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私人珍藏拍卖: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5年07月02日 10:5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安思远 安思远

  一个时代的终结

  ——记“锦瑟年华—安思远私人珍藏”拍卖专场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3月17日晚,“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的首场拍卖在纽约佳士得举办,这是七场拍卖中最富精华的一场。拍卖大厅中挤满了宾客,有90%的亚洲面孔。佳士得全球总裁特别从伦敦赶来为这场拍卖执槌,大量中国买家操着蹩脚的英文争相叫价,拍场如战场,你来我往,僵持不下;又如有钱人的游乐场,一声落槌,几番掌声,又是一轮新的激战。

  3月22日,佳士得为期5天的6场拍卖完满结束,1400多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总成交额1.4亿美元(约合8.99亿元人民币),总成交率87.63%。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个辉煌时代的终结和落幕,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崛起和狂欢。

  1400件拍品,每一件背后都藏着一段对于过去生活的回忆,一场拍卖会令旧日故事纷纷浮现。

  1971年,安思远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将此书献给导师庞耐。这本书成为这一领域的标准参考文献。书中的数件藏品进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部分捐赠,部分由当时富甲纽约的艾斯特(Astor)家族出资购买,该家族还出资建造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的“艾斯特庭院”,是美国博物馆中的第一个苏州园林风格建筑,安思远协助整个项目的实施,捐赠其中的明代家具。这本著作,这次捐赠,引发了一股收藏热潮,将中国家具这一在当时还不受重视的艺术门类提升到了与其他中国文物同等的地位,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也由此获得“明朝之王”的美誉。

  安思远在纽约第五大道960号的公寓,位于中央公园的对面,距离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步行只需十分钟,据说这是纽约最好的三处房产之一,这套公寓包含二十二个房间,装修极尽豪华,陈设极尽高雅。中国家具、文玩、书画、瓷器、玉器、珍本书籍,日本、印度、喜马拉雅、东南亚艺术收藏,错落有致,熔于一炉。色彩搭配,气氛营造,无不考究至极,既是私密的家宅,又是丰饶的博物馆。在这里,宾客往来,奇珍共赏,谈笑风生,相与把玩,艺术品的展示、鉴赏、交易、收藏常常发生在不知不觉之间。

  2014年8月3日,安思远在这套兼具家宅、会所、博物馆、古董行功能的公寓里辞世,享年85岁。纽约古根汉姆美术馆三星亚洲艺术高级策展人亚历桑德拉·孟璐(Alexandra Munroe)认为,安思远的离去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安思远生前曾留下两条收藏建议:一、买下一个人的全部收藏,把最好的留下,其余的卖掉;二、总是备有大量现金,卖家自会来找你。1981年,安思远进行过一次生平最大胆的购买:“泛亚收藏”,包括大量印度、喜马拉雅地区和东南亚的艺术珍品,购自他的老客户克里斯蒂安·休曼(Christian Humann)。不久,他便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驾轻就熟地进行取舍,将一部分收藏卖给克利夫兰美术馆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也令他成为当时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1982 年,安思远将一部分“泛亚收藏”交由佳士得拍卖;1990年,又将剩下的部分交由纽约苏富比拍卖;最终留下的精华部分则构成了这次“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首场拍卖的主体。

  安思远的一生就像一面镜子,光鲜明亮的同时,也折射出百年来中国艺术通往西方之路的坎坷与疯狂。恰似“一弦一柱思华年”,本期封面故事,既是向这位传奇人物的致敬和送别,也是对中国艺术流浪百年又回归家园的欣慰与反思。

  (感谢美欧易拍对本专题提供的帮助)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安思远拍卖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