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征集到上拍:古典家具历经的艰难险阻

2014年09月17日 16:1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清初 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一对),成交价2306万港元(图片提供:香港佳士得) 清初 黄花梨圈口栏杆亮格柜(一对),成交价2306万港元(图片提供:香港佳士得)

  文/刘玲芳

  核心提示>>>

  很多看“热闹”的人觉得一场拍卖从拍品征集鉴定到预展宣传,已经完成了将近90%的工作内容,但其实拍卖人不到客户拍品签收确认无误的那一刻,悬着的心是落不下来的。

  如果用“舌尖体”来介绍一件家具拍品,大概会是这样的:明晚期 黄花梨圈椅,无疑是材质和工艺的完美结晶。漫长的岁月没有削减分毫美貌,藏家敏锐地察觉到,它的流畅线条与温润色泽都是“不可多得”的信号,这是艺术品拍卖人给这个春季最好的馈赠。

  其实,同舌尖上的美食一样,能够最终亮相拍场的家具背后多少都有些故事值得讲述。从征集到上拍,它们的历程也足以拍一部纪录片——《古典家具拍卖历险记》。

  征集难度大

  艺术品征集受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动影响很大,古典家具类别也不例外。尤其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早期各个行业圈子相对独立的状况不同,拍卖圈、房地产圈、金融圈等等都已融为一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遇到经济形势差的年份,常会出现的恶性循环是:藏家不愿意拿东西出来拍卖,买家买不到好东西,更不愿意投资了。

  家具征集来源主要集中在家具商、藏家与“铲地皮”(指活跃在最底层的文物贩子)这些人手中。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期,家具商不愿意提供拍品,原因往往是价格达不到预期,但他们预期的价格买家又接受不了,遂无法达成一致。这样的情况,最终的“亏损”都要由拍卖公司买单。因为对拍卖公司来说,征集家具的每一个环节都要投入一定人力、物力成本,没征集到,就意味着这些投入都打了“水漂”。

  征集的另一个难点是运输,和书画、瓷玉等相比,古典家具的体量要大上许多,注意事项也随之增加。例如要做好包装工作,签订合同时必须写清楚品相,否则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难以追究责任。如在南方征集的家具运到北方还要特别注重保湿,以免出现开裂现象等。

  当下,拍卖机构大都处于转型期,向国外的先进经验看齐,开始着手建立诚信机制。拍卖公司毕竟是盈利性的中介机构,不可能做赔钱事,自然想要将征集到的器物价值发挥到最大,但至少要能够保证东西是真的,才有立场谈下一步的买卖。

  鉴定知多少

  那么,如何保证东西是真的?这就要靠征集鉴定者的“火眼金睛”了。

  首先看材料,这是最基本的,如果材料都不对那就没有看下去的必要了。现在黄花梨、紫檀、红木等木材的替代品种很多,有的木纹接近,要十分仔细才能辨别。大面的材料没问题还要看是不是有“掺料”,是否掺料在价格上也有所区别。

  其次看工艺。属于哪个流派,样式如何,有没有减分的缺点或加分的亮点。

  再者,要关注家具本身有无修配痕迹,原始包浆是否留存。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国外藏家喜欢“干净”一些的,因此,国外回流家具表面上基本没有包浆,而国内藏家则更青睐“原汁原味”的。其实,拍场上的家具完全都没动过的很少,至少曾紧过榫卯,只要不是“叉帮车”(指经过拆补拼凑而成的家具),藏家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

  当然,要练就“火眼金睛”,不能只是牢记鉴定流程与注意事项,还要对中国古典文化、古典家具的传承、古人的生活习惯、家具用材与制作工艺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

  展览有学问

  要想让更多潜在“藏家”知道拍卖公司征集到了哪些好拍品,设置了怎样的专场,何时开拍,通过预展的方式宣传是目前拍卖机构常用的方法之一。

  家具展览因其所需空间大,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面貌。与“老”家具相关的预展,大部分会选择还原古代家具的陈设原貌与当时古人的生活情境,因自古以来,家具的搭配、摆放位置等多是极其讲究的,这种形式也有利于挖掘出家具的古韵。而新中式或者是当代古典家具的预展,氛围大都轻松中不乏设计感。预展对拍卖的结果有着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某些藏家会将家具的陈设效果列入考量的标准中,若是观感不佳,可能会产生这件家具不值得竞拍的想法,买回去怎么摆?似乎摆哪儿都不合适。

  近几年来,中国嘉德、香港苏富比、北京保利、北京传是等各拍卖公司都在预展上花了不少心思,摈弃原先简单堆砌的方式,转而开拓“精品预展”的路线。

  拍卖不简单

  很多看“热闹”的人觉得一场拍卖从拍品征集鉴定到预展宣传,已经完成了将近90%的工作内容,但其实拍卖人不到客户拍品签收确认无误的那一刻,悬着的心是落不下来的。同时,他们也忽略了主持拍卖师的临场发挥对拍卖结果的微妙影响。

  要想成为一名能“hold”住全场的优秀拍卖师,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自是必不可少。除此之外,还要讲求拍卖技巧,逐步积累拍卖经验,才能在修炼道路上不断通关。拿古典家具拍卖举例,拍前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每一件家具的名称、年代、材质、工艺特点等基本信息,熟悉拍品顺序,提前预设重点拍品的介绍。

  拍卖时,还要及时捕捉买家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同时把握好现场节奏,尽量使整个拍卖过程流畅起来。当然,每位拍卖师的主持风格都自成一派,所谓的技巧并不适用于每个人,但这也成就了拍场上一道亮丽风景。

  从征集到鉴定,从宣传到拍卖,拍卖人付出的所有努力,最终都在拍卖师的一锤定音中尘埃落定。而短暂休整过后,古典家具的下一次历险,又将启程。

  (北京传是古董珍玩部总经理徐东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