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宝笈仅仅是个著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9:59 东方早报

石渠宝笈仅仅是个著录(图)

《石渠宝笈》印章

  清代《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是距今最近的官藏大型著录文献,成书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历时70余年。分为初编、续编和三编三个部分,其中《秘殿珠林》主要载录释道书画,而《石渠宝笈》则著录一般书画,按照“千字文”字头编号来编写,收录作品7757件,卷帙浩繁,蔚为大观。清代宫廷收藏是继宋代内府收藏之后的又一高潮,民间著名藏家如梁清标、孙承泽、耿昭忠等人的收藏如过江之鲫纷纷归入内府,从而达到中国书画收藏史上的集大成时期。但今天来看《石渠宝笈》,应当客观理智地看待其著录的书画,因为《石渠宝笈》仅仅是个著录,并不能保证作品一定是真迹,更不能代替文物的鉴定工作。

  鉴定中应理性运用

  《石渠宝笈》正编汇编于乾隆十年(1745年),共编写了四十四卷。

  作为记载清宫书画藏品的重要著录,《石渠宝笈》在随着书画市场逐年兴盛,闻名于世后,也遭遇到了很多的质疑,不少专家学者,对该著录的真实水平和所藏书画的真伪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使《石渠宝笈》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一般认为,《石渠宝笈》在鉴定上的权威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虽然近些年来通过研究,人们发现了不少《石渠宝笈》的偏差,但这并不能抹杀该书的权威性和重要性。

  另一方面,《石渠宝笈》中,既有在中国书画发展历史上璀璨炫目的明珠瑰宝,也有历代大量的伪作和仿作,书中著录的某家作品并不一定就是这家的真迹,故宫博物院的书画库房里,就专门有存放虽然经过《石渠宝笈》著录,但并非真迹的资料库。

  《石渠宝笈》只是相对客观地反映了宫廷收藏的情况,但在鉴别上仍有很多不严谨之处。这是由几方面造成的,一方面当时没有博物馆,编纂者或者鉴定者如果见识不足,判断力就会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是由当时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所造成的。皇帝一言既出,别人无法不遵从。比如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伪品(子明本)的进宫。

  一般认为《石渠宝笈》的著录只能保证几点:一、这件东西确实在清宫收藏过。二、《石渠宝笈》著录的赝品,至少不会晚于乾隆或嘉庆。同时,《石渠宝笈》有自己的缺陷,它没有图片,只是文字,这是古人没有办法解决的。在民国和当今,就有人按《石渠宝笈》里的记述伪造它著录过的书画。从清末到民国这一段,由于外国人大量来华,加上军阀混战,各派人物轮番聚集北平,他们有搜罗清宫收藏书画的需要,而在琉璃厂、地安门一带,就有人为满足这种需求,伪造《石渠宝笈》中著录过的书画卖给他们。今天,由于许多“新富”追捧《石渠宝笈》中的书画,也刺激了一些不法之徒去进行伪造,而且现在科技比以往发达,作假的成本比以前降低,再加上现今教育程度高,特别是学西画的人才多,所以造郎世宁等西洋画家的作品往往令一些经验丰富的藏家也打眼了。

  使用《石渠宝笈》

  鉴定的基本方法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大部分现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另外一些就流散到国外,博物馆所藏《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作品加起来约占其著录总量的八成。剩下的部分从各种渠道散佚出去了,一是皇帝以各种各样的名目赏赐出宫,第二大流散渠道是溥仪在逊位以后留住紫禁城期间往外偷运。

  鉴藏印是鉴定关键。缘于《石渠宝笈》所载书画的皇家身份,在当前的拍卖场上,一旦有被《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上拍,必遭各路藏家追捧。为此,如何鉴定这类作品,便成为藏家急于了解的知识。除了对照《石渠宝笈》原文,查阅某件画作是否被著录外,还要仔细观察书画本身提供给我们的信息,特别是《石渠宝笈》著录品特有的鉴藏印。清代内府藏品多钤有皇家收藏印,一般说,入选《石渠宝笈》或《秘殿珠林》正编的钤五玺,即本幅右上“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二印,中上“乾隆御览之宝”(椭圆形)一印,左方“乾隆鉴赏”(圆形)、“石渠宝笈”(或“秘殿珠林”)二印。选入重编的精品加钤二印,“秘殿新编”、“秘殿重定”(或“石渠定鉴”、“石渠重编”),称“七玺”。另外,藏于以下五处的再加钤一印,或“乾清宫鉴藏宝”,或“养心殿鉴藏宝”,或“重华殿鉴藏宝”,或“御书房鉴藏宝”,或“宁寿宫续入石渠宝笈”,称“八玺”。嘉庆时期也仿照“五玺”、“七玺”的格式钤印。一般来讲,内府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或御笔书画作品上的皇帝印玺并不是皇帝亲自钤盖的,而是负责此项任务的词臣根据皇帝或自己与皇帝的鉴定、探讨的结论,奉命在书画上钤盖的,有时还要负责对御笔书画做润色的工作。总之,研究内府印的钤盖方式是鉴定宫廷书画的重要手段。除了鉴藏印外,清宫藏画特有的装裱方式,也是鉴定真伪的重要佐证。清内府特别是乾隆时期,宫廷庋藏的画院作品、帝王书画以及内府收藏的前代书画,都有标准的装裱要求和形式:挂轴多根据画的内容和色调选用浅米色或淡青色花绫作裱边。包首用绢,签用仿古纸如金粟山藏经纸、侧理纸等,轴头有玉、象牙或紫檀等硬木。画轴外包装有织锦面,单色绸里画套,套签为白绫墨笔书作品名称。手卷亦以绫为裱,画心上下为窄细的绫或纸撞边。引首用内务府定造宫廷用纸,有藏经纸、手工描金花笺或云龙笺、手工墨笔描卷草纹或龙珠笺等,常有乾隆御笔题字。题签多用藏经纸窄条,楷书或行书图名,有的还书写上装裱时间。

  对《石渠宝笈》著录书画,要一分为二地看,既要重视它的史料价值和珍贵意义,也要正视它的缺陷和不足。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