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家具拍场20年风云录

2014年09月17日 16:1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古典家具拍卖 古典家具拍卖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自1994年在北京瀚海和中国嘉德的两场拍卖中登场,古典家具的拍卖,已经走过了20年的风雨历程。

  这20年来,从初涉拍场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身影,到一路走到聚光灯下的满面风华,古典家具见证了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跌宕起伏,见证了产业“黄金十年”的财富神话,也见证了家具拍卖人创业的努力和付出。

  如今,关于古典家具拍卖,我们似乎已经见惯了屡屡出现的天价拍品,见惯了拍场纪录的频频刷新,也见惯了拍卖场上一幕幕热烈的激情。

  然而,这些却只是纷繁复杂的古典家具拍卖过程的一个简单缩影。

  当我们看到一件件造型精美、雍容沉穆的古典家具摆在了拍卖场中;

  当我们看到拍卖师站在舞台上眉飞色舞、妙语连珠,镇定自若、游刃有余地使一件件古典家具华丽转身、各得其所、身价倍增;

  当我们看到竞拍者千里迢迢走进场中,精心谋算而频频举牌,终于能把心仪之物收入囊中;

  我们自然不会真的认为,这就是古典家具拍卖的全部精彩。

  古典家具拍场神奇的背后,更有着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功业成败,一个个拍卖人的艰辛。

  这些背后的故事,对于古典家具拍卖人来说,经常是不足以与外人道哉,也难以与外人道哉。或许,只有我们走近他们,努力站在他们的立场,从他们的角度出发,来看待古典家具拍卖的过程,才能真正有机会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也同时才能真正能够看清这20年来在古典家具拍卖场上所发生的是是非非,透过层层云烟而窥得更清晰的全貌。

  在本期的封面故事中,我们截取古典家具拍卖之20年为节点,也截取这20年为一个新的起点,通过难言全面的拍场观察与经历其中的人物故事,为您讲述中国古典家具在拍卖场上的荣光岁月,也为您讲述古典家具拍卖从业者和收藏家们鲜为人知的拍场故事。

  这些岁月,这些故事,便综合而成了本期之“古典家具拍场20年风云录”,以飨同好。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