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古碑镇境内发现罕见特大珍贵乌木

2016年08月16日15:5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金寨县古碑镇境内发现罕见特大珍贵乌木(图片来自网络)

  8月8日清晨,金寨县古碑镇林业站站长王俊接到群众电话反映,一外地施工队在承包该镇余岭村胡畈中心村庄建房打桩钻井时发现一口井地下十米深左右处有一截木材。得知情况后,王俊同志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初步判断地下这是一株百年以上的古树,很有可能是一株深埋地下的乌木(阴沉木)。他一边要求施工队停止对这口 井的钻探,保护好现场,一边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县林业局主要领导汇报。

  8月10日在距离这口井十几米地方钻井时又发现木材。根据两处木材材 质和粗度判断,两口井的木材是应为同一株树木,很有挖掘价值。逐级报告后,引起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指示,由县林业局组织联系安徽省农 业大学专家来现场作进一步鉴定,古碑镇政府负责现场保护和协调群众建房工程损失赔偿工作。

  8月13日上午安徽农业大学林学与园林学院林产工业系主任王传贵教授亲临现场,仔细察看并确认是一株罕见特大乌木,当天下午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安排镇政府工作人员配合王俊同志立即组织人员将这株长15米,直径64厘米的栎类乌木挖掘出土并运至镇政府存放。

  乌 木(阴沉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 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乌木(阴沉木)历经岁月沧桑、饱受多种自然 外固和内固之力,使其天然形状怪异、古朴、典雅,仪态万千。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

  据专家介绍,我省 除在安庆长江边有发现阴沉木外,这次发现非常罕见,特别是在大别山区之中。乌木的发现对进一步研究大别山地质结构、林业资源历史状况等有一定科研价值,对 金寨旅游业发展和提升金寨知名度有不可估测的经济效益。至于这株乌木是何年埋藏于地下的,待专家进一步作炭十四同位素测定。(罗学仕 王俊)

  来源: 中安在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寨县乌木古碑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