?道天运红木家具馆的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场馆还在招商阶段,并未对外销售,因此“一书一证一卡”没有配备到位。最终,工商人员对该家具馆下达了询问通知书,并要求其迅速按照新国标要求整改到位。

  调查:新国标能否规范红木家具市场?

  新国标实施后,对红木家具市场的影响有多大?“一书一证一卡”真的能让“水很深”的红木家具市场变得规范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并未点到关键的问题。他举例说,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材质问题,红酸枝里有“微凹黄檀、白酸枝、花酸枝”等,这些材料的价格差别很大,但上色之后都像“价格很高的老红酸枝”,在填写质量明示卡时只写“红酸枝”即可。

  还有“越南黄花梨”与“海南黄花梨”,其细胞结构都相同,都属于“降香黄檀”,但产地不同价格差距甚大。如果商家存心“蒙骗”消费者,即便有质量明示卡,也无法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对此,城东路工商所所长贾洪海建议消费者选购红木家具时最好选择知名品牌,“毕竟品牌一旦造假被曝光,成本很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