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柴艺坊脱颖而出成亮点

2016年10月28日14: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0月27日傍晚,“2016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启幕。从当晚VIP预展专场开始,由柴艺坊海南黄花梨艺术馆营造的“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展位,便开启了“人声鼎沸”“络绎不绝”的观赏模式。

  记者了解到,这届艺术周期间有来自十数个国家和地区近40家知名艺术机构和艺廊,带来了一千余件精美的艺术品,其中不乏柯罗、米勒、杜比尼、雅克等世界级艺术大师的代表性作品。而由柴艺坊明式家具在展区内F9展位,以明式书房体验空间展示给大家,仿佛一张海南黄花梨家具艺术的亮丽名片呈现于观者面前,引来众多参观者“啧啧”赞赏与追捧。

  “款型是原汁原味的明式,结构比例匀称,线脚刻画到位;打磨温润如玉,光可鉴人……看得出这家品牌对传统明式家具把握得多么精准,以及做工多么到位!”面对柴艺坊展位上海南黄花梨家具精美之作,懂行者给出了发自内心的评语!

  明式家具成熟于明朝中后期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匠作区域,据王世襄先生考证,其高峰即以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为代表,不仅在中国家具史上谱写了最辉煌的篇章,而且被西方传教士带到欧洲,并于十八世纪实被欧洲著名设计师作参照为英国王室设计制作了全套明式风格宫廷家具,从而成为人类家具史上璀璨的艺术结晶。

  柴艺坊创办人,来自海南黄花梨故乡的邹鸿、周凤姣伉俪告诉记者:“十几年来,我们只专注于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精品,所有家具力求老料新做。这次我们带来的家具有一个共同亮点:色泽优雅,纹理美观,法度严谨,造型求雅避俗,结构巧妙合理,充分展示黄花梨木材本身独有的纹理,体现出高超的艺术水平和简约自华的艺术韵味。”

  柴艺坊展示的家具艺术品有海南黄花梨经典器型独板座面圈椅,有交椅,有夹头榫平头案、插肩榫翘头案,有多宝格、笔筒、镇尺,也有制壶名人周凤炎创制的多款海南黄花梨工艺品。突显海南黄花梨纹理之美与卓异质地,琳琅满目,蔚为大观。

  艺术周期间,中国传统家具业界精英、收藏界资深藏家、古典家具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柴艺坊明式黄花梨家具给予了中肯评价。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著名收藏家杨波参观了柴艺坊家具。作为“黄花梨教父”和重要见证人,杨波先生回顾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海南黄花梨“物以稀为贵”,在举世追捧下价格上涨了500余倍。但他指出,在不少人心目中,更多的黄花梨家具企业分布在北京、广东、福建等地。这届艺术周,柴艺坊的到来,成为海南首家带着海南黄花梨明式家具走向北京、亮相首都重要艺术舞台的品牌企业,而且带来的作品得到了行家认可和赞扬,从某种程度来讲,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今后,人们不仅将海南作为黄花梨树的唯一产地,而且还应该把它作为明式黄花梨家具的重要产地来对待。

  红博馆总经理曾永杰先生观看展览后对柴艺坊家具评价说:明式韵味很浓,同时别具匠心,有自己的风格追求,值得有眼光的藏家收藏。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著名古典家具研究专家胡德生先生也对柴艺坊明式黄花梨家具给予了热情评价:“早在唐代,海南黄花梨就曾作为海南的地方贡品进献给朝廷。明清两代,海南黄花梨以行云流水的至美纹理、圆润剔透的上乘质感,引发了文人士大夫的狂热追逐,并最终晋身紫禁城,和紫檀等一起造就了明清家具的辉煌。到了现代,在商业资本驱动下,海南黄花梨价值屡创新高,也有些企业为追逐商业利润可能会萝卜快了不洗泥,产品良莠不齐。柴艺坊之所以能做出经典款式的黄花梨家具精品,一定跟这个品牌创办者的文化情怀和艺术追求分不开,说明他们能抛却杂念,沉下心来,精研家具艺术,悉心传承前人创造的精华,这样才得以让我们今天看到这些可圈可点的家具艺术品。”

  海南黄花梨学会张志扬会长评价说:“柴艺坊一直坚持以老料新作的方式,打造原汁原味的明式黄花梨家具。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对家具艺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柴艺坊尊重黄花黎的自然之美,同时吸收文人传世家具和宫廷佳作之精华,以期雅木共赏,让天下爱好黄花梨者同赏祖国家具文化的丰富多彩。”

  艺术周期间,众多参观者,文化艺术界名人和社会名流慕名前来,对柴艺坊黄花梨家具给予热情洋溢的评价。其中不少人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购买收藏意向。

  蔡之岳/撰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周海南黄花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