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书画价格暴涨之幕后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7:57 华商网-华商报

  揭秘书画价格暴涨幕后“利益链”

  专业团队炒出西安天价书画作品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书画家的作品价格完全是炒作、包装上去的。一是作者本人炒作,其背后有专业的团队、文化公司等来操作;二是在拍卖会、书画市场上用高价买回自己的作品,然后又在其他市场上卖出去,并放出风声,给市场上造成涨价的错觉。“一幅画有时候可能被一家或者几家画廊来回倒手,每倒一次就挣一次钱,价格也就从几千一直炒到了十几万。”

  近日一午后,在西安市书院门的“紫华堂”画廊,老板齐建华刚刚送走几位前来打问行情,欲投资书画的朋友。“股市风险太大,房产升值空间正不断缩小,很多人就开始把资金从股市、楼市撤出来,转而投资书画。”齐建华告诉记者,自己有不少朋友已经开始这样做了。

  今年以来,西安书画市场行情不断看涨,很多书画作品价格已经翻番,一些作品甚至涨了3倍以上。一些投资者已经将目光瞄准这一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书画作品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这种短期内的暴涨是不正常的现象,有炒作的嫌疑,泡沫较大。

  坐地起价

  “上午120万,下午就涨到150万”

  看到有朋友进到店里,程全林赶忙起身握手、发烟,“哟呵,以前抽5块钱的烟,现在改抽软中华了,生意不错啊,挣大钱了吧!”朋友开玩笑说。

  几年前,程全林在西安市小东门西北古玩城开了一家经营书画的店面,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去年以来行情突然飞涨。“几乎一天一个价,价高,还卖得好。”他笑着说,有时甚至是一个小时一个价。有一次他看见别人卖画,“上午卖120万,下午直接涨到150万,坐地起价。”“别看价格涨了,买的人却多了不少。”他说,有一次一位大老板直接把80万现金放在店里,害怕画被别人抢着买走了。有一次自己花1.2万刚从一位画家那里拿回来一幅画,马上有人“跟屁股”跑过来,加了6000元买走了,几天之后在一次拍卖会上,这幅画成交价4万元。还有一次,有人想买一幅名人的画,没带那么多现金,怕卖给别人,“直接开车拉着我去银行取现。”

  行情看好,他也准备大干一场,今年开始向朋友贷款“进货”。

  很多人从去年到现在挣了不少钱。他告诉记者,一个朋友在书院门“倒画”,今天收来几幅画,明天直接转手卖出去,一幅画挣几百块钱,一天倒上3幅画,挣一千多块钱,一年下来,买了房买了车。

  一些画廊也因此赚了不少。齐建华告诉记者,有些书画家的作品涨价很快,去年还是2万,今年突然就涨到了10万。“现在画廊利润比去年同期能提高30%,出货也快多了。”

  “涨声”一片

  “涨得太快了,简直是井喷”

  程全林所说非虚。去年以来,西安书画市场涨声一片,很多作品价格翻番,更甚者涨了好几倍。“涨得太快了,简直是井喷。”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封王画馆馆长贾绍俭介绍说,省里一个在全国获了金奖的画家,几年前一幅作品价格是1000-2000元,后来涨到1.5万,今年直接飙升到5万-6万。“这是‘屋里价’,也就是书画家在自己家里卖作品时的要价。”

  收藏爱好者彭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名家的字画价格一直在涨。2002年前后我省一位作家的书法作品价格大概是3000-4000元,现在涨到3万;一位著名画家的作品2002年左右为1.5万,去年在一次拍卖会上他亲眼所见拍出20万的高价。

  陕西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田朝旭多年来一直在关注西安书画市场。据他的统计,今年以来,很多作品价格几乎都翻了一番,在拍卖市场上屡创新高,涨幅都在3倍左右。比如,我省一位代表画家的作品以前是30万左右,今年涨到90万到150万之间;另一位画家的作品去年还是6-8万,今年已涨到20-25万。“书法作品也在涨价。”田朝旭告诉记者,我省一流书法家的作品价格基本都涨到2万元左右。

  这些数据也在拍卖市场得到了印证。大唐西市·诚挚拍卖公司客服部主管王珊珊告诉记者,今年一般作品涨幅相对较小,单精品涨幅很大,尤其是创作画涨得最快。比如我省一位画家上世纪80年代的作品,去年成交价是20万,今年则最高涨到60万。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的赵望云的作品去年是30万/平方尺,今年已涨到50-80万/平方尺。“整体来看,拍卖会上成交量与去年相差不多,但成交价高出很多。”她说。

  陕西秦宝斋拍卖公司负责人黄熙月最近一直在忙着准备拍卖会。她告诉记者,今年书画市场总体形势很好,市场交易很活跃,每个拍卖公司都在增加拍卖会场次。“从拍卖会上的情况来看,成交作品数量增加了不少,以前每场会成交200多幅,今年每场达到500多幅。成交价格也基本翻番。”

  按“职”定价

  “与书画本身无关的因素太多了”

  书画市场为何会突然升温

  田朝旭认为,书画市场也较为低迷,但去年以来开始逐渐升温,今年更是突然加了一把大火。“市场低迷会持续好几年,但涨起来只需要几个月时间。”

  省美协组联部主任何虎林告诉记者,与全国市场相比,陕西书画市场价格整体偏低,现在开始回暖,名人书画比以前好卖多了。“一些普通书画家的作品甚至一次就能卖出几十张。”

  收藏爱好者彭先生认为,决定书画作品价格的因素,一是作品本身艺术“含金量”较高,价格也高;二是作者的知名度越高,价格越高;三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一些已故书画家的作品因为数量有限,价格必然走高。

  还有一种原因是书画家身份的变化带动其作品价格水涨船高。田朝旭告诉记者,“很多书画家有了一定的社会身份后,作品价格也跟着飙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内人员告诉记者,有些作品完全不按市场行情和艺术价值定价,而是按“职位”定价,正职作品一幅3万,带个副字就只有2万了。“我省一些名人在担任一定的职务后,作品几年前卖数万元,现在都在十万以上。”黄熙月告诉记者,相比之下,普通书画家的作品涨幅不是太大。

  但这种因职务变动带来的涨价没有可持续性。黄熙月举例说,有个书法家当领导的时候,作品拍卖价格很高,市场也比较认可,卖得很好。但退下来后马上就卖不动了,价格也掉下来了。

  省历史博物馆篆刻师谢纪元也认为,一些随身份变化的作品有价无市,但作者本人却不愿意降价,放不下这个面子,市场也不认可这个价位,就死扛着。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李鸿照也对此表示了忧虑,“这些高价作品其实没有那么高的艺术价值,与书画本身无关的因素太多了。”

  煤老板“添柴”

  股市楼市资金转投书画作品

  更多的人开始将书画作品作为投资对象,也是促使其涨价的一个原因。“有人说,在西方,有车尤其是自己开车不算富裕,有房并且家中有名画才算有品位,才是真正的富裕。这种风气现在已在国内弥漫开来。”田朝旭告诉记者,一些煤老板将很多资金投入书画市场,一是试探新投资方向,二是自己“装点门面”,而最重要的,是买来逢年过节时“供一些关系户和领导欣赏”。

  他认为,艺术品投资或将成为继股票、房产之外的第三大投资领域。

  谢纪元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有钱人开始投资书画市场,“这个市场长期来看还是很有投资价值的,有一些朋友前几年投资股市、楼市,现在开始撤离,转投书画等艺术品。”“很多企业家开始收藏艺术品,在一定程度上炒热了书画市场。”贾绍俭说,“今年有不少来自浙江、广东的做房地产的老板,来店里咨询投资艺术品。”

  拍卖公司负责人黄熙月认为,目前参加拍卖会的人员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收藏的多,现在投资的多了起来,一些企业家买回去要么自己用,要么作为投资品。“市场的活跃,吸引了一部分投资人士,有部分资金开始介入。”

  记者辗转找到了一位来自陕北的投资者何先生,据其介绍,自己现在手头有一些闲钱,除了前几年买房投资外,现在看来书画市场是个不错的投资方向,今年他试探性地投入了几十万,如果前景比较好,以后会试着多投入一点。“我有好几个朋友也都有类似的想法。”他说。

  真正“推手”

  专业团队操刀炒出“天价”

  书画作品突然涨价的背后,除了上述原因,也不排除人为炒作的因素。

  一位长期跟踪报道书画市场的媒体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书画家的作品价格完全是炒作、包装上去的。一是作者本人炒作,甚至其背后有专业的团队、文化公司等来操作,有些是通过包装、宣传和举办活动等,扩大作者的知名度;二是在拍卖会、书画市场上用高价买回自己的作品,然后又在其他市场上卖出去,并放出风声,给市场上造成涨价的错觉,尤其是逢年过节送礼的时候。“一幅画有时候可能被一家或者几家画廊来回倒手了好多次,每倒一次就挣一次钱,价格也就从几万一直炒到了十几万。”“还有一些国外的基金会或者企业、财团,买断一些画家的作品,造成垄断,然后再以高价卖出。”他说。

  经营画廊的齐建华打了个比方说,一般的炒作就好像去餐馆吃饭,点名要某某品牌的酒,不同的几拨人都去点同样的酒,老板看到这种情况,就赶紧进货。“书画炒作也是一样,很多人都到店里来,说就想要某个书画家的作品,愿意出高价买。反复几次,就给市场造成错觉,大家纷纷找到这个书画家要求预订作品,这样一来,价格自然就上去了。”

  贾绍俭告诉记者,很多画家都有自己的包装公司,一些“天价”作品纯属炒作,已与价值完全背离,这样的价格只能作为参考。

  据统计,在2005年11月举行的某拍卖会上,我省某画家一幅4米长的画作拍卖价为418万;2007年另一位画家的一幅6米长的作品在北京的一次拍卖会上拍卖价为330万;今年9月在西安某拍卖会上,也有画家的作品拍出325万的高价。而两位目前在我省书画界享有盛名的画家的作品,在今年6月及9月分别举行的拍卖会上,拍卖价也都超过了150万。

  但何虎林认为,书画作品涨价不排除人为炒作的因素,但涨价总体来说还是属于正常现象,因为全国市场都在涨价。“涨起来后会有几年的稳定期,不会暴涨暴跌。”

  小贴士

  投资书画可关注中青年书画家作品

  对于该如何投资书画作品,一些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认为应该更多关注中青年书画家的作品。“投资老一辈书画家的作品风险较大,因为价格太高,前景不好说。”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田朝旭认为,从长期来看,投资中青年画家的作品,将是书画市场的一大趋势。一是中青年书画家艺术风格比较成熟,作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二是中青年书画家正值年富力强,创作精力旺盛,作品往往比较精致;三是价格较低,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收藏爱好者彭先生认为,一些投资者有个误区,就是只投资“好的作品”,也就是知名书画家的作品,但这部分作品因为价格较高,投资风险也就越高。“严格来说,这种行为只能说是投机行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如果投资,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不是价格高的,艺术价值就一定高。经营画廊的齐建华也持同样的看法:“如果要投资的话,还是应该看作品的艺术价值,再看附加值,比如职位等。”

  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贾绍俭分析认为,“作品分为艺术品、创作品和应酬品,艺术品属于作者的精品,价值最高;创作品是作者花费了时间、精力,认真创作出来的作品,价值和价格也都较高;而应酬品艺术价值最低。”“书画艺术品属于‘软黄金’,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艺术品投资是新兴产业、阳光产业。”他建议投资者,应该将艺术品作为长期投资目标,而不能作为短期投机对象。

  省美协组联部主任何虎林也建议,对于一些资金量比较大的投资者来说,还是要谨慎,不敢大量投入,因为书画作品真假难辨。“有人花了三四百万买回来赝品,亏大了。”

  “吊价”反思

  “卖价高”不等于“艺术高”盲目投资风险大

  对于书画市场的涨价,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许多当代名家的作品已直逼一线大师作品的价格,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些大师作品的价格,这显然很不正常,有炒作、虚热的成分。”田朝旭认为,当代一些书画家的作品价格有泡沫,如果将其作为投资对象,风险很大。“书画最好按质论价。”他说。

  李鸿照也认为,很多收藏者也是看重投资价值,而不是真正地热爱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作者的人格、人品、学问、修养、技艺、才情等等。”他说,现在有一些画家一边打电话聊天,一边画画,几分钟就画好了一幅作品,这样的作品又有多少艺术价值?有些很知名的画家,一年下来要画好几千幅作品,平均一天就好几幅,纯粹成了“复印机”。“对很多人来说,艺术已经成了一门手艺,一个行当,已没有‘品格’可言。”他说。“书画作品价格的高低并不能代表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这个市场现在肯定是有泡沫,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谢纪元认为,书画作品涨价,应该像上楼一样,一步一步涨价,而不是忽然就“吊”上去了,“那样如果摔下来,肯定很惨。”有业内人士强调,投资书画作品千万不可盲目跟风,其中风险非常大! (本报记者 刘雪涛)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