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频被盗:树龄鲜见超60年

2014年08月25日 12: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施工人员在每棵黄花梨边加建“铁闸”。 施工人员在每棵黄花梨边加建“铁闸”。 被锯断只剩树头的黄花梨树。 被锯断只剩树头的黄花梨树。

  新会一棵63年树龄黄花梨树被人锯断后引关注 有关部门建“铁闸”保护 为何窃贼频繁“光顾”黄花梨树?  

  本月21日,本报广东新闻版刊登了《一锯子下去百万元黄花梨毁了》的报道,3名窃贼锯断100多万元的海南黄花梨树,在巡警赶到时,丢掉树干逃走的事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黄花梨树被称为“国宝”,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木中黄金”之称。经济价值大也令它们频繁被窃贼“光顾”。目前广东超过60年树龄的海南黄花梨树估计不超过100棵,仅分布在广州海珠区、新会圭峰山等地。

  黄花梨树频频高危,热心市民在新会掀起寻找并保护黄花梨树的行动。这种岭南名树的命运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文/图 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何群乐

  新会在行动

  发现10棵成材

  海南黄花梨树

  新会的海南黄花梨树被盗事件持续被热议。事后,有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调查,追踪偷盗黄花梨树的窃贼,并对被砍的黄花梨树进行妥善处理。

  昨天,新会圭峰山管委会派出施工人员,在新会公安、林业部门的配合下,来到了新会玉湖小苑,在靠近马路边的其中一棵黄花梨树周围建起了铁闸。

  经过3个小时的施工,2名施工人员用铁管把黄花梨树团团围住。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新会圭峰山管委会将对圭峰山黄花梨树来源、分布进行调查,每棵黄花梨树除了安装铁闸外,还将安装录像设备进行监控,以防不测。

  此外,一场寻找并保护海南黄花梨树的行动悄然兴起。不少市民向记者提供新会黄花梨树的线索,一些热心的网友昨天还主动联系记者,与记者一起,对新会几个黄花梨树分布点进行调查。

  经过调查,记者分别在新会玉湖小苑发现6棵海南黄花梨树;在玉湖小苑对面的六福酒楼发现1棵黄花梨树;在圭峰山永镇山门、新会博物馆、新会马山各发现1棵黄花梨树。至昨天为止,记者在新会总共发现了10棵海南黄花梨树,这些树木都有60年以上树龄。

  据退休干部陈伯介绍,海南黄花梨树被称为“国宝”,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木中黄金”之称,产自海南,但由于当地采伐过度。目前,在海南成材的野生黄花梨树几乎绝迹。由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一些广东人从海南带回了一些海南黄花梨树苗,在新会圭峰山、广州海珠区、肇庆文明路等地进行种植。目前,这些海南黄花梨已经成材,成为广东各地的一道道风景线。

  昨天,记者在新会博物馆发现的一棵海南黄花梨树,树高20多米、树径60厘米、树冠20多米,枝繁叶茂,而在玉湖小苑员工宿舍的一棵黄花梨树,树径粗大,一人才能合抱。据了解,这棵海南黄花梨树,市场价值超过500万元。

  海南黄花梨树:

  那些被窃贼盯上的日子

  新会:

  窃贼连树头都不放过

  新会退休干部陈伯昨天细数了不为人知的新会黄花梨树遭遇的“劫难”。

  据介绍,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会马山种植了3棵海南黄花梨树。2010年5月22日凌晨,2名窃贼来到了马山,偷伐了3棵黄花梨树,不过被民警当场抓获。

  那次被偷伐的黄花梨树估计树龄大约有50多年,黄花梨树已经被贼人整棵锯断,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头。更令人气愤的是,去年又有一些窃贼对这3棵黄花梨树进行二次偷盗,把3个剩余的黄花梨树头挖走。

  “其实海南黄花梨树有强大生命力!如果保护恰当,这些被锯断的树头将会重新发芽,重新焕发生机,真是可惜啊!”陈伯说。

  肇庆:

  窃贼跨区团伙偷树

  肇庆市文明路位于肇庆汽车总站一侧,上世纪八十年代栽种的228株黄花梨树已经高达10米以上,树冠大而浓密,伸展到马路中间。

  文明路路长不到1公里,路两侧的黄花梨每隔三两米种一株,长势良好,树径20多厘米,每株黄花梨树底下都有编号。

  记者了解到,肇庆市园林管理处当年筛选路树时,考虑尽量保持树种的多样性。肇庆相关人员当时到海南考察,觉得花梨木既是名贵树种又较适宜作为路树,便采购回来种上了。

  目前,200多棵黄花梨沿路而种,这批树越长越大,也引起窃贼的关注。

  据了解,2007年就有第一批“黄花梨大盗”“光顾”文明路,他们后来被抓获判刑3年半。

  仅过三年,2010年6月28日凌晨5时左右,第二批“黄花梨大盗”又来了。他们来自佛山三水。2010年10月12日21时许,在佛山警方的协助下,肇庆派出的追捕组在佛山市三水区实施抓捕行动,在西南街道横冲村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武、杜某玖以及杜某山3人抓获。次日18时许,民警又在西南街道张边村一出租屋内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杜某朗抓获。这些窃贼最终被判刑四至五年。

  海南黄花梨树为何濒遭毒手

  为何海南黄花梨树濒遭毒手?江门红木家具协会专家雷均向记者道出其中原因。

  据介绍,海南黄花梨全身都是宝,产地是海南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改革开放以来,海南黄花梨木由于有降血压等药用价值以及其华丽的纹理、迷人的香味,经过匠人的加工,做出来的明清式家具简洁迷人,令人百看不厌。因此,海南黄花梨木价格从上世纪七十年代2元一斤,升至现在的1万元一斤,受到各路买家的追捧。

  据雷均介绍,新会这些60多年、直径超过30多厘米的海南黄花梨树,虽然不是野生的品种,但经历60多年风雨,每棵树的树干的价值超过100万元。

  目前,海南等地的野生黄花梨树几乎绝迹,而超过60年树龄是海南黄花梨树,只有广州海珠区、新会圭峰山等地才有,估计不超过100棵,肇庆200多棵黄花梨树只有30年树龄,价值略低。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