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广丰红木文化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2014年09月21日 08:45   江西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吕玉玺

  近年来,广丰县针对当地3万余人从事木雕行业的优势,主动出击“引凤还巢”,并由政府搭台,鼓励在外创业人员返乡创业,形成集创意研发、工业制造、教育培训于一体的艺术木雕红木文化产业链。今年上半年,该县红木文化产业产值超过10亿元,安置当地5000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红木文化产业已逐渐“红”了起来,成为该县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广丰红木文化产业是如何点“木”成金的?又该怎样使其一直“红”下去?当前,该县正在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变“大资源”为大产业

  8月27日,2014广丰(中山)红木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13个红木文化产业投资项目现场签约将落户广丰。广丰能够受到众多红木文化产业投资者的青睐,源于该县丰富的资源优势。

  据初步统计,广丰人在外创办的木雕及红木家具企业有千余家,有3万余名广丰籍红木家具从业者和木雕工艺师分布于全国各地,年创产值200多亿元。该县的木雕工艺师和红木家具从业者也是人才辈出。其中,1人获评中国木雕工艺美术师,江西省5名木雕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广丰占了4席。

  借助强大的资源优势,该县提出做大做强红木文化产业,充分抓住3万木雕人在外创业以及千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人才资源优势,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搭建本土创业平台,全力打造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这一产业洼地。目前,100余家企业从广东、福建等地回归家乡,广丰红木产业逐步迈向品牌时代,“广丰木雕”也从地理概念跃升为品牌效应。

  建“大平台”强竞争力

  为提升广丰木雕、红木家具品牌竞争力,该县投资35亿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构建广丰木雕城、红木家具基地产业发展大平台。整个项目实施“基地拉动”战略,依托洋口中心城镇区位优势,打造全省红木家具、工艺品生产基地;依托博山寺自然环境优势及铜钹山国家森林公园特色资源优势,打造红木特色文化旅游基地,深度推进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商贸、物流等融合发展,全力打响广丰红木文化品牌,争创“中国木雕之城”和“红木家具之乡”。

  广丰木雕城规划占地183亩,分三年三期建设。一期154个商铺已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二期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142个商铺主体已完成,即将交付使用;三期为会展中心建设,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可提供展厅、展位300多个,预计明年全部建成,建成后可承办红木、木雕产品陈列展示以及大型红木家具、木雕、根雕等艺术展会。整个木雕城项目建设完成后,其功能将集加工、销售、会展、旅游为一体,成为中部地区具有一定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红木、木雕专业市场。

  红木家具基地规划占地1300余亩,计划总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100亩,由入驻的8户红木家具企业自主施工建设。目前,龙凤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已开始投产营业,其余7家红木家具企业正着手内部装修,即将开业,预计年产值可达4亿元以上。三期建成后,整个生产基地可容纳生产企业500家以上,带动就业上万人。

  用“大服务”促大发展

  为吸引更多的红木文化企业落户,该县实施为落户企业“大服务”战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为红木文化产业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

  入驻广丰红木文化创意产业园的红木企业、业主,除享受该县招商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还将额外享受落户优惠、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广告宣传四项服务。

  对投资广丰的红木企业,凡在广丰木雕城、红木家具基地二期购买商铺、展馆、生产厂房的,一律按微利原则销售;如租赁的,租金一律低于市场价,同时享受5年内的贴租优惠。在资金扶持方面,该县已建立的“财园通”、“助保贷”等贷(融)资平台重点倾斜红木企业。如“财园通”首批审批放贷共7家企业2800万元,其中红木企业占4家,达1600万元。

  该县还积极支持、鼓励落地企业参加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级木雕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对获国、省大师荣誉称号的,广丰木雕城可提供商铺或展馆5年免租使用权。

文章关键词: 文化产业广丰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