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关破获特大红木走私案:案值7000多万

2014年08月01日 07:5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台海网8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文 通讯员 阮元彬 陈颖鸿 许诚志 文/图)一艘前往印尼装运低价杂木的船舶,却被一神秘幕后人通过卫星电话指引逐渐偏离航向,穿过太平洋,横跨印度洋,直至马达加斯加海域,并历时4个月满载原木返回中国。却没想到,一张法律的大网正张网以待。

  昨日,福州海关对外正式披露,这起发生于莆田海域的特大红木走私案,经福州海关与福建海警一支队联手,于日前成功侦破。

  海上漂来300吨红木

  2013年11月8日18时,在公海上游荡已久的“浙苍机888”船舶趁着天黑驶入莆田海域兴化水道,与在此等候已久的“石城618”、“闽宁德货0690”船舶接上了头。双方船员寒暄几句后,开始过驳原木。与此同时,几个陆地上的“看水客”正紧盯着福州海关缉私局停泊在码头的两艘缉私艇,并向海面上忙着过驳的两艘船发来“一切安全”的信号。

  其实,这是福州海关和海警一支队使的一招“声东击西”战术——日常巡逻的缉私艇佯装不动,同时调拨其他船艇围堵包抄。

  当晚,海警潜伏出击,将“闽宁德货0690”和“浙苍机888”当场查扣,查获红木约200吨。“石城618”随后也被查扣,查获红木约100吨,船员8名。

  红木究竟来自何地?

  案件查获后,福州海关当即指定莆田海关侦办此案。

  据“浙苍机888”船长邱某供认,该批红木约300吨,是从印尼偷运进境的。船员们也异口同声地证明了“中国(宁德)-印尼-中国”的走私航线。但是,缉私人员上船勘查时发现了一面马达加斯加国旗,再结合船员交代的出海时间长达数月的情况,立即对该批红木来自印尼产生了怀疑。专案组决定从船长身上打开“突破口”,在政策攻心和感情催化下,邱某交代了涉案红木全部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事实。

  邱某还交代,他们的幕后老板使用卫星电话,负责指挥这艘“浙苍机888”船舶偏离航线,最终驶往非洲的马达加斯加“接货”。

  漏网的红木被悉数追回

  细心的海关缉私侦查员发现,早在11月7日,“浙苍机888”就已返回莆田海域。那么,很可能在11月7日晚上,有一部分货物已经装卸上岸。通过再次预审,终于证实11月7日晚确实有一部分货物已经装卸上岸。福州海关高度重视,要求莆田海关专案组全力追踪漏网的涉案货物。

  经过层层搜寻,11月24日,漏网的300根红木被追回。至此,该船走私入境的红木全部被追回。

  据悉,该案共查获走私木材3394根,重350余吨,其中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的卢氏黑黄檀225根、马达加斯加紫檀3169根,总案值7351.4万元人民币,涉嫌偷逃税款718.56万元人民币。目前主犯邱某已被移送莆田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悉,这是中国海关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一起海上偷运红木走私案件,被列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二级督办案件。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