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楠:恢复王者地位待何时

2014年12月25日 14:1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金丝楠木家具  金丝楠木家具
  金丝楠木家具  金丝楠木家具

  再过几天,2014年就过去了。在这一年,一种名为金丝楠的木料从古代穿越到现代,在销声匿迹多年之后,再次成为又一大明星木料,开始了它的神话后续,而之前备受热捧的黄花梨和紫檀则连连退败。

  在这一年,由于金丝楠老料、大料极为珍稀,所以价格是一木一议,贵比黄金。有着十多年收藏经验的董义表示,金丝楠木作为我国独有的珍贵木材,古代皇族、大户专用的建材木材,其历史传承有序,如今再次成为市场热点,有其必然性,今后能否恢复其王者地位还有待市场考验。

  金丝楠是泛称

  濒临灭绝言过其实

  金丝楠,是紫楠的别名,二级保护植物,是一些材质中有金丝和类似绸缎光泽现象的楠木的泛称。在历史上,金丝楠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封建帝王龙椅宝座、龙床也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

  董义介绍,与其他珍贵木料相比,金丝楠特色明显,结晶体明显多于普通楠木,材色一般为黄中带浅绿,经氧化后会呈现出丰富多彩的颜色,有金黄色、淡黄色、绿色、紫红色和黑色等,在阳光下金光闪闪,金丝浮现,且有淡雅幽香。

  金丝楠之所以珍贵,有一种说法是它在明清时期就已濒临灭绝。相传明代时期,为修建故宫,大量砍伐楠木,耗资巨大,到了清代乾隆时期,连乾隆皇帝想弄点金丝楠修建宫殿或者做家具都比较困难,甚至还为了弄点金丝楠木料,拆人家明皇陵。

  但这种说法与事实并不完全相符。董义介绍,清朝政府的确曾下令禁止宫廷里采用楠木,主要原因并非楠木濒临灭绝,而是砍伐、运送耗费太大。

  250年才成大材

  木料资源极为稀缺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升温,金丝楠做成的家具和摆件、串珠等工艺品也成为艺术品投资的热点,价格更是一路飙升。而董义认为,就金丝楠的自然属性而言,它仅是一块好的木料,不足以成为艺术品,真正赋予其价值的,除在历史中的沉淀外,还有在雕琢、制作过程中被赋予的文化价值。

  董义介绍,虽然古人把楠木分为金丝楠、香楠和水楠,其实这并非科学划分,只是依据木材的产地、材质、纹理和气味对楠木进行区分。按照现代科学,古人所说的楠木属于樟科、楠属,共有90多种。

  之所以说金丝楠是一块好木料,是因为楠木加工制作存在一个时间性的技术问题:楠木树在60年内,生长缓慢,树龄达到60年后生长较快。要生长为大材,则需要250年左右。制作艺术品,需要干料,而楠木自然风干至少需要20年以上,这使得金丝楠木料资源稀缺,市面上真正的金丝楠木少之又少。

  金丝楠藏品非原料

  应具艺术人文价值

  金丝楠作为一种收藏品,其购买价格到底应该如何判断呢?董义认为,首先要有价值,才会有价格。金丝楠的材质的确好,它不易腐烂、不易裂变、防虫、防潮,又有淡淡的幽香。它既可以做宫廷栋梁,也可做小书箱,这种品质暗合了中国文人清静、素雅、高洁、内敛的精神取向,所以才会被皇室、文人、士大夫所珍视。现在人们对于金丝楠的理解停留于它表面的含义,过于强调它为皇室专用的属性,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历史文化价值。

  那些标价成千上百万的家具过分强调了金丝楠的“皇家专用”属性,过度炒作造成市场误区。如果用几万、十几万一吨的原材料做出标价千万的家具,这属于理解上的差距,而不是市场的差距。真正的金丝楠藏品绝对不是原料,而是这些原料在进行加工之后,为其赋予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以后的结合体,它也因此具有了流通价值和收藏价值。

  阴沉金丝楠最好?

  这是人们认识误区

  对金丝楠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金丝楠中属阴沉金丝楠最好,通常认为,阴沉木在埋藏过程中,由于长年处于高压、缺氧的状态,并且与微生物互相作用,从而产生了独特的碳化作用,更显珍贵。

  董义则认为,将阴沉木视为品质最好的金丝楠,这是一个误区。其实,最好的金丝楠是古建筑上拆下来的老料,比如老房梁、老房柱,它们经过上百年的自然风干,木料品质绝对第一。其次是几十年前砍伐、一直未曾使用的材料。这两种木料的品质远高于阴沉金丝楠木。

  由于这种人们认识的误区,使得最近几年金丝楠阴沉木价格飙升,市场上也是鱼龙混杂,赝品层出不穷。因此,收藏需要分辨真假,在购买时一定要非常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沈阳日报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