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频现:红木家具红不起来

2015年04月02日 13:5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红木家具 红木家具

  新年伊始,市区家装建材市场在各种促销活动的推动下,暖意尽显。不过,再红火的市场也会有失意的人。日前,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红木家具卖场了解到,近来红木家具市场似乎还未摆脱自去年以来的低迷状态,萧条依旧。

  尽管不少红木家具卖相精美,但在乱象丛生的当前市场背景下,仍然很难吸引足够多的消费者。

  红木家具“红”不起来

  上周末,当记者途经样样红红木专卖店时,远远就听到店里传出热闹的话语声。记者进去一打听,原来是店老板李德贵刚从我省红木家具较为集中的产地仙游考察回来,和李德贵相熟的几家红木家具店老板闲来无事,纷纷上门打听。

  “真是不见不知道,一见吓一跳。”李德贵心情有些低落地说道,原本以为漳州这边的红木家具市场已经够惨淡的了,想不到还有更严重的。以仙游为例,一套13件套的缅甸酸枝沙发,居然只卖到13万元。至于其他产品,都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降价,下降幅度在5%~10%。

  李德贵说,他仔细地查看了那套沙发,材质上绝对没问题,工艺也做得不错,刚一听到这个数字,还以为是那位老板糊涂了呢。后来想想,漳州的情况不也是如此:一张1.5米宽的小叶红檀床,价格优惠后仅需八九千元即可买到;小叶红檀餐桌配6张凳子优惠后不到6000元;10件套非洲花梨客厅沙发价格不到30000元……

  诚如李德贵所言,目前市区红木家具市场的确让不少业内人士“步步惊心”。大吉祥红木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春节过后,市场客流稀少的情况依然没有改观,有时候甚至连续几天都不见有一拨客人。沿街店面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记者在市区漳华路与北环城路看到,这里原本有几家两三千平方米的红木家具卖场,但春节过后,这些红木家具卖场纷纷缩小了卖场面积转而经营其他产品,有的甚至打出“装修设计”的牌号。

  乱象丛生的市场亟待治理

  在感慨市场不景气的同时,商户们也对乱象丛生的市场环境进行了口诛笔伐。据介绍,由于市场不好,许多商户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降价牌,这原本无可厚非,但有些不良商家因为舍不得就此而失去利润,于是在产品上动起了心思,最为典型的便是造假。目前红木家具市场主要有两种作假:一是材质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二是工艺上粗制滥造。

  这其中,以次充好的现象在市场上非常普遍,例如以越南黄花梨冒充海南黄花梨,用铁木豆冒充酸枝,用草花梨木冒充酸枝木,用非洲鸡翅木冒充缅甸鸡翅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反正目前漳州又没有专业的检验机构,消费者要想鉴定,都得到外地,既费时又费力,很少有人真这么去干,这无形中助长了作假者的嚣张气焰。再者,由于国家家具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只能根据国家红木标准做切片鉴定,只能鉴定树种,不能鉴定产地,产地假冒大行其道。

  可以说,目前红木家具市场所处的窘境,除了市场原因,同业内一些商家的胡作非为也有很大关系。这位业内人士说道,目前的通讯工具太发达了,许多消费者从多种途径了解到红木家具市场的乱象后,自然会变得望而却步。

  新规将成救世主?

  一方面,市场低迷的现状得不到缓解;另一方面,红木家具市场内不良厂商在“搅局”。多数正当经营的商户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只能是无奈地感慨,大家除了等待似乎找不到更好的路子。于是,有些人就将目光投向即将在今年开始实施的红木家具新规——《红木类商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规范》标准。

  据悉,《红木类商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规范》标准是经国家商务部于2014年5月批准立项、由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红木委)编制的业内新规。这是继去年,《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10-2011》出台后,针对红木商品市场国家再出的新规。《红木类商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管理规范》标准将从红木类商品销售的基本要求、红木类商品销售技术要求、红木类商品售后服务要求、红木类商品回购和租赁销售规范、红木类商品销售与售后服务的评价体系等方面对红木类商品的销售、售后服务提出具体规范性要求。

  此标准将对红木类商品的销售及售后进行规范指导。例如,在销售上,红木类商品必须配备树种、等级、材料检测标示等信息;此外,该标准对红木商品的销售人员、销售场地也有详细要求,对商品保修期也提出具体要求;如果红木商品参与回购与租赁销售,则涉及相关流程,如第三方评估、第三方担保等。红木地板企业亦将遵循相关管理规范条例。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人将希望寄托在新规的实施上,但红木家具市场是否会因此走上正轨,目前仍是未知数。

  ■本报记者林思赓文/图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售后服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