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市场水深浪急有钱也不能任性

2014年12月09日 11:45   新浪广东  收藏本文     

  统筹策划/珠江商报记者 王俊霞 文/珠江商报记者卢洁敏

  红木崩盘传闻不实 高端价格依旧坚挺

  红木家具暴跌论究竟是否属实,市场的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对此,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克明确表示,红木家具市场崩盘的说法乃危言耸听,红木家具的价格波动纯属阶段性调整。受经济大环境及资本炒作影响,2014年红木家具市场整体比较平淡,高端红木家具消费不太景气,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不过,目前市场呈现出来的颓势只是属于产业的一个过渡期。

  与此同时,浪登红木城总经理雷伟坚也对红木家具市场面临崩盘的传闻给予了否认,并表示这种情况完全不可能发生。现在黄花梨、紫檀、酸枝木等老红木家具早已稀缺难觅,可遇不可求,市场价格一路走来依然坚挺稳健。然而,目前市场流通最多的缅甸花梨、非洲花梨等新红木家具,由于去年跟风飙涨,今年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跌,此属正常市场现象。

  雷伟坚还谈到,受政治和经济因素影响,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明显下滑,尤其对老红木家具销售造成很大的影响。从长远来看,物以稀为贵,老红木因其生长周期缓长和资源稀缺这两大关键性因素,价格实际上处于不断上涨的态势。尤其是材质上乘的老红木家具,经数百年的无节制取材,产量呈逐年剧减趋势,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而新红木家具由于性价比高,将越来越为大众消费者所接受。雷伟坚认为,“随着人工成本及店面费用在增加,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红木家具的价格将维持平稳态势 。”

  以假乱真扰乱市场 诚信自律缺失为祸根

  在外行人看来,今年红木家具市场风波不断,除了部分红木家具价格回落超出预期之外,还频出各种市场乱象。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也阻碍了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闽行艺宝总经理林章令认为,红木家具市场品种繁杂多样,价格不菲,受利益驱使小作坊厂家遍地,仿名牌掺假自然见怪不怪,红木家具市场难免出现品质不达标、价格纷乱的现象。

  金藏红木馆总经理周云有则表示,活跃在红木家具市场的群体主要分两类:一种是投资客,大多为非专业玩家,对红木的价值有较高期望,但仅视之为投资工具,对红木本身则毫无了解;另一种是真正爱好红木艺术的“铁粉”,他们对红木的特性和艺术价值都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即所谓的专业玩家。早几年开始,不少投资客开始涌进红木市场,不惜以囤积和炒作等行为来扰乱市场行情,加剧红木市场行情的波动。正因为不少游资是贷款筹集,为了还利息,如今很多人急着把囤积的原木出售,造成红木家具市场价格出现非正常的、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下跌。其实,各种红木的属性及价值种类繁多,木性及纹理鉴别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没有深厚的底蕴是难以辨别真伪的。正因为红木家具的火爆及“水很深”,让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部分商家不仅在原材料上做手脚,在工艺上也可能造假。”华博居总经理区庆钊认为,“要遏制红木家具市场的乱象,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企业诚信经营。”

  对于红木市场的乱象,王克指出,只有三管齐下才能确保红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无论是生产商还是经销商,都要自觉加强自律,共同维护好红木家具市场的秩序;政府相关部门则要加大力度监管与打击红木造假售假现象;至于消费者要敢于运用新消费法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协会也会积极倡导和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建设。

  红木造假花招多  选购上漆家具需谨慎

  进入红木家具行业近20年的吴先生花近1500万元买进的印度小叶紫檀,收到的却是掺了非洲血檀的货。实际上假冒小叶紫檀这样的事在业内很常见,用得最多的假木料就是非洲血檀。两者的价格相差几十倍,非洲血檀每吨只要2万多元,而小叶紫檀每吨则高达6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红木家具主要有三种造假方式:一是以假乱真;二是局部用料参假;三是以次充好。根据《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相关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有《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卡上的内容至少包括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产品主要用材、产品涂饰与装饰工艺、产品保修和产品交付方信息。

  但事实上,绝大多数厂商都没有认真执行这一规定,关于家具的产品说明也非常简单。例如,有的只标注是“花梨木”,但是哪种花梨木,消费者只能被动地听销售人员解释,这给红木家具造假售假预留了极大的空间。

  究竟如何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红木家具?闽行艺宝总经理林章令认为,要选购正确的红木家具首先要确认材料是否属实。就目前来看,红木原材料已经开发很多年,如今剩下的实在有限,所以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要带有经验的导购前往一起选购。此外,选购当中最好选自然胚红木家具或打蜡红木家具,选购上漆红木家具需谨慎。

  金藏红木家具馆总经理周云有告诉记者,因为红木家具鉴定的专业门槛较高,卖家如果不诚信,利用购买者的知识不足做手脚也是很容易的事,其中采用低价木“混搭”贵价木的做法最为突出,把香味接近的低价木,上上色就可以瞒天过海,牟取暴利。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周云有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订单中清楚写明所购入红木家具的正确学名。

  来源:广佛都市网

文章关键词: 红木消费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