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漂来350吨红木:真实来源地存疑

2014年08月01日 07:49   法制网-法制日报  收藏本文     

  法制网记者吴亚东 通讯员阮元彬陈颖鸿

  9名水手奉命驾驶一艘船前往印尼装运低价“杂木”,却被一个神秘的幕后人通过卫星电话指引逐渐偏离航向,穿过太平洋横跨印度洋至非洲马达加斯加海域,历时4个月满载原木返回中国。

  2013年11月8日,福州海关与福建省海警一支队联手出击,在福建莆田海域当场查获走私红木350余吨,案值近8000万元,涉嫌偷逃税款700余万元。该案系中国海关有史以来查获最大的一起海上偷运红木走私案件,被列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二级督办案件。

  据悉,该案共查获走私木材3394根,重350余吨,其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卢氏黑黄檀225根,马达加斯加紫檀3169根,总案值7351.4万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718.56万元人民币。目前,主犯邱某已移送莆田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海上漂来350吨红木

  2013年11月8日18时,落日的最后一丝余晖在海面消失,在公海上游荡已久的“浙苍机888”船舶借着夜幕的掩护迫不及待地驶入莆田海域兴化水道,与在此等候已久的“石城618”船舶迅速接上头,并开始过驳原木。与此同时,几个陆地上的“看水客”正紧盯着福州海关缉私局停泊在码头的两艘缉私艇,并向海面上忙着过驳的船舶发来“一切安全”的信号。

  然而,这一切都被预伏在此的福州海关缉私侦查员们看在眼里。但平时有巡逻任务的两艘缉私艇今天却接到了“按兵不动”的命令。原来,福州海关和海警一支队早就得到消息,,并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让几艘日常巡逻的缉私艇都佯装不动,令对方“看水”失效,同时调拨其他船艇围堵包抄。

  21时30分,总指挥部立刻向各行动组发出行动的命令,当场查扣船上装载的红木约200吨。然而,狡猾的“石城618”并没有沿兴化水道向外海逃窜,而是偷偷躲入南日水道口石城码头的船群中。为了防止船上人员弃船逃逸,联合行动小组立即电联该海域附近的石城派出所出警将其查扣,查获红木约100吨,船员8名。

  红木真实来源地存疑

  案件查获后,莆田海关16名缉私警察成立专案组,对33名在扣涉嫌人员连夜进行第一轮突击预审,并对在押船只进行押解和勘察,组织人员卸货、理货、分类、入库。

  据“浙苍机888”船长邱某供认,该批红木约300吨左右,是从印尼偷运进境的。船员们也异口同声地证明了“中国(宁德)-印尼-中国”的走私航线。

  然而,海关缉私人员在上船勘查时发现了一面马达加斯加国旗,再结合船员交待的出海时间长达数月的情况,立即对该批红木来自印尼产生了怀疑。这艘船到底去过哪里,发生过什么事,这里面必有隐情。在专案组的努力下,邱某终于交待了涉案红木全部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的事实。

  此外,海关缉私侦查员还在船内发现了一部卫星电话。据邱某交代,幕后老板携带有另一部卫星电话,负责指挥这艘他的船舶,以每月2万的薪水雇佣他去印尼拉货。

  7月20日,配齐9个船员后,邱某驾船出发驶向公海。由于该船相关证件尚未补办完备,无法进入印尼领海,只能在公海行驶,幕后老板通过卫星电话要求邱某改变航向,谎称绕道安全的海域与前来接驳的船只在公海汇合。

  时间一天天过去,邱某发现自己上当了,可是此时已航行太远,且无证船舶无法在任何途经国靠岸,只能硬着头皮按照幕后老板的指示继续航行,终于在10月初到达了指定的海域,即非洲的马达加斯加附近。

  但为了稳定“军心”,邱某一直向其他船员隐瞒真实目的地的情况。接货时,其他船员直到见到了对方的黑人船员,才终于明白自己竟然来到了非洲。

  (原标题:法制网首页)

文章关键词: 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