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家具秋拍大餐可谓满盘珍馐

2014年02月17日 11:16   《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2012年作  大禅椅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图片提供:万乾堂) 2012年作 大禅椅北京保利2013秋拍“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拍品。(图片提供:万乾堂) 明黄花梨六柱架子床北京传是2013秋拍“古董珍玩”专场拍品。(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明黄花梨六柱架子床北京传是2013秋拍“古董珍玩”专场拍品。(图片提供:北京传是) 清乾隆 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成交价1092.5万元。(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清乾隆 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成交价1092.5万元。(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文/刘玲芳

  2013年秋拍大餐可谓满盘珍馐,上菜速度之快叫人应接不暇。10月份香港拍场群雄争霸的戏码刚落帷幕,11月中国嘉德马不停蹄再战主场,献上了一份23.97亿元的大礼。未待拍场稍事平息,北京保利、北京传是等拍卖公司又将点燃12月战火。遍观今季秋拍风云,艺术品市场的温度持续升高,“亿元拍品”成为绕不过去的话题。个中原因纷纷,各大拍行撞车的“周年庆”无疑也添了不少燃料。从古典家具部分来看,虽未出现大的惊喜,但“周年之际”推出的拍品想来也十分值得认真盘点与细细品味。

  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配角”家具的零星亮点

  拍卖时间:2013年10月3日~8日

  亮点家具:清乾隆 紫檀木“卷草牡丹”纹平头案(一对),成交价1804万港元。

  为纪念扎根亚洲四十周年,苏富比团队对2013年香港秋拍作了一系列精心的策划。为期五天的拍卖活动,共呈现了包括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珠宝、钟表等众多门类在内的3500余件珍贵拍品。首推的“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晚间拍卖专场”不负众望,一幅“最后的晚餐”不仅赚足了眼球,也吹响了今秋亿元拍品的集结号。   

  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嘉德香港在10月3日~8日五天期间的总成交额近57亿港元,其中香港苏富比成交额为41.9亿港元,占据七成之多,香港艺术品市场头把交椅的归属显而易见。相较之下,古典家具拍品在其中分得的一杯羹就显得微乎其微了。最大的亮点是“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出的“清乾隆 紫檀木‘卷草牡丹’纹平头案(一对)”,这对紫檀木所制的平头案具有鲜明的清乾隆宫廷家具风范,做工精湛且品相完好,成交价1804万港元,为本次香港秋拍家具部分的最高价。此外,亮相该专场的还有“十七世纪 黄花梨提箱”、“清十七世纪 黄花梨小翘头案”等多件家具,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可见香港苏富比虽未设立古典家具专场,拍品数量也很有限,但对古典家具的征集、把关却是毫不马虎。

  中国嘉德:二十周年,香港唱罢内地登场

  拍卖时间:2013年11月16日~24日

  亮点家具:王世襄旧藏 花梨木独板大画案、脚踏及桌,成交价1265万元。

  今年恰逢中国嘉德成立二十周年,嘉德团队在今季秋拍的专场设置以及拍品征集方面也投入了更大的精力。中国嘉德的二十周年庆典拍卖可以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的嘉德香港2013年秋拍共有7大专场600余件拍品亮相,总成交额5.101亿港元。二十周年庆典拍卖的下半场回到嘉德主场——北京,33大专场近5100件拍品的阵容相较香港秋拍自然是豪华了许多,最终以23.97亿元圆满落槌。   

  中国嘉德一直以来都将古典家具作为自己的主推项目,近些年来做家具专场也越来越有心得。在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大观——香港之夜”中就能发现古典家具的身影,以483万港元成交的“清中期 紫檀有束腰马蹄腿七屏风式罗汉床”具有浓重的清代宫廷家具韵味,构图疏朗、雕工精琢。在“观华——工艺品及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中,共有52件拍品上拍,明清家具部分表现最为突出的是以483万港元成交的“明晚期 黄花梨南官帽椅成对”,但也有不少此前颇受关注的焦点家具拍品流拍。

  在11月16日~24日举行的中国嘉德2013年秋季拍卖会中,古典家具方面亮点颇多。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在“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中呈现的“近代 花梨木独板大画案、脚踏及桌上小案”和“明末清初 黄花梨琴案”,这两件拍品成交价分别为1265万元与517.5万元。除此之外,中国嘉德还设置了“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紫瑞凝祥——留余斋紫檀家具藏珍”以及“大巧曲直——明清古典家具精品”这3个家具专场。其中,“美成在久——楠书房金丝楠木作品”专场100%成交,“紫瑞凝祥——留余斋紫檀家具藏珍”专场中上拍的“清乾隆 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更是以1092.5万元的优异价格落槌,中国嘉德在古典家具方面的拍卖力度可见一斑。

  北京保利:八周年,当代家具作品也夺目

  拍卖时间:2013年11月30日~12月6日

  亮点家具:清乾隆 紫檀松寿齐天架子床,估价800~1200万元。 

  除了上述两家大拍卖公司围绕周年庆大做文章之外,今年也是北京保利成立的第八个年头,保利团队在去年年底时就将“八周年”定为2013年拍卖的年度性主题。“八周年”的号召力从已落槌的春拍中就能看出些许端倪,以931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古董家具世界纪录的“清乾隆 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一时风头无两。    

  再看秋拍战况,保利香港率先登场,历时三天的拍卖活动总成交额为9.89亿港元,算是为保利闯港一周年献上了一份不错的贺礼。古典家具拍品表现较为平淡,数量不多,最高价为276万港元,由“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亮相的“明末 黄花梨有束腰炕几”拍出。

  北京保利2013年秋拍于11月30日~12月6日在京举行,纵观专场设置,主打的依然是书画版块,但在不少场次中还是能见到古典家具拍品。“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专场古典家具部分由“清乾隆 紫檀松寿齐天架子床”领衔,估价800~1200万元。“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中的一张“近代 紫檀回纹围栏大罗汉床”估价为500~800万元。此外,“与木石居——‘品易堂’集珍”专场也有部分明清家具亮相,可以关注。

  另一个值得期待的看点,是12月2日举槌的“现当代艺术设计专场”。北京保利延续之前的“现当代艺术之国际知名设计师作品”专场主题,此番上拍的作品中也不乏知名设计师设计的家具,如刘传生的“2013年作 卷球足榻”、“2012年作 大禅椅”,石大宇的“2013年作 屏茶”以及沈宝宏的“‘庭风问茶’组合(一套十三件)”等,喜欢新中式家具的藏友不容错过。

  北京传是:十周年,秋拍盛宴开场在即

  拍卖时间:2013年12月9日~12日

  亮点家具:明 黄花梨六柱架子床、明 黄花梨官帽椅。

  适逢周年庆的拍卖公司还有北京传是,2013年秋拍传是团队将为广大藏友呈上中国书画、数风流人物——中国近现代文化名人墨迹、古董珍玩等8大专场共计2000余件拍品,算是2013年秋季拍场又一道美味可口的“周年大餐”。

  观察北京传是的专场设置与拍品构成能够发现,书画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古典家具与瓷器、奇石等拍品均归类于古董珍玩专场。不过该专场也经过精心准备,推出了“怀古观今——中国家具”、“脱胎玲珑——瓷玉古董”以及“案几雅赏——文房”等六大专题,其中“怀古观今——中国家具”是古董珍玩专场的传统优势。此专题的看点不仅是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材料所制的明清家具,还有近年来受到藏家热捧的老料新做家具。

清中期 红木大四件柜成对,“大巧曲直——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拍品,成交价437万元。(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清中期 红木大四件柜成对,“大巧曲直——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拍品,成交价437万元。(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明清家具部分可关注“明 黄花梨六柱架子床”与“明 黄花梨官帽椅”。“明 黄花梨六柱架子床”整体风格较为古朴,图案设计流畅简洁;“明 黄花梨官帽椅”为海南黄花梨所制,造型舒展且尺寸合宜。老料新做家具部分则可以留意“黄花梨带座方角柜”,该方角柜柜门采用一木连做的方式,花纹精美,造型挺拔。

  2013年的秋季拍场注定不平静,令人惊诧的“亿元拍品”,不断刷新的成交纪录,豪掷千金的知名买主,疯狂涌入的新藏家……一系列现象将艺术品市场烧得沸腾。而其中,各大拍卖公司的“周年庆”绝对是不失时机地推波助澜了一把。与其说是庆周年,不如说是借“周年庆”之名发挥更大的品牌号召力,从而征集到更多的精品。就这点而言,不管是拍卖公司也好,还是买家或者卖家,都乐见其成。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