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红木小件雕刻困局:雕刻大师传艺学生娃

2014年12月19日 16:3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苏州红木小件雕刻远近闻名,但从业人员最近12年锐减了八成,遭遇后继乏人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省工艺美术大师陈忠林昨天招收了两名本地“学生娃”,将通过手把手指导,让这一技艺得到传承。

  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秘书长邢伟中介绍,苏州红木小件雕刻技艺明清时期就已远近闻名,受到乾隆皇帝等的追捧。新中国成立后,苏州红木小件雕刻仍长期负有盛名,上世纪80年代初,苏州红木雕刻厂一只精品鸟笼曾卖出5万元的价格,相当于当时全厂600余名职工一个月的工资。但受各种因素影响,最近10多年,苏作红木小件雕刻艺人或改行、或退休、或离世,人数逐年减少,目前还在坚守的只剩30人左右,跟2002年前后的150人相比,足足减少了八成。

  对此,从业近40年的市级非遗项目“苏州红木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忠林十分心痛。昨天,他招收李开文、倪潇衍两位“学生娃”为徒。其中李开文19岁,目前就读于苏大环境艺术专业;倪潇衍17岁,目前就读于苏州技师学院传统工艺班。两人对传统工艺都有着浓厚兴趣,还曾经或正在学习素描、色彩、白描等基本功。

  陈忠林表示,将依托苏州红木雕刻技艺项目保护单位“陈忠林仿古木雕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一载体,把红木小件雕刻技艺传授给徒弟,也希望两位徒弟业余时间静得下心、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学好本领,把这一非遗技艺好好继承下去。(施晓平)

  来源:苏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红木雕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