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遭炒作价格如坐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7:49 解放日报

  一边是“曾经高达8000万元的红木家具如今不到60万元”,一边是“一版邮票换套房一年涨22倍”,11月初起收藏市场传闻不断,行情犹如坐上过山车,甚至有人喊出“邮你疯”“币你狠”口号。专家提醒收藏爱好者,抱着投机心态很可能重蹈1997年邮币卡暴涨又暴跌的覆辙。

  跌不是跌,涨不是涨

  近日一则 “红木家具暴跌百倍”的新闻掀起了家具收藏者的价格疑云。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情形并没有传闻中如此惨烈,紫檀、黄花梨等贵重红木原料价格稳中有升,自2007年翻倍增长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价格回落,经过近两年盘整后,红木家具整体价格还是要高于2006年水平。“暴涨暴跌整整三年多,现在已经算是很稳定了。 ”家具经营者心有余悸地说。

  与红木家具号称大跌形成对比,从春节起邮币卡市场大涨的讯息就没有停过。邮票历来被认为是邮币卡领头羊,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更有“金猴”之称,一直被视为邮市冷暖风向标,发行时单张面值仅8分,目前身价不亚于一台笔记本电脑,尤其是今年价格飙升,带动其他邮品上扬,据称行情已经到了“一版邮票换套房一年涨22倍”。但也有人称,邮币卡眼下的价格只是“围城”现象,场内的人想解套,场外的人想投资。

  别让邮票变成股票

  邮票价格一飞冲天,到底是泡沫还是市场的正常需求,专家们都慎言后市。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提醒,热买热卖之余,别忘了1997年邮币卡市场教训,“当时以邮票为领军,邮币卡市场曾出现一波迄今为止最大的牛市,全国仅炒邮大军就多达2000万名,没想到同年暴跌后,邮票板块中的小型张、流通纪念币、电话卡板块中的电话磁卡等,价格都被打压至高峰时的1/10,到现在也没有真正缓过气来。这种走势会不会再次演绎,谁也无法预料。 ”

  这类忠告也出现在家具收藏市场。“搞红木就像炒股。 ”一旦把赏玩变成投资,投资再成投机,心态再好也会出现判断失误。这种压力源于无法捉摸的市场。谁都觉得自己不是“最后一棒”,谁都觉得“更好的在后头”,入市需谨慎,不仅仅在股市,收藏市场同样需要。

  抱着纪念的心去收藏

  收藏能保值增值,有人以此类推,将眼光放到了纪念币上,一枚发行量几千万枚的纪念币挂出高价,“币你狠”之说时有耳闻。对此,胡志祥直言,这类价格只不过是“网上钓鱼”,真实市场绝不可能如此。想投资要多做功课,不妨和奥运纪念币等同类产品比较,掌握了价格规律,才不会成为“最后一棒”。 “抱着纪念的心去收藏,切勿被一时人气影响了判断,否则只会被高价套牢。 ”

  经过多年低迷后,邮币卡市场如今被视为投资洼地,涌动的“热钱”很可能成为下一轮震荡的肇因,似曾相识的一幕发生在1997年邮币卡收集市场,也发生在近年的红木家具市场。专家强调,“对真正的收藏者来说,盲目追高热门品种是很不明智的,逐年收齐,比现在花高价钱买龙头藏品要实惠。 ”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