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红木家具或遭游资炒作

2013年06月19日 13:39   杭州网  微博

  红木家具市场因一纸公约不淡定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新添内容本月生效,被列入该公约附录的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卢氏黑黄檀等七个红木树种,其进出口将受到许可证管制。

  近日来,受到进出口管制的红木树种家具已上调价格,其他红木树种家具价格虽然尚未明显上涨,但红木商家都认为,下半年红木原料和成品会出现普涨行情。本地红木生产商和原料商已开始抢占货源,囤积红木原料。

  红木列入濒危名单数量增至七种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又称CITES公约。其附录Ⅱ中的物种则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方可进行国际贸易。今年3月,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公布了新的附录修订名单,并于6月正式执行。除了在附录Ⅱ中保留原有的檀香紫檀(小叶紫檀)外,还新增交趾黄檀和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等,今后将被限制交易。

  东阳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益民说,主要是因为一些原料商无序过度的采伐方式,导致目前高端红木越来越少,“一棵红木生长最少需要一两百年,而现在一些原料商为了私利,采伐不分树木大小,必然会破坏整个树种资源的生长平衡。”目前,这些红木树种的主要原产国泰国、柬埔寨及一些中美洲国家就提议保护,对其出口管控越来越严厉。

  这些红木树种是目前中高端红木家具的主要原料,尤其以交趾黄檀为多。

  “交趾黄檀、微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是比较常见的红木家具原料,中美洲黄檀和伯利兹黄檀在浙江市场上比较少见。”东方家私市场的红木家具经销商阮女士说,交趾黄檀最受消费者欢迎,属于中高端红木家具。

  红木原料商开始抢货

  今年3月CITES附录名单公布后,红木原料商就开始到全国各地抢货。“一旦列入濒危名单,就意味着木材的进出口都会受到非常大的限制。”曹益民说,从不少红木家具厂家反馈的情况看,红木原料价格普遍上涨了20%到30%。

  伴随着原料价格上涨,红木家具市场也开始出现波动。“年年红”上月底对交趾黄檀产品调价15%;“友联红木”称目前尚有大量囤货,考虑到市场反应,暂不调价,但下半年会有所变动。

  曹益民分析称,红木树种被列为稀有资源进行保护已非首次,此前就有檀香紫檀被列入CITES附录Ⅱ的先例。由于交易受限,货源严重短缺,一吨檀香紫檀的价格已从8年前的20多万元,涨到了最高300万元,檀香紫檀家具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

  “目前交趾黄檀价格相比去年年底上涨了30%,微凹黄檀的涨幅也在15%-30%。尤其是交趾黄檀,进价一直在上涨。”红木投资客袁先生说,由于好的红木原材料生长需几百年,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市场上可能会弥漫认购情绪,不能排除接下来会有游资进入市场炒作的嫌疑。

  曹益民表示,多种红木出口遭遇限制之后,红木供应量势必减少,而红铁木豆和红檀、军刀木豆和巴西花梨、风车木和黑檀都是极为相似的。消费者应当提高警惕,谨防不良商家以次充好。消费者在购买红木家具时,最好要求商家标示学名(即交趾黄檀、微凹黄檀等),或在购买合同上写上木材学名,作为维权依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