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悄然走红 抢位小叶紫檀

2014年11月26日 08:29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姜跃进  北京莲花居居主

  最近半年多,“文玩崖柏”一词逐渐成为喜欢文玩的朋友讨论最多的名词。仿佛崖柏木一夜之间成了文玩收藏界的“新贵”。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相关文章也是可着劲地转,营造出一股全民炒崖柏木的新气象。市场上销售的“太行崖柏陈化红瘤满花手串”,12粒标配珠子,从年初的1500元一串到如今4500元一串,可见其价格的涨幅。此外,一款被称为极品的天然崖柏满瘤花雀眼手把件,更被店家标出了几万元的天价。纵观市场,今年初还鲜有人关注的崖柏,如今价格却从几百元飙涨至几千元,极品手把件竟卖到几十万元。近一两个月,崖柏的价格增速几近疯狂,风头甚至盖过了这几年疯涨的红豆杉、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

  崖柏是一种柏科类植物,分坡柏和崖柏两种,有些相似,但也有明显不同。崖柏是一种全天然植物,无法人工培育和种植,量少,具有不可再生性,尤其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崖柏,量相对更少。同时,崖柏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安神、排毒、消炎等。崖柏木属于非常稀少的木材种类,在秦岭、四川一带的悬崖峭壁旁,横空出世的崖柏木油性极好、香味浓郁、经久恒在、数量稀少。其中最为珍贵和稀少的是“四川侧柏”崖柏木,有着3亿多年的“直系亲属”繁殖历史,其他崖柏木无论是数量还是产量都不能和四川侧柏相提并论。

  崖柏木的造型很像古老的大榕树,整齐的大料几乎凤毛麟角,而现在炒作崖柏木的亮点主要在于三条:一是“古老性”。地球上99%的树木都“改朝换代”了,惟独四川崖柏木被誉为“木料中的熊猫”,有着3亿多年的生长历史;二是“好香料”。崖柏木的木屑是寺庙烧香很好的香材料,这就提升了崖柏木的档次和身价;三是“吉祥木”。室内放置一块崖柏木的树根、树桩,能吸附空气中的毒气或电脑带来的辐射,效果极佳,所以古人把崖柏木称之为“吉祥木”是有一定道理的。

  崖柏应该是在今年三四月开始在古玩收藏界流行并迅速走红的。 以现有的销售崖柏木商家宣称:崖柏木比海黄更稀少、更珍贵,是未来取代海黄的首选珍稀木料。之前很少有人关注崖柏,崖柏手串也很少,更没有人去研究它的品相,一串崖柏手串在今年3月前差不多只卖几十元、几百元,现在已经涨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当下的木材市场,炒作崖柏木正在升温,崖柏原木价格在今年中时达到最高峰,若开出来是满雀眼的原料,售价可达2000-3000元/斤,这个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了小叶紫檀,最极品的小叶紫檀原木也就2000元/斤。

  崖柏在今年突然走红的确有一定的炒作成分存在,但与其本身的特性也有很大关系。因为崖柏很难人工培育,不可再生而且量少,这是崖柏可以“火”起来的基础。同时,近一两年来,受相关保护条文的影响,大红酸枝的价格被炒得太高,红木投资资金急于寻找新的替代品,于是一些投资者将目标转向崖柏。

  因为崖柏还没有到全民收藏的阶段,所以假货目前相对较少,但也不敢说没有以次充好的现象。业内大多认为太行山的崖柏比较好,不排除有商家拿其他地方品质相对较差的崖柏来冒充等级较高的。对于初入崖柏收藏、投资的人,建议不要盲目跟风,要有精品意识,并且弄清楚自己的目的究竟是收藏还是投资,如果是投资以求回报,一定要格外谨慎。

  的确,崖柏的兴起太突然,但崖柏的砍伐现在才刚刚开始,许多文玩玩家非常反感炒作崖柏木。  诚然,没有人知道现在究竟有多少崖柏,不过如果以这样的速度砍下去,就算资源再多也会枯竭。也没有人能确定崖柏究竟是“概念股”还是“绩优股”,但无论它是什么“股”,这种疯狂所带给大自然生态的破坏是一样的。许多问题的答案或许慢慢地都会出现,如果等我们都明白了一切,到那时是否为时已晚?并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就像前些年红豆杉因为“抗癌”、“地球上将灭绝的物质”引起全民疯炒,没几年红豆杉就濒临灭绝。“崖柏热”所引起的对崖柏原木的大量砍伐,再一次让人对大自然的生态环境产生担忧,海南黄花梨、红豆杉、印度小叶紫檀等名木的今天会不会是崖柏的明天?

  崖柏是珍稀资源,且木质纹理好看有其走红的道理,当然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人为炒作。其实,这两种说法各有各的道理,崖柏的市场价值最终还是要由两个因素来决定,一个是崖柏的存世量,另一个是供需关系,但是目前这两个因素都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目前崖柏的存世量尚且不明,所以现在要判断其收藏价值和未来行情为时过早。若干年后,如果崖柏被大量发现,则它的市场价值必然下降,但若是存世量很少,尤其是品相好的崖柏,就可以维持高价位甚至再往上走。所以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崖柏的走红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不知广大朋友们有没有发觉,在如今的收藏界,用“疯狂”二字来形容绝不为过。急功近利、借收藏的名义赚一票,已经成为许多打着收藏幌子实际上做着“二道贩子”的人的真实写照。而真正的收藏家,绝不会跟风,因为收藏的真正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当一件东西到了手中,我们只是历史上一个短暂的保管者,我们要做的是文化的传承,用藏品来陶冶性情。收藏从来就不分大小、不分贵贱,只要喜欢就好。

文章关键词: 崖柏小叶紫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