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红木业遭遇行业瓶颈欲抱团突围

2013年09月12日 11:27   南方日报  

红木产业需要大量技工,但近年来,“红木蓝领”呈现整体短缺趋势。 红木产业需要大量技工,但近年来,“红木蓝领”呈现整体短缺趋势。

  下周末,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暨中式生活艺术博览会将在深圳召开。记者了解到,展会日前已成功与数十家品牌红木企业达成合作,以深发、泰和园、美联、戴为等品牌企业为首的深圳展团也将强势入驻。

  展会的预期召开,再一次将目光集聚到深圳红木产业上来。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深圳红木产业的发展进行多方走访后发现,无论是文博会将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纳入分会场,还是红木类专业展会的召开,无不显示了深圳红木产业抱团发展的期待,但人才、原材料、创新仍是制约深圳红木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

  拟打造红木产业集散地

  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红木文化产业,与服装、五金、电子等深圳传统产业一样是整个制造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位于观澜街道的“红木文化艺术街”全长2.5公里,进驻了包括“深发”“美联”“友联”等国内顶级红木品牌的企业百余家,超过10000平方的红木文化艺术馆10余个,并且在观澜街道拥有国内80%的红木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点。深圳观澜不仅拥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而且还拥有全国最大的红木材料交易市场,年生产总值达几十亿元人民币,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

  但深圳红木产业的发展却可谓一波三折。迟至2010年毗邻“观澜版画”的“观澜红木文化艺术街”的开放,以及总占地超过80万平方米国内最大的原材料交易中心的成立,深圳本土这个有着30多年发展且拥有国内10余家顶级红木品牌的企业,才逐步走进深圳人视野。

  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内部,也一直是群龙无首、单打打独斗,直到2010年底,“深圳市宝安区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才宣告成立。而“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更是到今年5月才正式举办成立庆典。也是到这个时候,深圳红木产业欲资源共享、抱团共谋发展的局面才真正打开。

  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张祝林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贯彻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积极扶持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将深圳红木文化产业纳入“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中高端工艺美术产业扶持目录中。在张祝林看来,这不仅有助于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可持续地健康发展,同时能进一步提高“深圳制造”等深圳传统产业的形象。不过,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日前对此进行的回复则表示,深圳目前已明确了重点扶持的十大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只表示会在将来编辑此目录的时候,考虑这一建议。

  下周末,中国深圳国际红木艺术展暨中式生活艺术博览会将在深圳举行。以深发、泰和园、美联、戴为等品牌企业为首的深圳展团的强势入驻,或预示着深圳红木企业抱团发展,打造红木文化产业集散地的信心。但深圳红木产业,是否有实力实现这一传统产业的再复兴,尚是未知之数。

  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 人才困境日益凸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阻碍深圳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的因素颇多。但原材料、人才、创新、竞争则是最主要的四大瓶颈。

  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简称“CITES公约”)于今年6月12日正式生效,将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由附录III被列至附录II。至此,“红木国标”中的7种树种被列入CITES公约的附录I和附录II。根据CITES公约,这些树种均须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方可进行国际贸易。

  公约生效后,产生了一系列的联动效应。数据显示,海关对上述七种红木的进口大幅收紧,直接导致红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红木家具价格也随之大幅上升。记者走访市场后发现,原材料价格上涨后,虽然不少经销商极力推销红木家具的保值和收藏价值,但市民对红木家具的消费预期有一定的下降。一位挑选家具的市民向记者表示,价格被抬高后,自己改变了预算方向,“还是尽量控制在预算内,升值不升值就不考虑了。”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深圳红木文化产业的发展受人才的制约则较为严重。一方面,红木产业需要大量的技工,但近年来,“红木蓝领”呈现整体短缺趋势,“这与深圳的用工荒整体形势相关,也受到其它内地城市红木产业发展的冲击。不少人选择留在老家就业。”

  另一方面,在中高端的设计人才方面,红木文化产业也面临着多重问题。深圳作为设计之都,集聚了大量的设计人才,但随着高端定制家居的发展,类似于红木产业这样的传统制造,对设计人才的吸引越来越小,家居职业教育的发展严重滞后,也使得这一行业人才更加紧俏。

  产品同质化严重 外地竞争加剧

  设计师人才的紧俏,直接制约红木产业的竞争。记者走访后发现,相比60后、70后消费群体,80后、90后群体更加注重产品的时尚感及性能,这使得这一新兴消费群体更加倾向高端定制家居、智能家居、低碳家居,对于传统的红木家具,其购买欲相对较低。一位80后消费者李先生直言,市场上大量的红木家具虽然价格高昂,但时尚感及使用体验明显滞后,“不会花很多钱,买体验不好的家具回来。”

  记者走访后发现,李先生所言非虚。记者在多家家居卖场看到,红木家具产品的同质化倾向较为严重,不少家居产品在款式及功能上重合度较高。一位经销商直言,红木家具主要走高端路线,收藏价值较高,所以不太会考虑低端市场。

  记者了解到,在市场同质化严重的当下,多个红木生产基地的兴起,也让深圳红木产业陷入尴尬。据了解,广东省内的老牌红木家具生产基地中山市仍然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在与其竞争时,深圳并无多大优势可言。另一方面,浙江东阳、福建仙游等红木产业近年来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前有强敌,后有追兵,深圳红木产业如何突围,也尚是未知之数。

  ■相关

  红木家具“新国标”执行逾半年 

  “无证销售”仍大量存在

  一度被媒体称为红木家具业的“新国标”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新规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至本月已经逾半年之久。“新国标”规定,对红木家具产品需保证“具有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产品合格证,否则禁止销售”。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后发现,“无证销售”现象仍然大量存在。

  在罗湖某家居卖场,记者发现,商家对于产品使用说明书与产品合格证一般都能主动提供,但当提到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时,很多商家都不能直接出示。据了解,明示卡要求至少注明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与生产日期、产品适用范围、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工艺、产品装饰工艺等产品信息,如产品与明示卡标注信息不符,消费者可诉诸法律。

  对于明示卡,有些商家虽然能够提供,但记者发现,商家所提供的明示卡的信息并不完全,离“新国标”的规定仍然相差甚远。

  为何“新国标”实施已经逾半年,“无证销售”情况仍然大量存在?一位销售商直言,前来购买红木家具的都是行家,对于他们而言,有没有明示卡并不重要,“不贴也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意。”

  记者了解到,很多商家不愿出示明示卡,实际上还是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如果商家没有出示明示卡,即使和消费者之间出现矛盾,也存在较大的解释空间,但如果出示明示卡,只要家具与明示卡之间存在差距,商家就会变得“很被动”。

  业内人士表示,要改变“无证销售”现象需要多方合力。除了商家加强自律外,消费者也应该增强维权意识,“较真的消费者多了,商家自然会认真对待。工商部门也应该加强执法和监督力度。”

  ■名师支招

  深圳市三支笔设计工作室执行总监陆鸿旭

  沙发、餐桌上方忌压顶横梁

  客厅是家居风水最讲究的地方,根据不同的户型,会有不同。不过,有些忌讳是都要注意的。首先的话,不要一开门就看到沙发的背后,这个在风水上叫背煞,但其实也有心理学上的解释,就是对人的隐私的规避,否则会让人感觉到不舒服。还有一个,就是有些家庭电视背景墙比较亮,就尽量不要对着主人房和小孩的房间,镜子也不要尽量对着主人房、小孩房。

  客厅的话,像广东、福建这些比较讲究风水的地方,会选择财神位。一般进门的左右对角就是财神位,可以摆金钱树、发财树等,但尽量不要在财神位摆金属。有些客厅,会和厨房、过道联系在一起。我们说病从口入,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注意,厨房门不要对着洗手间门。室内装修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尽量不要走通堂风。

  客厅最重要的一个禁忌是,好多客厅在天花上会有很多梁。这个是要尽量规避的。如果实在规避不了的话,一定要做一些小装饰进行一些缓冲,而且在沙发和餐桌上方千万不要出现横梁,好像头上悬把刀的感觉。

  阳台因为已经不属于户内,基本上没有什么禁忌。不过,种植物的话,最好就是不要种带尖带刺的植物。有些人会做些假山、养点鱼,营造有山有水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