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家具的文人气质与皇家典范

2016年05月18日16:59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紫檀、黄花梨等名贵木材;再加上明朝社会经济繁荣发达,装修需求旺盛,造就了后来明清家具五百年的盛世。

  据《苏州府志》记载,明代苏州共建园林271处。民居建筑中设有厅堂、卧室与书斋,因此出现了各种与建筑空间相适应的桌案、凳椅、床榻、柜架等家具。

  文人家具的典范——明式家具

  明式家具被世人称为“文人家具”,反映了当时文人所崇尚的生活趣味和审美情趣。学者们形容明式家具的风格为:简约、厚拙、古雅、空灵。明式 家具在制作时格外讲究天然美,凡纹理清晰、美观的材料总是被放在家具的显著部位,并常呈对称状,巧妙地运用木材天生的色泽和纹理之美而不做过多的雕琢。

上海博物馆。王世襄先生典藏 

  上海博物馆。王世襄先生典藏

  余尝净一室,置一几,陈几种快意书,放一本旧法帖,古鼎焚香,素麈挥尘,意思小倦,暂休竹榻。饷时而起,则啜苦茗,信手写《汉书》几行,随意观古画数幅。心目间觉洒空灵,面上尘当亦扑去三寸。——明。陈继儒《小窗幽寄》

  江南文人追求“闲雅”的生活方式体现在其优雅的居境中,在画面上,在诗词里。这与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审美时尚非常接近。

   皇家家具的典范——清式家具

  清式家具的形成来自宫廷,从康熙中期起清廷大兴园林,宫廷家具讲究用料厚重、尺寸宏大、雕饰繁复,一改明式简洁、雅致的韵味。满族上层贵族更是纷纷效仿,以彰显其地位与富贵。

北京故宫 清-乾清宫中金漆龙纹宝座及屏风 

  北京故宫 清-乾清宫中金漆龙纹宝座及屏风

  清式家具也被称为“皇家家具”,体现了康雍乾三朝皇权的尊贵与霸气。学者们把清式家具的风格归结为繁复、华丽、宽大、雕琢。在家具用材上,清式家具追求粗大、厚重;在装饰手法上极尽雕琢,对细节的讲究到了极致,镶嵌等工艺在清式家具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具典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