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与文人趣味学术研讨会在建福宫举行

2016年12月30日12: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8日,“工艺美术与文人趣味”学术研讨会暨礼冬雅集在建福宫花园举行。故宫博物院领导, 中央美术学院领导,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领导,中国工艺美术馆领导,中国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领导,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顶级收藏家,著名音乐家,著名文化学者等嘉宾参加研讨。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主持人:石述思、王宁主持人:石述思、王宁

  一场严肃的研讨

  学术研讨会上半场中,专家就明清家具研究设计专家伍炳亮先生的代表作品展开讨论,从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改良创新,如何传承匠人精神,以及工艺美术如何与生活更好的结合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其明清家具作品的特点及其成就。伍炳亮先生早期的家具作品精工之极,经过多年创作中的切磋琢磨,如今的作品天然卸雕饰,每一处构件都极尽黄花梨纹理之美,造型、比例的拿捏愈显老道,体现出工艺之美与现实世界的密切联系。

伍炳亮伍炳亮
研讨会上半场研讨会上半场

  学术研讨会下半场中,专家集中讨论了木雕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先生的代表作品,从沉香雕刻的渊源,沉香雕刻的取材,匠人精神的传承等角度深入,总结了其木雕作品的特点及其成就。郑春辉先生早期的木雕作品刀笔精微、依势循纹,将山川万物雕刻于方寸之间,如今的作品则大巧若拙、依物象形,只为将自然之美融于具象的木器之中。

郑春辉郑春辉
研讨会下半场研讨会下半场

  一位是明清家具研究设计专家,一位是木雕工艺美术大师,在各自3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从不同的道路共同通往工艺之美的至高境界,探索传承与创新富有生命力的连接。他们在传统中依托于中国文化底蕴与中国人的生活态度,着重吸取文人的审美,作品既体现了“游于技”的匠人精神,更体现了“游于艺”的文人趣味,成为今日工艺美术发展进步的土壤与养分。

  一个烂漫的雅集

  本次活动既是一场严肃的研讨会,也是一个烂漫的雅集。两场研讨会之间,四位表演艺术家,洞箫演奏家谭宝硕先生,古琴演奏家马常胜先生, 茶人王琼女士,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女士,在携琴访友,烹茶待客,文人对弈等场景中的倾情出演,犹如展开一幅文人雅会的图卷,呈现文人“四艺合一”的艺术修养与审美内涵,分享一种“娴雅好古”的富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来宾品茶来宾品茶
谭宝硕、马常胜合奏谭宝硕、马常胜合奏
谭宝硕谭宝硕
马常胜马常胜
王琼王琼
章红艳章红艳

  专家简介

  伍炳亮,明清家具设计专家,从事明清家具的收藏、研究以及设计制作三十余年以“型”、“艺”、“材”、“韵”的理论为基础传承、改良与创新设计出一批明清式艺术家具,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并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争相收藏,在各类展会中屡获殊荣。

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1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
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2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
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3伍炳亮黄花梨家具作品

  郑春辉,木雕工艺美术大师,八十年代起专注于木雕工作至今,创作经验丰富,题材涵盖人物、花鸟、走兽、山水等,尤擅山水田园作品。创作注重对木质肌理、色 泽、形体的应用,意境幽远,充满诗情画意。作品不仅被专家给予高度评价,更深受藏家的喜爱,屡获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展大奖,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郑春辉木雕作品郑春辉木雕作品
郑春辉木雕作品郑春辉木雕作品
郑春辉木雕作品郑春辉木雕作品

  雅集曲目

  1、序曲 谭宝硕

  残冬台榭、梅飞雪,小园点景成簇。

  暖阳廊影重门开,玉箫云楼盈起。

  2、独钓寒江雪 + 无尘 马常胜 王琼

  身外无事,舟中有琴,独钓寒江雪。

  识曲听真,声声全无古今。

  客来浓茶当酒,汤沸烟绕、素心亦无尘。

  3、大浪淘沙 章红艳

  大浪淘沙嘈切切,珠玉银瓶铁骑。

  4、尾声 谭宝硕 马常胜

  箫来天霜,琴生海波,笑傲江湖曲。

  散尽高阳,满眼霞红山绿。

  艺术家简介

  谭宝硕,洞箫演奏家及造箫家,活跃于诗书画乐。师承岭南派,善用箫声讲述故事,牵动情丝,作品被誉为“灵魂深处的箫声”。

  章红艳,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矢志追求东西方音乐的融合与提升,被称作“无与伦比的音乐精灵”。

  王琼,侍茶二十年,创办和静茶修学堂,倡导借茶修为,以茶养德,以“分享一杯茶的能量,与世界共享茶的芬芳”为己任,一路践行。

  马常胜,古琴演奏家、梵音歌者,心灵音乐家。

建福宫一角建福宫一角
27日新运进来的雪27日新运进来的雪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工艺美术文人趣味建福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