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藏家倾心洋酒 叩开洋酒大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0:22 华体网

亚洲藏家倾心洋酒 叩开洋酒大门(图)

来自Marcus D Hiles的显赫窖藏,Montrachet 2004 (12bts),2010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洋酒拍卖会成交价26.62万港元。

  生活“品味”的投资

  不久前,在香港苏富比举办的今年首场洋酒拍卖会上,现场买家在享用侯德尔Blanc de Blancs香槟(2003),以及来自此私人酒窖的奥比昂堡(1998)、拉斯卡斯堡(1996)、林卓贝斯堡(2000)6公升大瓶装佳酿的同时,经 过10多个小时的热烈竞投,为苏富比创下单日洋酒拍卖之最。

  据了解,香港苏富比举办的今年首场洋酒拍卖“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第四部分)”专拍,为苏富比常设的春秋两大拍卖会以外首个独立

  洋酒专场,拍卖成交率高达100%,成交总额高达5290万港元。据苏富比专家透露,此次66%的拍品经由网络竞投者参与竞标,87%的拍品成交价超越高 估价,而最大的看点是内地买家竞投热烈。

  “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专拍,此前分别在2009年3月的纽约与2009年4月、10月的香港,拍出了其第一、第二与第三部分,

  历次拍卖的总成交额依次为1,735万港元、4,992万港元与3,834万港元,可见拍卖业绩越来越好,尤其是这个拍卖移师香港后,3个专场都100%

  成交。截至目前,该酒窖的拍卖总额高达15851万港元。苏富比亚洲区洋酒部主管楼伯礼在拍卖结束后表示:“随着‘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第

  六部分)’专拍圆满结束,苏富比至今一共拍出总值26,600万港元(3,400万美元)之美酒,当中逾90%由亚洲藏家以超越高估价之高价夺得,可见他 们对此窖藏佳酿充满信心。”

  与艺术品相比,洋酒的优势在于它是一种有形资产,它不仅有升值的空间,同时也有“实用价值”,尤其对于一些稀有的酒款。对此北京永乐国际拍卖有

  限公司总经理董军曾表示:“虽然人们最关注的通常是洋酒拍卖的价格,然而酒的价值却不能仅仅以价格作为衡量标准,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相信内地也会 有越来越多人关注酒的拍卖和收藏。”

  有研究显示:那些具备奢侈品消费能力、年龄在25岁~40岁并热衷于时尚的人群,刚开始会钟情于LV的包、Prada的服装,但随着年龄、收入的增长以及奢侈品消费心理的成熟,他们将会逐渐转向更有内涵的奢侈品,比如顶级洋酒。

  叩开顶级洋酒大门

  奢侈品最核心的价值是时间和诚意,没有时间磨不出一件好东西。只有凝聚时间和诚意,才能成就一件奢侈品。顶级酒作为奢侈品,其收藏价值便遵循以

  下原则:其一,系出名门。即高端的奢侈品品牌产品。其二,罕见度。顶级奢侈品品牌通常会推出限量版的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品质更加精良,而且数量有限,极具 收藏价值。其三,出品时间的长短。

  此次,“来自Marcus D Hiles的显赫窖藏”的专场中的拍品,为美国德州的房地产发展商及大慈善家Marcus Hiles所藏,Marcus Hiles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洋酒收藏家。这次拍卖会将推出其洋酒珍藏中逾6,500瓶佳酿,拍卖亮点是1,030瓶不同瓶装而品质非凡的罗曼尼·康帝 (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葡萄酒,总估价为890万至1,380万港元(110万至180万美元),是亚洲苏富比历来拍卖过最庞大的罗曼尼·康帝珍 藏。

  此外,“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承接之前拍卖佳绩,香港苏富比今年秋季呈献出洋酒窖藏之第六部分佳酿。这次专拍以柏翠堡 (Chateau Pétrus)之极品为主。有限的酒庄面积令柏翠堡佳酿倍添珍贵,成为全球最受追捧的葡萄酒之一,同时也成为现场藏家争夺的目标。第六部分之珍藏将推出超 过400瓶不同瓶装的拍品,堪称有史以来最具分量的柏翠堡珍藏。

  有“香港酒神”之称的品酒家黄雅历曾介绍,以前,葡萄酒投资仅在一些爱好者的小圈子里流行,而现在国内许多投资者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其最大的

  困难就在于不知道如何选择。专家介绍,对于藏家来说,特别是葡萄酒,产地对于酒本身的品质影响非常大,不同产地的酒,价格会千差万别。再次是保存,酒品收

  藏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一个合适的存储空间,否则会使本身的价值大打折扣。最后是年份和数量,应该说酒的年份越久,生产时数量越少,价值空间越大,这也就是 我们常说的“物以稀为贵”。

  据了解,继两场洋酒秋季拍卖会后,香港苏富比将为亚洲藏家带来另一竞投波尔多佳酿的良机。两场洋酒专拍将于10月29日~30日于香港文华东方 酒店举行,分别为1869年至2009年之“拉菲古堡——酒庄直递尊贵窖藏”及极具投资价值之“SK?Networks珍藏波尔多佳酿”也将此日开拍。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