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转战红木类收藏需谨慎

2013年06月30日 08:38   今晚网-渤海早报  

  今晚网讯 (渤海早报记者 李鸽)股票、黄金等投资品种近期均大跌,为规避风险,部分投资者转战红木家具收藏市场。记者调查发现,《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自今年2月1日起出售的红木家具必须配备“一证、一卡、一书”,不欺骗消费者,然而目前市场上没有执行新国标的红木家具逾七成。

  南开区居民李先生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近期资本市场让他“元气”打上,股票浮亏20%左右,黄金损失了约7%,资金严重被套。经过思考,他决定拿出一部分资金投资红木家具。然而李先生多日走访市场后发现,绝大多数在售的红木家具没有配备“质量明示卡”,商家极有可能以次充好。 

  本市某家具城一位销售人员指出,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遏制红木家具市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乱象,去年8月1日出台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强制要求从今年2月1日起,所有出售的红木家具必须配备“一证、一卡、一书”,即红木家具产品合格证、产品质量明示卡、产品使用说明书,否则产品将被禁止销售。

  一位红木家具资深投资人士介绍,“红木”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树种,而是一部分木材的统称,5属8类33个树种可以称为“红木”,但是市场上的一些商户只明确到“类”这一级,并不具体标明树种,这给了不法商贩可乘之机。以“红酸枝类”为例,其下属的交趾黄檀、奥氏黄檀、赛州黄檀、绒毛黄檀价格差距可达十倍以上,但如果商家只标明“红酸枝”不详细标明书中,那么不懂行的消费者很可能上当受骗。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老城厢等地多家红木家具销售门店进行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红木家具没有标明树种名称,超过70%的红木家具没有备“一证、一卡、一书”,近三分之一的产品也没有价格标签。记者询问价格时,有的卖家会遮遮掩掩,部分销售人员甚至让买家先开价。

  相关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在售红木家具难以落实新国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卖家不愿意执行,投机心态浓厚,以次充好蒙骗新入行的投资者。一旦据实配备“一证、一卡、一书”等资料,价格方面就比较透明,卖家就没有了谋取暴利的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