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眼光看低迷期的红木家具

2015年03月01日 09:25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2014年,受到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红木行业发展进入了一个低谷期,红木制品市场、进口市场表现不佳。2014年1至10月份中国红木进口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木材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进口量在三月到达月度峰值后,呈逐月下滑的收缩趋势。“南洋地区”一直是我国红木进口最主要的来源地,但从6月份开始,我国从非洲地区进口红木原木数量超过“南洋地区”,成为原木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地。这是因为缅甸自2014年4月1日开始全面停止原木的出口,锯材出口是未来的主流,并且越南发生反华事件,影响了在越红木商人的生意。而对于非洲地区的原材料市场来说,去年西非埃博拉疫情蔓延的影响也不可低估。

  >> 市场不好并非没有机会

  市场不好对于红木行业是有害无益的吗?经历过改革开放后第一次红木市场腾飞的深圳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湘文认为,市场不好了,企业转型升级、重视品牌设计和产品设计的机会恰恰来了。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红木家具一出现,大家不管好坏都买了,因为市场太好了,市场推着红木业者往前走,而缺少精品化的东西、忽视了内部建设。如今的一些成功企业正是在曾经困难重重的情况下,把握先机,把行业暂时的困难变为重要机遇,所以要用历史的眼光为行业发展做出理性的判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认为,目前的红木市场是即将进入新常态的表现,所以要用时代眼光看待市场,不要为一时一地的形势恐慌,影响红木业态发展。

  >> 做好东西才有发展

  对于红木家具来说,什么才是历史的眼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是材料。红木家具既是实用品,也是艺术品,它使用的资源跨越了时空。红木生长缓慢,生长期在几百年以上,制成家具也能使用很长时间。从空间来说,红木不光是中国而且是世界各地的资源。所以红木家具要“对得起古人、今人,更要对得起后人”,用信息技术提升红木业态,大数据改变传统型企业那种资源浪费、生态不友好的情况,是优秀传统文化在红木产业的精神表达和文化表达。

  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认为当今市场最大的误区是材种很名贵,却在粗制滥造。材料好就有价,但是粗制滥造对产品的伤害很大。“红木材料越来越稀有,要爱惜它,充分地发挥它的特性。做好东西是顺应发展的需要,会有人喜欢的,爱好者、收藏者喜欢买好东西,好东西肯定有市场,这个观念要坚持。好材料做好东西,这样发展才有潜力。”丘树宏则认为,企业要把诚信和生命注入到家具中,使其成为自己生命的延伸。用诚信经营规范自己,让红木有生命力的一面更加突出。故宫家具修复专家王秀林说过:“家具都应该体现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文化就是中国人做人的标准,德性不能少。”

  红木家具中好东西的工艺精致程度和质量需要积累,王秀林在“文革”结束后专门修理家具,当时很多家具修得相当不错,但是在观察了今天的红木家具的制造情况后,他认为现在做得比他们当时要好,而下面需要做的就是再提高一步,“每一根料怎么使,使它什么时候都不变形,怎样在不使胶的情况下也不变形,需要认真研究。”

  >> 从容地创新

  红木并不是老一辈人的专爱,年轻人也喜欢红木,他们除了上网了解红木家具信息还尝试网上购买的新方式,但是年轻人要买家具不一定喜欢传统家具,而是喜欢新颖的款式。所以怎样创新出为市场接受的更多的好产品,也需要换一种眼光来看待设计。

  既能创新又不离经叛道是一个传承的问题,创新并非是近年才提出的,换句话说,当代的创新一样要从古代的变革创新中进行借鉴。“创新不是一味地脑洞大开,不是前卫艺术家毫无章法的标新立异。”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周京南举了一正一反、一古一今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造型简洁、线条流畅、不事雕琢、素面朝天是明代家具的风格,雕繁刻复、精工细作是清代家具的风格,两者之间有一点联系,但是看惯明代家具后再看清代家具感官上会格格不入,因为清代家具包含了必要的创新。清中期家具特点的变化与社会环境、建筑风格和民风民俗的改变有一些联系。乾隆帝热爱传统汉文化,同时对西方文化有选择地接受,清中叶兴起大批中西合璧的建筑,像曾经的圆明园里的建筑,有很多西洋的雕塑,并且西洋的玻璃镜被大规模引进到中国来,玻璃镜造成房间的效果一是通透,二是明亮,在这种环境的“舞台”上的家具是传统广式紫檀家具。广式家具雕的花纹很多是从西方引过来的,家具上嵌有大理石等装饰物。包括皇帝坐的宝座,其上有从西方引过来的线条夸张的大西番莲花纹,屏风底下是从印度佛教传来八达马座。这种符合历史时代需求的创新,其感官上与明代的差异中,我们还是能感受到这种变革中的保守、从容和缓慢。它不是艺术家设计出来的,其结果不是激烈的中西混合,也不会不顾我们的起居风格、建筑风貌和传统审美。同时,周京南又举了一个创新失败的例子,讲的是雕工很漂亮的小叶紫檀茶桌,雕的是如来、观音和罗汉,交杯换盏吃饭的地方不应在上面堆砌佛像,是故不了解传统的创新应该抛弃。周京南主张从形制设计上保留住原汁原味的传统,其后略施粉黛。就像现在很多家具模仿紫禁城里的圈椅,同质化太多,可以加一点陶瓷的莲花纹、玉器的云雷纹,拷贝在上面做圈椅开窗的花纹。这样的创新不离谱,设计不雷人。为使红木业态良好地发展,有专家同时呼吁业界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厂商耗费人力、物力和时间设计的新品,展览会上照片一拍,仿造就出来了,设计的款式就等于失败了。

  制作符合新形势新时代欣赏观念的作品,要继承历史上美的东西,这一种美在今天来说,其背后的文化和哲学内涵越丰厚就越好。这样兼收并蓄的结果就不会是大杂烩,网络时代带给红木家具行业的是挑战也是机遇,从来自全世界的信息中,捕捉到时代的亮点,把抽象的变为具体,加入到红木家具里去。所有传统行业在新时代都有传承和创新的问题,红木家具要精益求精、不断地探寻工艺而不是颠覆、破坏,在这样的基础上,冯文土说:“不要老是传统的款式和图案,要坚持创新的道路。”邵湘文提出,现在很多人认为古典家具、红木家具、仿古家具是一种家具,其实不是。“传承的应该是传统红木家具中间深厚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和深厚的哲学,当时的社会为什么会这么做的原因。”

  周京南的父亲是著名的中医,他就提出一种在红木家具宣传文化上的创新,与以往宣传红木家具如何漂亮如何有气质不同,中国传统家具里的紫檀、海黄等材种有药用价值,有降低血小板的凝集、防治血栓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杀死肿瘤细胞等功用,古人有很多养生的行为是在红木上完成的。这跟西方家具不一样,西方家具业只是家具制造行业。相信中国传统家具在多方面、长时间的努力下,会像业界期盼的那样,做出经典作品传世下去,做出影响世界的当代红木家具。

  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市场眼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