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东江江底挖出44根千年乌木 曾有人开价十多万

2015年07月02日 07:4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惠州东江江底挖出的木头 惠州东江江底挖出的木头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骁鹏摄影报道:惠州东江底挖出44根千年“阴沉木”?羊城晚报记者近日接到惠州市民爆料称,在位于惠州东江观音阁江段惠城区江岸边,停放着数十根从江底打捞出来的木头,部分木头乌黑呈碳化状,像是传说中的“乌木”,价值连城。

  记者6月30日晚上在惠城区公安局报案中心大院看到,约40根从江底挖出来的木头已被公安机关暂扣,并被移送到该地。在该中心大院里面,一辆起吊机和一辆大货柜正在作业,起吊机将巨大的木头吊起放置在空地上,地面上已经停放有几十块大木头,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重的腥味。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些木头都只有裸露的躯干,上面已经没有树皮了,用手敲打,感觉木质紧密,部分材质乌黑呈碳化状。现场有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懂行的人看过,其中大概有几根是古木头,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

  “这些都是我们从江底挖出来的阴沉木,乌木和阴沉木都是业内对江底老木头的一种说法。”记者在中心大门口,见到了木头的打捞者林伟育等人。据了解,林伟育是惠州惠东人,自己有一架铁船,平时靠在江边和海边打捞物品为生计。

  他告诉记者,2014年年底,观音阁江段附近一名刘姓渔民,在该江面打鱼撒网,经常被江底异物划破网线,就怀疑江底有“大件”东西。今年5月,林育东与游振芳等人负责出资出人力打捞,刘姓渔民带路,双方约定打捞出物品“七三”分账。他们用了约两个月的时间,陆续从水底打捞出44根木头。

  “捞出的木头长度从10米到20米不等。”林育东告诉记者,打捞到这么一批宝物,他们十分开心,从5月下旬起到处找懂木头的商人来看货,打算卖掉分钱。27日,有几个做家私的商人来看货,判定这些木头主要分为20多吨樟木和30多吨杂木,收购价是3000元每吨和1000元每吨,一共出十多万元。

  “他们出的价格太低,我们要价二十多万,双方没谈拢,商人就走了。”林育东告诉记者,可能是动静太大,有当地人打电话报警。

  27日晚上,当地警方开始介入,30日中午,警方将木头拉走并向林育东等人开具“沉木暂扣证明”,林育东等人同意木头暂时被警方保管。

  “木头又不是古董和文物,都是我们凭本事找出来的,当然属于我们。”林育东认为。

  “对于木头的鉴定还没有结论。”据惠州惠城区芦洲镇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此批古木的鉴定,镇政府已经上报惠城区文广新局。“将由区里专家组织进一步鉴定”。该镇政府人士介绍,“接下来对林先生的补偿,政府肯定会考量到这一块”。

  记者向惠城警方求证此事,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27日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目前由惠城公安分局介入调查此事。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获得警方对木头的处理情况通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乌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