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式家具:明州工巧传美名

2013年08月25日 10:25   东南快报  微博

吉祥文化在甬式家具中无处不在,充分体现了古代宁波民间工匠和百姓对幸福美好和谐生活的希冀。 吉祥文化在甬式家具中无处不在,充分体现了古代宁波民间工匠和百姓对幸福美好和谐生活的希冀。 吴圣东(右)和父亲吴慈(左) 吴圣东(右)和父亲吴慈(左)

  老一辈宁波人家中,大都有一张架子床,雕梁画栋中镶嵌着古朴的吉祥图案,如蝙蝠(寓意:福)、寿桃(长寿)、佛手果(禄)、石榴(多子)、鹿(禄)、梅雀(喜上眉梢),不同于一些欧美家具描金绘银、花团锦簇的设计方式,甬式家具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民国时期,阿拉宁波有句顺口溜叫“城外和丰纱厂,城内红木工场”,可想而知,当时的甬式家具是多么兴盛。

  一个夏日炎炎的中午,记者在鄞州见到了甬式家具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吴圣东。他向我们展示了甬式家具令人赞叹不已的精巧技艺。

  记者 陈也喆 通讯员 陈素君 陈科峰/文

  记者 王鹏/摄

  耳濡目染:精雕细刻中的旧时光

  吴圣东的父亲吴慈是宁波颇负盛名的收藏鉴赏专家。吴圣东笑称,记忆中,小时候,家里隔三差五就会搬进来一些“破烂”,这是父亲吴慈四处收购来的甬式家具。当时家里除了带电的东西是现代设备,其余的都是收购来的老家具,有些还缺胳膊断腿,需要再加工修复。

  还记得有一次,父亲收购了一张甬式木床,家里实在腾不出地方放,就把吴圣东睡惯了的铁床拆了,让他睡在这张古董床上。起初,他十分不习惯,却只能硬着头皮闻着“异味”睡。就这样,古旧的家具散发的浓郁陈腐的味道伴随了吴圣东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如今,不闻这股陈腐的味道,吴圣东反而睡不着觉。

  高中毕业后,吴圣东走上了与父亲一样的道路:潜心收藏甬式家具。一开始,父亲带着他四处登门搜寻,后来,他渐渐悟出了门道,一有空就独自出去“捡破烂”。

  在吴圣东看来,这些“破烂”,浸透着一个民族在发展过程中方方面面的历史遗痕,魅力十足。

  2000年,父子俩用多年的经验和心血汇聚成了一本书《古玩鉴别十八法》。可是,那一年,吴圣东说,家里穷得几乎揭不开锅了。新书出版当天就接到6个讨债电话。为了收藏甬式家具,他们不仅花光了积蓄,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甚至借过高利贷。

  收藏研究:千年皂色留芳馨

  数千年来,甬式家具以其特有的精致和空灵,耐久与气势,厚朴与美感,以及精湛的工艺技术,自成一派,千百年保持其无可取代的地位。  

  吴圣东说,如果大家知晓甬式家具里所蕴含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就会理解他“一掷千金”的疯狂。

  光从镶嵌技艺来讲,为海内外熟知的是“宁波骨嵌”,其实何止骨嵌,还有象牙嵌、螺钿嵌、金属嵌、瓷嵌、石嵌、玉嵌和木嵌等。甬式家具最常见的嵌镶是木嵌和骨嵌,木嵌大都为黄杨嵌镶,多见于橱门,俗称“纱橱”,多与红木板配合,乌黑的红木嵌以金黄色的黄杨木,特别醒目传神。多数嵌花卉翎毛,人物纹的不多见。题材常见的有梅、兰、竹、菊,精美的骨嵌灵气四溢,有飘动之感。

  文字装饰是甬式传统家具的又一大技艺,与其他的图案结合更是相辅相成,自成一艺;其表现形式主要以镶嵌和清雕(阳刻、阴刻)为主。文字纹与家具珠联璧合,雅俗共赏。明清时期文字纹盛行,往往在屏风、床围和橱门上,用各种书体写上唐诗、宋词、格言、吉祥语以及名家名句,笔法灵气飞动,如行云流水,令人观看后大开眼界。

  而镶嵌和文字装饰只是甬式家具“十六大技艺”其中的一二。    

  吴圣东对甬式家具的研究,是在多年的收藏实践里摸爬滚打出来的真知灼见。他和父亲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千年皂色”,他介绍说,如果说十里红妆是小姐的家具,千年皂色就是先生的家具。

  对于甬式家具,吴圣东“只买进,不卖出”。问其缘由,他说:“现在明清时期到民国时期的甬式家具已经很稀罕了,收一件少一件,有很多人高价向我们买,我们都不卖,这是宁波的文化瑰宝,是无价的。”

  制作传承:礼仪之邦有知音

  在甬式家具传承基地,吴圣东向我们展示了他最新作品———船鼓。船鼓在宁波民间重大庙会活动中是不可缺少的器物,一场庙会的档次,也往往以船鼓的水平高低作为衡量标准。

  这架船鼓(上图)长3.20米,高3.38米,由红木、樟木、黄杨木、牛骨等木材组成,整架船鼓用黄杨木雕、朱金木雕、骨雕、金属雕、骨木镶嵌和彩绘玻璃等组合制成。船头是龙头海水,两边是狮子戏球、鹤鹿长春、龙凤呈祥,船尾是凤戏牡丹,均漆朱贴金,光彩照人。

  船体上端每层栏杆嵌镶花草纹,挂面用漂白的朱骨片锯雕出雷云纹、回纹、菱形等多种纹饰,环绕整座船身,像一条条绚丽逶迤的“长廊”,黑白相间,高低起伏,煞是好看。

  更让人惊叹的是船身自下而上均有精雕细刻,一至八层,每层用252块黄杨木雕花板组成一幅幅画面。第一层是过去宁波老百姓的生活场景,如春耕、雨归、锄禾、闹龙舟等。第二层是官场生活图,有官员出巡、衣锦还乡、官府审案等。第三层是以《三国演义》为主的戏曲人物,如“孔明六出祁山”、“三气周瑜芦花荡”等。第四至八层除雕刻花鸟虫草、飞禽走兽外,主要是彩绘玻璃装饰,色彩斑斓,光可照人。顶部是30~60厘米高度不等的亭台楼阁,华贵多姿,熠熠生辉。

  这个作品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这是中国民间工艺的最高奖,也是鄞州区第一件获此殊荣的作品。

  吴圣东介绍,这架船鼓并非原创,而是仿制中的创新。说起这个作品的制作历程,吴圣东笑称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几年前,吴圣东听说宁波地区还保存有两架船鼓,分别在溪口博物馆和阿育王寺。为此,他至少去了十次阿育王寺,前两次,他长时间驻足欣赏、触摸,别人只以为他是痴迷的游客。第三次去时,他正要举起相机,管理员走了过来阻止:“你是不是想临摹制作?这是不可能的,造这船的功夫,相当于造一个大雄宝殿,怎么可能完成?”在他的再三请求下,管理员终于让他拍了照。回去后,吴圣东画出了细节图和分解图,带领12个工匠,设计、打样、选料、制作骨架、雕刻、油漆、贴金、镶嵌,用了5年时间,终于打造而成。

  历史沿革:沧桑变迁非为梦

  对于甬式家具的辉煌与沉寂,吴圣东娓娓道来。

  甬式家具的基础结构是卯榫,其渊源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的河姆渡,那时的先民们已经创造出了榫卯木构件的器物。

  唐宋时期,甬式家具制作已声名远扬。南宋时,根据木家具样式制成的石椅,可窥探出其榫卯工艺。明代,甬式家具集木、雕、漆工和书画名家集名材于一体,艺术水平和制作难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到了清代,甬式家具中的桌、椅、橱、床造型基本定型,如房前桌、镶嵌扶手椅、纱橱、红橱、七弯床、三弯床等浙东地区的手工艺术形成了独特风格。无论是闻名遐迩的“十里红妆”、“千工床”、“万工轿”,还是浙东老百姓日常使用的桌、柜、椅、凳等日用家具,无不精美绝伦、工艺独特。甬式家具在当时被视为财富的象征。

  到了民国时期,甬式家具更是一度风靡。

  改革开放后,随着西式家具的进入,人们对家具的审美发生变化,甬式家具精细而繁复的制作工艺濒临失传。

  2008年6月,“甬式家具制作技艺”被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提到传承现状,吴圣东皱着眉说,现在市面上,真正明清样式的甬式家具已经很难寻觅了,只有一小批热爱的人还在坚持。惟其如此,对甬式家具的收藏、研究与保护才显得有意义。

  专家观点:

  变革后的甬式家具正在兴起

  市文保专家杨古城最近也在着力研究“甬式家具”,他认为,甬式家具没有濒临沉寂和灭绝,反而以崭新的状态发展着。虽然在现代家庭中,实木家具只占到1/2,但通过变革和创新后的甬式家具,正在悄然兴起,市场和销量反而比20年前增加了十倍。相关数据表明,1996年前,甬式家具的消费对象主要是宁波人,出口量很小,不到1000万。1996年之后,在宁波,生产甬式家具的大小工厂公司达到近100家左右。

  杨古城说,现在的甬式家具只是在仿制古家具的基础上,变革了式样、色彩、用途和使用对象。式样上,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并吸收其他流派传统家具的风格,如制作可放电视机、电脑的橱柜,甚至有西餐柜,茶道家具等,适应各个国家人群的需要;色彩上更丰富,不拘泥于红色或黑色两种颜色;使用对象也从原来的有钱人家“飞入寻常百姓家”。

  链接:

  中国四大家具

  苏式:苏式家具的特征,一是格调大方,素洁文雅,没有什么繁杂的雕刻、镶嵌,即便有雕刻、镶嵌也很古朴,富有传统;二是结构整体,线条流畅;三是比例尺寸合度;四是圆润,给人一种自然的美感;五是精于造材。

  广式:风格绚丽、繁缛、豪华、富贵,多是沉穆的深暗红颜色,多选用紫色檀木,形成了特有的流派。

  宁式:宁式家具集雕刻、镶嵌、漆作、书画于一体,极具地方特色。

  京式:造形以广式为主,线条则以苏式为主,用料比广式小比苏式大,并渐渐融入西洋式家具的特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