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质监部门提供红木检测真假新方法

2014年03月12日 11:01   南国早报  微博

香枝木无损弦切面图。 香枝木无损弦切面图。 紫檀木无损弦切面图。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供图 紫檀木无损弦切面图。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供图

  长期以来,当市民把有质疑的红木家具送到质检部门检测时,都要面临取样试验,不管有无问题,家具都已“破相”……近日,广西质监部门发布《红木家具及制品无损检测试验方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法》),率先提出红木无损检测的鉴别方法,不仅可保持受检红木产品的外观及结构完整性,也将制约广西红木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造假行为,更好地保护和鉴定红木古家具及木质文物

  市面上红木“身份证”或有水分

  近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内多家红木家具专卖店。在一些大品牌的店内,红木家具都挂有“一证一书一卡”,但在一些中小品牌或无品牌的红木店内,“一证一书一卡”难觅其踪,有的导购员表示“没挂出来”,或者明确告知“出售后才提供”。

  在南宁富安居埌东店内多家红木店内,有些号称的红木家具上摆放的仍是普通商品标价签。记者提出要看看材质鉴定证书。“我们只有整批木材的鉴定证书,单独家具没有证书。”导购员赶紧表示,该品牌将质量、材料等相关信息写入合同,他们会在签订的合同里注明“红木种类”、“假一罚十”。

  相比这些红木店的遮遮掩掩,另一家红木店导购员则更为“坦诚”。“买来自用还是送人?”他建议记者如果自用,最好找个懂行的人陪同选购;如果是送人的话,“我们什么证书都有,可以给你厂家出具的证件,也可以给你鉴定机构的证书,保证有面子!”

  “你们的材质鉴定证书是真的吗,如果是别的材质,顾客怎么维权?”当记者询问家具是否是纯手工制作,是否可以做质量检测等问题,销售员的答复都十分模糊:“红木家具就是一分钱一分货,你按着价位选就行了。”

  “破坏性”检验令人左右为难

  如果市民对购买的红木产品有疑惑,该如何鉴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广西已有多家具有红木家具检验资质的机构,送检后一般10个工作日内即可得出结论,检验一套红木家具收费为1000元左右。

  去年下半年,南宁市民陈先生花了4万元买了一套大红酸枝皇宫椅。满心欢喜买回家后,却有亲朋质疑椅子“不像”红酸枝。这下他坐不住了,想做鉴定又有些犹豫。“我听说鉴定红木要对椅子进行破坏性取样,这可是我的宝贝,划个道儿我都舍不得。”因为左右为难,陈先生只好把这事搁置下来。

  记者从具有红木家具检验资质的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获悉,对于送检的红木样品,一般在产品的隐蔽部位截取一块直径约为8毫米,高约5毫米的木样。质检院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免破坏,取样时还要充分考量取样的部位和试样尺寸,不可能在每一个家具构件上进行取样,这也容易给造假者有机可乘。此外,受破坏的红木产品价格也有所贬值。所以,红木家具材质鉴别难成为众多消费者面临的一大难题。

  无损鉴定可精确到类别

  能不能有一种办法,在不破坏产品外观的情况下,准确判定出红木种类呢?“在我们提出红木无损检验鉴别方法之前,国内尚无这方面的标准,这让所有木材鉴定机构在木材识别的鉴别方法方面无据可依。”3月10日,《方法》主要起草者透露,他们在红木制品表面上多处直接拍取树种特征图片,与模式标本进行比对,从而判定该树种名称或木材名称。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红木产品如香枝木类、紫檀木类、黑酸枝木类、红酸枝木类、条纹乌木类、花梨木类、鸡翅木类等均能按新方法进行检测识别。”他介绍说,运用无损鉴别方法检测红木产品后,由于不需对红木产品进行截取样品及对取回的样品制作切片,从而大大减少检测周期及流程。

  他特别提醒,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类“贴皮”的假红木家具,对于此类产品不适用使用无损检测鉴别方法。因为无损检测鉴别方法只是在红木产品表面拍取树种特征图片,故适合于传统的木材树种检测方法。同时,无损检测鉴别方法适用于表面光滑、无着色的红木产品,而不适用于表面进行过颜色处理及粗糙的红木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