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本你不得不看的古典家具书单

2016年10月24日16: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 》英文版(图片提供:佳士得) 王世襄《明式家具研究 》英文版(图片提供:佳士得)

  读懂家具

  ——27本你不得不看的古典家具书单

  策划&执行/本刊编辑部

  书籍是打开学问之门的良师益友。古今所有的学问家,都通过书籍的方式,把自己的所学倾囊以授。举凡学问,每一代的人,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登高望远,从而有新的研究和阐发。

  因此,要了解中国家具的哲学、文化和工艺,书籍有其不可取代的作用。与此同时,每个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毕竟有限,不能像许多收藏家一样拥有和饱览中国家具的实物。那么,通过书籍的方式,也不失为弥补眼界之不足的一剂良方。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推荐了27本书写中国传统家具的书籍,内容涵盖家具之历史、文化、鉴赏、学术研究、与收藏等方方面面,以求能够让读者们全方位“阅读”中国传统家具。

  家具之历史,或可从一两万年前说起。在《明式家具之前》中,我们能够看到大量的两周时期家具实例,以及从魏晋西汉直至唐宋画作铭刻中推测当时家具的样式构造、使用方式。原来除了灿烂的明式家具之外,此前的家具亦是光辉灼灼。《家具史话》梳理出了一条清晰的家具脉络,读之感叹家具历史之绵长。时间更迭,家具在不断的传承中焕发着新的生命,而这,就是我们了解历史的意义。

  家具之文化,无论世事变迁,沧海沧田,始终绵延至今。文化形式会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样貌,但文化的精神却可以穿越时光的洪流走进每一代人的内心。就如我们在阅读《明清宫廷家具二十四讲》时,仿佛真“进宫”将明清两代王朝的那些家具遗珍全看了一遍;就如我们在看着《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时,似乎真与王老朝夕相处,被这位长辈深切关照;就如一本《姚黄魏紫俱零调:红木家具古今谈》让我们与海岩对谈红木家具之古今;乔子龙《匠说构造——中华传统家具作法》似乎一位匠人在眼前,为你全面解读家具构造。

  家具之鉴赏,品类丰富、质量上乘的精美家具照片,带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古代家具的秘境。这些图录甚至不能只被看做成是一部书,它们更是一段关于家具的活的风景。《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呈现故宫所藏家具之洋洋大观,甚至世所罕有的孤品、绝品。《明式家具珍赏》这一王老巨著更是不得不看,家具实物162件,均由王世襄从自己的和全国其它公私藏处精选而出,品种之丰富,品质之精美,堪称明式家具的精中之精。

  家具之学术研究,以王老的《明式家具研究》为最。这部“划时代的煌煌专著”,是家具领域不可绕过的一座大山,无论是探讨学习人文、历史、艺术或是工艺、结构、鉴赏,无不都得以它为参考。古斯塔夫•艾克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为近现代明式家具研究的开山之作,不可不读。杨耀的《明式家具研究》附有四十余幅精美的明式家具测绘图和二十余幅实物照片,是明式家具研究人员学习应用很好的基础参考。

  家具之收藏,各人喜好审美不同,但或从他人的收藏看起,以作参考。伍嘉恩经营家具近三十年,其《明式家具二十年经眼录》一书中,可以看到一位业界倚赖、收藏名家背后行家的学识风范与卓越眼光;更可以在一件件收藏故事中,感受一位藏家的胸襟与情怀。在三本异国友人的《中国家具》中,可见诸多珍品,叹家具华美之同时,哀遗失异国。

  世事变迁,沧海沧田,但经久不变的是文化的绵延。就家具而言,实物家具辗转流转,具有明显的、脆弱的变异性,乃至于家具制作的工具和技艺也相对不能久传,惟有家具所承载的文化精神,可以通过文字书籍的形式,永久不易地传达给每一代的中国人。这是中国人深刻的“文以载道”的道理,同时也是我们此次封面故事旨在传达的意义。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典家具书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