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最具个性的书法家,寂寞的古今无敌手!

2016年11月13日 13: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切创新的艺术家都是寂莫的,孤独的,悲凉的。因为,他们走的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是被巨大传统压制的路。中国书法有严格的规矩,这个不能丢,丢了这个东西的创新是瞎搞。可真正个性的艺术品与瞎搞只是一步之遥,无数的人没有把握这个关系而走上歧途。

  我一直认为,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前提下,追求极致体验美感的艺术家是最有出息的艺术家。书法这种艺术形式是最为传统的,传统的有点腐朽的味道,以至于年轻一代,或对书法了解不深的人,对书法传统的认知大部分都是错误的。他们用错误的观点指导错误的学习行为,终而成为书法路上拾荒者而不是掘金者。

  中国书法掘金者而不是拾荒者。在中国的书法史上,有许多会从传统中掘金的人,金农就是这样一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掘金人物。

  金农是扬州八怪的核心人物。他在诗、书、画、印以及琴曲、鉴赏、收藏方面都称得上是大家。特别是他的书法,开一代之先,创一代之貌。是书法界中开创极至体验的创新性书法家。

  金农的书法被称为“漆书”。意即用油漆刷的一样,粗粗短短,方方正正,无一点变化,状若算子;书法上,什么难听的词都归他所有了。但一看他作品呈现出的一种美,却不是这些差评所能承担的。金农书法从《天发神谶碑》、《禅国山碑》、《谷郎碑》变化而出,运笔扁方,竖轻横重,别具奇趣,懂得人,都会认为,他风格独特,开了一代新风。

  金农的书法,字体浓厚似漆,写出的字凸出于纸面。笔画线条,象扁平的刷子,蘸上浓墨刷出来的感觉,行笔只折不转,就如刷子刷漆一样。试问,这字好看吗?是中国传统书法的规范吗?可能早都不是了,可恰恰是他突破传统的一些规范而创造出的另一种美。

  金农的书法,看起来粗俗简单,处处偏锋,与传统书法之美反其道而行之,其实他是大处着眼,细节着手,从一点进行突破的书法高手。 金农的书法初看甚不入格,细看别有天地。他的书法以碑法为基,参与己意,将一种用笔极端化,以此形成了自我用笔率真,随心所欲,笔墨醇厚,粗头烂服,苍逸稚拙之趣。他的书法,没有轻重的线条变化和圆润的转折用笔,也没有提顿中的波挑,全部以均匀的线条和方硬的转折,书写出类似单线体美术字的书体,却又具有器形文字般的古茂,令人叹为是“写经雕版”式的楷书,似是另一种民间书法,古朴浑厚,敦厚如山,舍我其谁的气概。

  金农书法的成功之处,就是将一种审美特质发挥到极致,以此形成一种美学符号传承者的成功。

  金农也画点。据说是年过五十始从事于画,而且涉笔即古,脱尽一般画家之习气,品像极高。看他的画的梅花,浓墨画其枝,双构其花,对比强烈,画面丰富而又有充满清雅之气。简直妙极了。我敢这样说,自金农之后,还没有谁画梅花画的这么有逸气的。对这一点,金农也颇自负,他曾自称“江路野梅”、要求“天大寒时香千里”,其境其怀非一般人可比。金农画梅要把自己“平生高岸之气”,见之画中,“以抒不平鸣”。在一幅《墨竹图》中,他写道:“磨墨五升,画此狂竹,不钓阳鲚,而钓诸侯也。” 喜画瘦竹,说“画竹宜瘦,瘦多寿,自然饱风霜耳”。每画毕,必有题记,如“虚心高节,挺立不屈,久而不改其操,竹之美德也。”《雨后修篁图》题诗曰:“雨后修篁分外青,萧萧如在过溪亭。世间都是无情物,只有秋声最好听。”画者“心”之声也,情之寄也。金农的画布置幽奇,点染闲冷,奇古夸张,笔法古拙简练,形象鲜明突出,构图别致,随意挥写点染,简朴疏秀 ;其梅、竹用笔奇拙 ,凝练厚重 。非复尘世间所睹之情境。

  实在是太好了。

  用现在眼光看,金农也还是领时代之先的书法家,一点也不落后。读懂金农,才懂得创新之法何在?读懂金农,才知书法用笔还有这样的开拓空间。说到这,就又应证了那句老话,书法好,画好是必然,书法不好,画好是一种偶然。金农独创一格的书法 ,不仅打败了无数古今书法家,也为后世学子树立了开拓创新,建立美学境界的新榜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敌手金农书法寂寞古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