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木家具有什么收藏价值

2016年01月27日15: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文物价值:老红木是明、清代特定时代的产物,是不可多得的历史遗存,代表明、清代家具材质工艺制作水平,像瓷器、玉器等收藏品一样,是清代的历史文物,是其它收藏品所不能替代的,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二、材质价值:明、清代红木大多来源于东南亚的印度和泰国,俗称“印红”“泰红”。国内对硬木家具的需求扩大,东南亚的珍贵红木源源不断地运进国内。就材质讲,印度、泰国红木是最上乘的,仅次于紫檀,它是紫檀枯竭之后迅速崛起的替代材料,具有类似紫檀的优良品质。材坚而重,质细而密,防腐防蛀,不易变形。制成家具后经过摩擦氧化,平整如镜,光彩照人,抚摸之细滑清凉,色泽深老沉静,具有含蓄而隽永的高贵之美,时间越长包浆越精彩。

  三、观赏价值:老红木的“瘾”是玩出来的,是越玩越上瘾的。如果你的厅堂或书房里,有一件光洁的老红木条案或八仙桌,置上香炉或其它古董,厅堂或书房的效果是很出彩的。它见证着两百年前的人文历史,骨子里透出它的高贵与华美。它的主人观之舒心,赏之鉴心,抚之开心,爱之倾心。它不仅带给主人无限愉悦,还显示出拥有它主人高洁的文化品位。

  四、使用价值:用传统工艺制作的老红木家具,是最能作为传世收藏品留给后代的,它不像瓷器、玉器易碎,也不像书画惧潮怕腐,用上五六代人是没有问题的。看一看自由拆装的榫卯,你就会明白,两百年过去了,岁月基本没有留下多少痕迹。如果想给后代留下些文化遗产,还有什么能比留下文物更能体现文化价值呢。

  (文章来源:姑苏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收藏价值紫檀厅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