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鹰《百年四合院》颇富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

2010年10月26日 18: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老北京四合院作为北京的典型民居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积淀,成为北京的文化符号而被世人所瞩目。将四合院作为主角并以系列的中国画来表现近百年北京的沧桑变故,使翟鹰这套《百年四合院》无论其内容与形式都变得颇富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

  翟鹰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和中央美术学院。在学生时代他认真踏实、广收博学、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基本功扎实,成绩突出,品德和学习双优,受到老师们一致称赞,作为翟鹰的主课教师,我至今印象深深。他从小生长在北京,对北京的风土人情与历史变化有兴趣、善研究,对故乡的眷恋之情与强烈的绘画表现欲成为他创作北京风情的原动力,大量的生活速写与生活感受成为系列创作的源头活水。

  早在1988年,翟鹰在中央美院的毕业创作就是以该主题命名的。作品被中央美院收藏,并在《美术》、《中国文化报》、《连环画报》等报刊上发表,引起广泛的关注。翟鹰并没有就此止步、重复自己,而是自强不息,于次年又以新作《京宅婚变》获全国首届中国风俗画大奖赛一等奖。其后不断有新作发表:作品《红白喜事》获全国首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优秀奖,作品《老北京》入选八届全国美展,作品《京宅婚喜图》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多幅老北京题材作品被国内外有关机构收藏。

  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对京味题材的情有独钟使得翟鹰在此领域成绩斐然。他以独特的方式解读以四合院为代表的京味文化的底蕴与文脉,以全景式的丰富而细腻的艺术语言对四合院进行生动写照,其中不乏风趣与幽默的细节表现,在表现上运用了中国传统“骨法用笔”的笔墨旨趣、二维夸张的民间造型与西方现代装饰色彩构成等手法。中西合璧赋予了作品无限的生机与新意,使人们对四合院这一老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油然而生眷恋之情。    

  翟鹰画笔下的四合院以历史为跨度,以重大历史事件为切入点,使四合院内外的人物风情、建筑道具、服饰妆扮无不流露着时代风采。时逢中国画面临传统向现代化转型之际,翟鹰以他独有的风格与笔墨色彩诠释着中国画创新的理念,在今天多元化艺术发展的语境中树立了独特的语言范式。以中国画表现同一题材北京四合院,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展示出如此规模与气势的画卷,让我们看到画家翟鹰的才气、禀赋和对民族历史的深重责任感,展现了真正艺术家的使命感和对时代的关照。

  本次画展的举办和画集的出版集结了翟鹰二十多年来的艺术创作成果,实践证明:卓越的中国画家以卓越的艺术劳动为依托,翟鹰作品的魅力或许已经延展到了画外。

  叶毓中

  2009年10月

  叶毓中教授(著名中国画家、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杂志主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