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的美国市场前景看好

2015年01月25日 09:00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京作参展作品:明式素圈椅 京作参展作品:明式素圈椅

  作为2015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红木展区唯一的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种桂友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组织中国红木家具走进美国洛杉矶的活动评价很高,并预测中国红木家具从美国开始,随着推广区域的进一步扩大,将在世界掀起一股潮流。记者于1月20日中国代表团返京后,专访了种桂友。  记者:您怎样看待此次中国红木家具赴美参展?

  种桂友:我作为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能够有幸参加2015洛杉矶艺博会并向海外推介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是非遗保护的一种新尝试,这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大力推动有很大关系。

  在本次洛杉矶艺博会上,把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这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向世人展示,让美国民众了解中国传统硬木家具的榫卯结构不仅神奇,而且符合科学原理,这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同时,美国民众对艺术的热情和对艺术家的尊崇让我感动,我进一步认识到,无论是传统文化还是现代文化都是属于人类的共有财富,也只有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融合才能获得更大的保护与发展。

  记者:您认为美国民众对红木家具的认可度高吗?

  种桂友: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基本上仅限于一小部分美国人以及部分华人后裔对红木家具有所了解,但从我对展会现场的观察来看,对于红木家具以及榫卯结构,绝大多数参观者表示感兴趣,少数人表示愿意了解,个别人表示非常想与我们深入交流。这是一个好现象。

  由此,我估计红木家具在美国的市场前景不会太差,但需要一把打开大门的钥匙。红木家具走向海外,我们更多应该强调文化内涵,因而,我个人认为推广策略的重点首先应该放在对红木家具榫卯结构的制作文化上,其次去介绍红木家具的外观造型和雕刻图案所体现的文化寓意。

  记者:您对2016年洛杉矶艺博会中国红木家具展区有何期待?

  种桂友:今年是首次举办,文化推广和家具展品销售总体上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明年参会的话,我希望能分板块进行推介,同时结合实际产品,进行一些专题研讨,让展览更具体生动。

  (红木家具的美国市场前景看好——访国家级非遗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种桂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美国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