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领导人秘书只为推销紫砂壶

2013年03月30日 10:05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紫砂壶商人吴桐,开着挂着“军牌”的奥迪A8,对外宣称是领导秘书骗钱骗物,连收的见面礼都是高档手机和iPad。

  昨日,吴桐被控招摇撞骗罪,买卖、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和买卖武装部队证件罪,在二中院受审。

  庭上,吴桐称,冒充秘书身份,就会有人跟他拉近关系,买他的紫砂壶。

  “秘书”收iPad见面礼

  庭上,31岁的吴桐称,他曾对朋友陈某说自己是国家领导的秘书,“营造这种身份,就会有人跟我拉近关系,买我的紫砂壶”。2010年底,他经陈某介绍,结识了建筑商杜某,并默认陈某对自己是国家领导人秘书的介绍。

  检方指控,吴桐冒充领导秘书,以帮助杜某调动工作等为由,骗取杜某承租并装修的两套房供自己使用,并骗取杜某现金50万、购物卡等财物。后杜某怀疑其身份,两人协商后,吴桐退还给杜某155万元。另外,吴桐还以帮助国家某部委一工作人员办理北京购车指标为由,骗取对方一部价值8900元的手机,骗取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一委员会执行主任和江苏联通公司一副总“见面礼”iPad各一台。

  同时,检方还指控,吴桐还涉嫌买卖、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和买卖武装部队证件罪。

  受害人用箱装50万送礼

  “我这么做就是为了撑门面。”吴桐表示认罪。

  他称,他和杜某认识是为了合作开展紫砂壶文化沙龙,杜某出钱负责租房和装修。后来,杜某用酒箱子装了50万现金送给了他,他一直表示要退还,所以,50万“一分钱都没花”。

  吴桐说,为了符合“秘书”身份,他还特意花了160万元买了一辆奥迪A8,找朋友柳某弄了个军车牌。

  吴桐辩护人说,曾多次有穿军装的人开着奥迪车接送吴桐,这让被害人放松了警惕。

  一现役军人已被处理

  昨天,吴桐的朋友柳某作为吴桐的同案,一同受审。

  柳某因为吴桐等人提供假冒的武警车辆号牌,被检方指控涉嫌非法提供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同时,检方还指控柳某,谎称自己是公安部警察、其母在重要机关工作,以帮他人办理推广活动、矿产勘探审批、北京户口等,骗取两名被害人100余万元,涉嫌诈骗罪。

  “我认罪。”柳某说,自己通过一个现役军人,一共搞到了11块假车牌。

  公诉人表示,该现役军人已被处理。

  昨天,该案未宣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