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进口受限海南名贵红木家具或涨价

2013年06月13日 10:57   海南特区报  微博

  本报讯 近日,多个红木树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附录,需要许可证才能进行国际贸易,这一新规昨日生效。记者走访发现,海口部分家具商已经有了涨价计划。业内人士表示,限制贸易的只是红木中的部分酸枝类木材,许多中低端红木树种目前供应稳定,预计红木大范围涨价可能性不大。记者 林芯 罗安明 文/图

  多个红木树种列入濒危名单

  据了解,红木一般指的是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五属八类(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红酸枝、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树种的心材。其中,我省居民较为熟悉的花梨便属于紫檀属中的花梨木类。

  此次列入CITES公约的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俗称大红酸枝(或老挝红酸枝)、中美洲红酸枝、南美红酸枝、中美洲黑酸枝和大叶紫檀,目前在海口市场上卖得最多的是老挝大红酸枝。“老挝红酸枝是酸枝类树种里质量较好的。”海口龙华路某红木家具店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家具从广东进货,早前就收到了部分红木原材料进出口将受限的消息,不过原材料价格上涨体现到终端销售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商场内的红木家具还没有提价。

  部分商家将对酸枝类家具提价

  记者在海秀路某家居广场看到,巴西花梨、鸡翅木、红酸枝等品种的红木家具摆在最显眼的位置销售,一套13件组合红酸枝红木家具标价达133万元。“酸枝属于红木里的中高端品种。”销售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受CITES公约影响,7月15日开始,酸枝家具价格会上调10%左右。

  “原材料价格上涨,红木家具价格肯定会上涨,但涨多少现在还不能确定。”海口龙昆南路某红木家具商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商场的红木家具没有提价,但随着原材料、人工的上涨,红木家具未来还是会涨价的,尤其是进入濒危名单的酸枝类红木家具。

  中低端红木树种目前供应稳定

  业内人士介绍,所有红木能用来做成家具或者工艺品的只有木头中间一小块心材,称之为“格”。“格”要长到20-30cm才能取材做家具,而这样的红木至少有百年历史。成材耗时久、数量稀少,是红木家具价格不菲的原因之一。另外,从投资角度来说,一件红木家具或工艺品是否有收藏价值,除了原材料的珍贵程度外,还要看制造工艺及存量。

  该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消费者对红木的需求相对理性,红木的销售也比较平稳。此次被列入CITES公约的红木树种只是部分酸枝类木材,许多中低端红木树种目前供应稳定,预计红木大范围涨价可能性不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