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游石桥山水画展:隐几而卧山水自在游

2014年10月21日 14: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石桥(图左)与墨白(图右) 石桥(图左)与墨白(图右)

  采访/刘玲芳  图/受访者提供

  展览简介>>>

  展览名称:“卧游”石桥山水画展——暨梵几客厅西安美术馆店开幕

  展览时间:2014年7月20日~27日

  展览地点:西安美术馆二层三号展厅

  主办方:西安美术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中心、梵几北京、石桥精舍

  承办方:梵几西安

  艺术家名片>>>

  石桥(图左),本名林光耀,号独树老夫、白胡子、德仁居士、闲散人。1954年生于福建长乐。1988年于中国美术学院进修,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花鸟画协会副秘书长、福州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策展人名片>>>

  墨白(图右),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专业,现定居北京,2010年成立Mobai工作室。

  魏晋时期玄学兴盛,文人雅士们因交通不便鲜有机会外出游历,却仍想体悟山水中所蕴含的哲思,后渐渐出现通过欣赏山水画来感悟的方式,称之为“卧游”。古人一定想不到的是,在2014年7月的西安美术馆,“卧游”竟也可以是这般模样。由设计师古奇出品的“梵几”家具遇上石桥先生的山水画作,观者置身其间,既可“卧”得自在,也能“游”得畅快。

纪录片石桥山居之“白描”及“书信”纪录片石桥山居之“白描”及“书信”
自然之境,在山水也在家具自然之境,在山水也在家具
展出的家具多为梵几中式系列展出的家具多为梵几中式系列
手卷陈列于悬空吊放的展台之上手卷陈列于悬空吊放的展台之上

  策展人墨白很早便想为父亲石桥办一个画展,同时也希望它与传统观赏性质的展览有所不同,恰好梵几客厅计划在西安美术馆开店,因此机缘,萌生想法,便以“卧游”为出发点着手梳理、策划。从最终呈现的效果看来,二者的结合颇有种说不出的奇与妙。

  对话策展人>>>

  问_刘玲芳 答_墨白

  与山林共呼吸

  记者:将青绿山水画与梵几家具搭配,这一灵感来源何处?

  墨白:这次展览的一个最重要的机缘就是梵几客厅在西安美术馆开店,其实这两者内在有许多联系。青绿山水所描绘的是自然之境,画面里既有风吹林动的山林,也有炊烟袅袅的人家。而梵几家具也正取材于自然,安放于室内,在展览搭配上有互通的地方。

  展览主题是“卧游”,延展开来说,就是卧于几而游山海。“卧游”一词取自《南史·宗炳传》,该传记载宗炳“好山水,爱远游……有疾还江陵,叹曰:‘老疾俱至,名山恐难遍睹,唯澄怀观道,卧以游之’。凡所游履,皆图之于室。”后人将“卧以游之”简称为“卧游”。宗炳提出著名的“卧游”说,即通过观看山水画替代他对山水之乐的追求,以补偿他因年老多病,不能再登临山水的渴望。

  记者:展览核心“卧游”,最早是古人用来表达赏山水画之乐,却与梵几家具形成了默契的呼应,有何深层的含义吗?

  墨白:“卧游”二字其实更像是梵几品牌里“生长于野,安于室”这一主题概念的结果。现代人因生活习惯的改变,与山林的关系渐远,从而想到以观画代替出行,亦可时时在画中体会人与山林之间共呼吸的生活方式。

  在生活中,陈列的山水画起到让人反观自然、追溯生活本源的自省作用。人居于室,也可通过“卧游”的方式从绘画中体悟这种情感的转移与心灵的喘息,从中获得寄托,足以证明人的审美需求或者说审美理想可从这种生活中得到实现。   

  可以“听”的展览 

  记者:展览现场的布置十分简洁,能具体介绍一下陈设构思吗?共划分为几个区域,各自的主题设定或者风格存在什么区别?

  墨白:展厅本身很有意思,它有极高的区域,可以用来展示相当大件的作品,比如10米宽、2米高的长卷;也有极矮的区域,如在吊挂悬空的台子上展示手卷作品,其中一个不大的空间中,我还安排了屏风和一把禅椅来供人观赏。

  另有三个并列的空间里,中小幅的画作与家具的布置都经过精心设计。山水画作为背景,前方放置家具,而不是一般展厅里单一的画作展示,给人如同在家中陈列一般的情境感。另有一个多媒体的区域,把石桥画作的一些局部融合成一个长卷,加上光影调节让画呈现丰富的变化,制作成视频投放在墙面,并且在旁放置了一张罗汉床。

  记者:展览还融入了多媒体动画及音效,在互动性上做了很多尝试,出发点是什么,最终效果达到预期了吗?

  墨白:我希望观画的人既能看到,也能“听”到一些画面里的内容,因此设计了一组装置,安放在一个长卷前。根据画面内容划分为左、中、右三个区域,当人走近,装置能感应到然后播放出属于这个区域画面内容的声音。在村落前听到的可能是劈柴、叫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在宽大的河面听到的声音就远而空旷……当人离开感应范围,声音也就消失了。

  这个想法挺有意思的,能够实现也很高兴。我在现场观察过看画的人,有些人一走一过也就忽略了,但看画看得入迷的那些人就会发现。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在看画,对孩子来说,也许这个变化的声音比画面有趣,他们也会细听,我觉得这样就很好。

  纪录当下的自然状态 

  记者:石桥先生是您的父亲,策展过程中,这种熟悉感有所帮助吗?您还专门拍摄了三段纪录片讲述他的“山居”生活,影片给人的感觉既“寂”又“静”,想要表达什么?

  墨白:策展过程比较辛苦,主要因为事务性工作多且杂。但我们俩人之间的合作和沟通是异常顺畅的。他主要负责准备画作和规划作品在展厅里的摆放,我负责除此之外的所有事情。

  影片的调子并不是刻意勾画的,而是自然的一种状态。石桥在山里半隐居的生活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只是选择在能拍摄的时间里把它记录下来。其实创作本身就是很安静的事情,无人多言,片子就是记录当下的状态。

  记者:您曾在微博上感慨,在工作爆棚的今年,策展是一件很磨人的事,虽辛苦却也骄傲。可否谈谈策展过程中,哪些地方让您觉得充满挑战,哪些东西让您觉得有意思呢?

  墨白:这次展览是我能力的一个综合实现,从针对这次展览的画册设计与印刷,到展览相关的所有视觉设计,甚至是纪录片的拍摄、对石桥的访谈和文字整理以及投影特效的制作等等。我从没想过自己能操办一个展览并且亲自做这么多的工种,因此在策展的过程中也给了自己很多惊喜,虽然辛苦但也很兴奋。

  最后一天布展之前,所有效果都是自己假想的,融入的想法越多,操作起来就越烦杂,可以说是怀抱着极大的期待去努力的,因此最后的成果我自己也很满意。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文章关键词: 画展石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