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非遗文化传承东阳木雕展在北京高碑店村开幕

2016年09月30日10: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董事长胡钢新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董事长胡钢新

  2016年9月29日,由北京高碑店乡高碑店村党总支、村委会主办的高碑店第十一届古典家具文化节在古家具街盛大拉开帷幕。同日在高碑店村党总支、村委会的鼎力支持下,由全国工商联民间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主办的国家非遗文化传承(东阳木雕)艺术展在高碑店古家具街127号隆重启幕。

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副会长、北京不凡木业董事长傅团忠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副会长、北京不凡木业董事长傅团忠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领导,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副秘书长安志跃,文玩专家于鸿雁老师、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董事长胡钢新,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不凡木业董事长傅团忠,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明威堂董事长吴金伟,专委会副会长、北京太行木业董事长于季春,专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宇飞红木董事长李宇飞以及首都新闻界主流媒体记者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红木行业资深媒体人蔡之岳主持。

北京高碑店村副书记张丽北京高碑店村副书记张丽

  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文物木雕专委会会长、北京嘉乾阁红木家具公司董事长胡钢新先生在开场致辞中首先讲述了举办本次活动的宗旨:以器物与图文等形式展示专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胡钢新说,专委会成立以来,我们的会员企业如不凡木业先后承接了2014北京APEC会议与2016杭州G20峰会的部分中式装修工程,专委会参加了第十八届北京古博会,举办了中国传统工艺大师评选等项目,参加了在北京雁栖湖举办的2016第二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在此论坛上嘉乾阁东阳木雕作品被以国礼赠送给英国前首相布朗、德国前总理武尔夫,凸显了其收藏价值。接下来专委会还要去美国参加洛杉矶艺术博览会中国国家展。

文玩专家于鸿雁文玩专家于鸿雁

  专委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不凡木业董事长傅团忠回忆了自己为北京APEC与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大型装修工程所做的点点滴滴。“当时,我们接到APEC主会场装修施工任务时,时间非常短促,任务又非常繁重,我们知道那是国际性会议场馆,是国家项目,代表着国家形象,但就在那样急难险重的情况下,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在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内,完成了这个艰巨的任务,被有关领导评价为是一个奇迹。”傅团忠说。

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副秘书长安志跃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副秘书长安志跃

  “多年来,在高碑店村领导的鼎力支持下,我们东阳木雕的工匠们对千年古村高碑店情有独钟,对高碑店深厚文化底蕴、热情好客、和谐合作的民风十分感动。”专委会秘书长吴金伟在发言中表示,高碑店是中国古典家具文化地标之一,今后我们专委会将成员将进一步参与国际盛会与文化交流,牢牢抓住高碑店第三次古街产业升级契机,站在北京这个国际化舞台上,将我们的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进一步发扬光大。

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明威堂董事长吴金伟发言代理人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秘书长、北京明威堂董事长吴金伟发言代理人

  高碑店村副书记张丽在讲话中介绍了高碑店的历史文化,她说,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的会员单位,在我们高碑店有不少门店,专委会成员的产品陆续亮相国际性盛会,展现的是一种“文化自信”。让我们倍感自豪。文玩专家于鸿雁老师表示,东阳木雕艺术价值极高,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的职责就是一方面要告诉从业者今天就要要制作200年以后的精品家具木雕;另一方面要以自身产品的魅力与价值告诉消费者什么是真正的精品木雕红木家具。

活动主持人、红木行业资深媒体人蔡之岳活动主持人、红木行业资深媒体人蔡之岳

  “取得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我想这与他们平时努力践行国家所提倡的工匠精神分不开。”在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副秘书长安志跃看来,东阳木雕红木产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在东阳本土、北京等地企业集体抱团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闪闪发光的“金子招牌”。在新常态下,他希望文物木雕专委会会员企业能够多参与国家社会举办的大型活动,齐心协力以自身实力把“国礼”纳入国家礼品司的采购清单中。

集体合影集体合影

  举办本次活动期间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在9月24日至10月5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17次缔约国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胡钢新进一步强调,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红木原材料价格行情直逼2013年,原材料成本的攀升不久就会传递到成品家具身上。种种迹象表明,红木家具木雕产品收藏迎来最佳时机。国庆佳节期间,在高碑店村与全联文物艺术品商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文物木雕专委会会员企业各自拿出精品,举办东阳木雕艺术展,旨在进一步繁荣首都红木市场文化,满足消费者抄底家具的愿望。

胡钢新接受央视采访胡钢新接受央视采访

  全联民间文物木雕专委会发展的见证者,全程主持发布会的红木行业资深媒体人蔡之岳以媒体人的视角对本次活动做出独到的解读:近年来,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APEC到G20峰会,包括中式装修中式家具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不断呈现,越来越受到世人的青睐,从中体现了国家和各级政府对此越来越重视。作为中国人,在家居、家具等方面兴起了寻根思潮,在建筑和居室生活环境方面越来越追求自己的民族风格。这将促使全联民间文物木雕商会进一步把业务做好,把古典家具和传统木雕做好,把中式装修做好,好好继承相关的传统文化遗产,结合现代人生活环境和审美要求,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为建设好自己的生活栖居环境,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东阳木雕高碑店非遗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