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重器流入拍坛正是吸纳好时机

2015年05月21日 07:34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图片    即将于5月24日亮相华艺春拍的“明十七世纪 黄花梨大四件柜(一对)”,是中国柜橱中最壮丽的一种。    图片   即将于5月24日亮相华艺春拍的“明十七世纪 黄花梨大四件柜(一对)”,是中国柜橱中最壮丽的一种。 清乾隆 嘉庆 紫檀雕夔纹禅凳(一对) 清乾隆 嘉庆 紫檀雕夔纹禅凳(一对) 清初 黄花梨嵌瘿木四出头官帽椅。其造型像古代官员的帽子而得名,是家具等级规格的最高象征。 清初 黄花梨嵌瘿木四出头官帽椅。其造型像古代官员的帽子而得名,是家具等级规格的最高象征。

  采写 摄影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优秀的明清古典家具浸润了韵致深醇的人文气息,它们超越了匠师制器的范畴,成为传统美学观念、哲学思想的载体。今年春拍,不少艺术品拍卖盛会均有明清家具重器露面,其中尤以三月中旬在纽约佳士得举行的“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引人注目。五月,正值艺术品春拍高潮,海内外珍品涌现,目不暇接,例如刚刚降下帷幕的伦敦佳士得五月拍卖会、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等。而在广州,则有即将于5月24日举槌的华艺国际2015春季拍卖会“明逸清威——丹桂山房瑰藏明清家具”专场。专家称,受社会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出现了鲜有的明清古典家具重器流入市场趋势,正是吸纳好时机。

  明清古典家具 拍价节节上升

  随着艺术品收藏的不断升温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具有深厚人文气息和艺术气息的优秀明清古典家具备受人们青睐,成为继书画、陶瓷、珠宝以外的又一大投资收藏领域,拍卖价节节上升。例如,2010年11月21日,在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明代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成交;2011年11月12日,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拍出;2012年5月13日,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拍得3220万元;2013年6月4日,在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上,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以9315万元成交……

  “保存完整、造型独特的上佳明清古典家具,市场存量少之又少,因此,一旦有上好标的出现,必定被‘抢’至高价成交。”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兼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大钊告诉记者,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立四新,使得许多珍贵的明清家具被无情毁掉。加之,上世纪30年代,随着德国人古斯塔夫·艾克出版的第一部介绍中国古典家具的著作《明代黄花梨家具图考》发表,外国人开始大量地搜集、收购中国明清家具,并运往海外。两大因素叠加,导致明清家具在中国的市场存量大为减少。如今,上佳的明清家具可谓一椅难求。

  据了解,今年3月17日(当地时间),纽约佳士得“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首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当晚57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达到6110.75万美元。整场拍卖会最高价拍品为“明十七世纪黄花梨圈椅一套四张”,以968.5万美元成交,成交价超最低估价12倍之多,创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中国藏家。3月18日,安思远珍藏系列拍卖的第二场“中国家具、文玩及书画”的总成交额亦达到3913.76万美元,近80件明清家具悉数成交,斩获佳绩。

  市场调整 家具重器重现拍坛

  诚然,“安思远私人珍藏”系列拍卖会属于可遇不可求的特例,但从或然率来说,今年上拍的经典明清家具确实较往年多。究其原因,黄大钊分析,社会经济经受考验,艺术品市场持续调整,股市兴旺等因素,都是促使明清古典家具重器流入市场的原因:“虽然春节后,国内的红木家具市场表现低迷,一些低档的大众化红木家具,例如红檀、黑檀等出现跌价,但并未对高档红木家具,例如紫檀、黄花梨、大红酸枝等造成影响。相反地,正是市场经济的波动,资金周转需求的增加,‘迫使’沉淀多年的优秀明清古典家具流入市场。这恰恰是吸纳的大好时机。”

  综观五月精彩纷呈的艺术品拍卖会,明清家具重器“抢”尽眼球。例如5月16日晚上响槌的中国嘉德2015春拍“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专场,19件明清家具精品备受追捧。其中,体现明式家具简约隽永之美的“明晚期 黄花梨四出头高靠背弯材官帽椅成对”成功拨得头筹,以747.5万元成交。夺得成交价第二名的是“明末清初 黄花梨有束腰罗锅枨马蹄足长榻”,拍得690万元。而另一备受关注的拍品,来自著名鉴赏家、收藏家及古董商戴福保先生旧藏的“明晚期 黄花梨大方角柜”则以632.5万元成交,较起拍价高于近一倍。

  在广州,即将于5月24日在东方宾馆举槌的华艺国际2015春季拍卖会“明逸清威——丹桂山房瑰藏明清家具”专场,更是备受业界所期待。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力透露,本次专场拍卖会共征集到27件明清家具精品,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对来自美国藏家王家琪所收藏的明十七世纪黄花梨大四件柜:“此对大柜格外稀少,柜高110.5英寸,是近年来进入市场的最大且最美丽的黄花梨家具之一。它们先后被两位顶级家具藏家收藏,一位是黑洪禄,一位是安思远,它们在顶级博物馆展览过,也有多次重要出版的经历。”另据介绍,同时现身此次拍卖会的珍贵藏品还有明17世纪黄花梨圆腿平头案,清初黄花梨嵌瘿木四出头官帽椅(一对),清乾隆紫檀有束腰莲纹条桌,清乾隆 紫檀雕螭龙纹扶手椅(一对),清乾隆 紫檀有束腰板足螭龙纹条桌(一对),清乾隆 嘉庆 紫檀雕夔纹禅凳(一对)等。

  或简洁或豪华 明清各有韵味

  黄大钊介绍,明清家具各有韵味,或明快简洁,或富丽豪华:“在装饰风格上,明代家具与清代家具的追求有本质的不同。明代家具的装饰以素面为主,局部饰以小面积漆雕或透雕,并点缀装饰在最适当的部位,以繁衬简,朴素而不俭,精美而不繁缛,与大面积、大块面,大曲率形成对比,使家具整体愈显明快、简洁、洗练、大气。清代家具则以富丽、豪华、稳重、威严为准则,多结合厅堂、卧室、书斋等不同居室进行设计,分类详尽,功能明确。其主要特征是,造型庄重,雕饰繁重,体量宽大,气度宏伟,脱离了宋、明以来家具秀丽实用的淳朴气质,形成了‘清式’家具的风格。”

  “在用料上,明代、清代,因受社会环境、生活习惯及材料来源的影响而有所区别。”黄大钊介绍,明代家具主要使用材料包括黄花梨、紫檀、鸡翅木、铁梨木及榉木等五个品种,这个时期制造考究的家具首要材料为黄花梨。而清代家具就木材品种而言,则有紫檀、酸枝木、花梨、楠木、乌木和榉木等。“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统家具看,京作家具重紫檀、酸枝,而轻黄花梨,以致许多黄花梨家具都被染成深色,这也是清代黄花梨家具存世不多的原因。”黄大钊告诉记者,清代家具发展到后来,由于紫檀来源枯竭,价格昂贵,只好采集酸枝、花梨等木料充数。

  “紫檀为古代皇家所重视。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紫檀木大料绝大多数汇集于中国。清代所用紫檀木全部为明代所采,因为紫檀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明代采伐殆尽,清时尚未复生,来源沽竭,这也是紫檀木为世人所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华艺拍卖王力补充介绍:“紫檀坚重致密如铁,入水即沉。其切割十分困难,但适用于繁复、纤细之雕刻。历史上著名的‘紫檀工’,便出现于紫檀保有量的高峰期乾隆朝,此时的紫檀加工的工艺水平达到极致,可以在家具或其它器物很小的局部雕刻生动写实的图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明清家具时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