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红木学问大商家猫腻多

2013年04月22日 13:51   新华网  

  北京市民杨先生最近打算添置一件红木的圈椅,但辗转多家门店后愈发感觉无所适从。“红木家具品种繁多,价格悬殊,不同的圈椅价格相差数十倍。若商家对红木的具体材质不标识清楚,非专业顾客根本搞不清!”

  记者调查发现,杨先生的困惑源于红木家具市场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 尽管红木家具“新国标”要求商家必须出示“产品质量明示卡”,却执行不力,红木家具销售任由商家“满嘴跑火车”,消费者只能“撞运气”。

  红木“学问”大 商家“猫腻”多

  在红木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的张正基告诉记者,红木里面“学问”很大,以红酸枝为例,有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奥氏黄檀、绒毛黄檀、巴里黄檀等几个树种,且不同产地的质量与价格差别很大。“对普通消费者,要搞清楚这些并选购红木家具,难度相当大。一不小心,就会被商家蒙骗。”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笑梅坦承,好的红木原材料要生长几百年,需求量却很大,现在原材料基本靠进口,使红木家具成为稀缺资源。红木还承载着民族文化,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老百姓现在生活好了,希望做些投资,但越炒越贵、越贵越炒,在利益驱动下,不排除一些商家使出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的花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商家在售卖时不写木材的专有学名,只写俗称,黑色的就写檀,颜色鲜艳的就往黄花梨上靠,这种偷换概念的现象并不少见。

  同样喜欢红木家具的北京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只有一些小的红木摆件,而且都是从熟人那里购买。“红木市场混乱,我不敢轻易到市场上买,因为市场上的红木家具标签不清。商家说是海南黄花梨,但行家一看却是越南黄花梨,谁还敢买?”

  新规执行难 质量凭口说

  记者了解到,为遏制红木家具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乱象,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红木家具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业内简称“新国标”)要求,红木家具产品应具有产品保证文件,包括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合格证,俗称“一书一证一卡”。其中,产品质量明示卡内容对产品的分类、名称、型号、规格以及用材等要进行明示,被称为红木家具的“身份证”。

  红木家具“新国标”的出台,正是为了规范红木家具市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周京南在实名微博中表示,红木“新国标”出台后,原来的五属八类三十三种标准增加了几倍,消费者购买新红木家具的成本就会降低,对消费者是件好事。

  然而,如今距离“新国标”执行时间已过去2个多月,记者在北京采访红木家具市场时了解到,“新国标”未得到很好的执行,北京市场仍存在大量没有严格执行“新国标”而“身份”不明的产品,让消费者一头雾水。

  记者近日在北京走访红博馆、国粹苑等多个红木家具销售场地,许多商家都没有产品质量明示卡。在北京西四环的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具建材广场的红木店铺,不仅没有相应的产品证件,有的连产品标签都没有,顾客要逐一向导购询问材质及价格信息。家具信息展厅里陈列的红木家具价格从几万元、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有的商家给出的价格自称已经打了五折,有的商家则说不还价。

  市场需监管 乱象待规范

  姜笑梅等受访专家表示,为确保自身利益,对红木不太了解的消费者,最简单的办法是:一要去信誉高、口碑好的家具卖场;二要找一些让人放心的知名企业和品牌,购买时除“一书一证一卡”齐全,必须再把一些内容写进格式化合同的补充条款中。

  北京一家红木家具商场负责人潘海英介绍,“产品质量明示卡”的卡面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企业厂标、明示卡名称、明示卡编号;第二部分涵盖产品的所有质量信息,如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型号、产品规格等。“看了明示卡,消费者基本就能心中有数。”

  “消费者对所购买的商品有知情权,商品的经营者亦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真实信息。如果在红木家具消费中存在欺诈行为的,消费者有权要求双倍赔偿。”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铁军说。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高级顾问王秀林说,红木家具新国标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意义,但在执行上还没到位,有关部门应组织专业团队严格监管,查处不规范行为,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