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木雕产业何去何从

2013年11月19日 11:17   市场导报  

  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许多地方的产业增速都放缓,而东阳木雕文化产业继续呈现产销两旺、快速发展的局面,东阳将如何面对下一步的竞争和发展?《市场导报》记者采访了东阳市市长朱建军。

  朱建军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国家需求疲软,我国许多产业发展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而我市木雕文化产业却保持了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方面说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木雕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进入了一个大增长的时期,这是大的宏观背景;同时另一方面,这也与我们东阳木雕文化产业所拥有的独特优势是分不开的。”

  东阳木雕有着自唐朝发端的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之一,位居中国四大木雕之首,在木雕流派中极负盛名。朱建军说,东阳位于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人杰地灵,交通便利,有着全国最大的木制工艺品市场—中国木雕城;同时东阳是全国闻名的 “建筑之乡”和“影视文化名城”,十多万建筑大军遍布全国各地,一千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东阳旅游,无形中把东阳木雕工艺和木雕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再加上近年来红木家具产业的新兴崛起,为东阳木雕这项传统技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东阳拥有无可比拟的高端专业人才优势。”朱建军信心满满地告诉导报记者,早在一千多年前,东阳便涌现了一大批靠木工、雕刻技艺为生的能工巧匠们。他们的技艺鬼斧神工,并世代相传,创造了无数千古佳作,也成就了无数工艺大师。据有关数据显示,东阳木雕的从业者遍布各个乡镇街道,这是东阳木雕最核心的竞争力。

  “但是,面对科技、经济、文化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东阳木雕产业要如何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扬长避短,取得更好的发展,我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朱建军解释,大多数人认为,木雕及红木产品的收藏性大大超过实用性,很多的艺术品都只是被有钱人收藏的奢侈品。我们的木雕产业,目前所具有的还是老一代的艺术沉淀,缺乏与时代性的契合。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装饰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结合,将产品设计定位为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与广东、福建等地的传统型产品区别开来,提升行业影响力。

  东阳木雕这项传统技艺,要想获得产业化发展优势,其中人才是关键,也是根本。在上世纪80年代,不少的东阳雕刻技工流入福建、广东等地的红木家具企业里,这些人才的外流对东阳来说是一笔财富的流失。下一步,东阳市委、市政府将不断完善政策,加强对外流人才的吸引力,千方百计留人、用人、育人。同时,也将开设木雕技艺班,运用技能大师工作室,挖掘人才资源,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木雕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大力开展木雕职工技能竞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

  东阳目前有大大小小木雕红木家具企业3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还比较少。朱建军表示“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将完善政策,大力扶持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走"创新之路、技术含量之路",充分发挥重点骨干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行业整合力度,通过设立行业准入条件,建立低效产能退出机制,加强和规范行业管理,加强市场监管和质量管理,防止行业恶性竞争,形成"以大带小、以小辅大、大小共赢"的和谐产业梯队,让东阳木雕文化产业走上繁荣发展之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