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天价豪拍瓷瓶 买家行为被指做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11月11日,英国伦敦拍卖现场惊现“大手笔”:一个估价并不算高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估价约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被一名中国收藏家以5160万英镑(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刷新了今年6月由黄庭坚书法《砥柱铭》创下的纪录,成为目前中国最贵艺术品。

  此消息一出,国内舆论哗然。记者发现,花高价买回本国的历史文物,并没有获得多少网友的认同,不少网友反倒对这位匿名收藏家的“慷慨豪气”投来了怀疑的目光。

  另一方面,刷新拍卖价纪录本该是收藏界的大事,但令人不解的是,国内收藏界的许多名人却对此讳莫如深。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不便多谈。而有社会文化评论人士则指出,这种“障眼法”实际上是为了“做局”。

  据媒体报道,这件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发现得颇为传奇:伦敦的一对中年兄妹在收拾已故父母的旧宅时发现了这件陶瓷。事实上,这件瓷器已经在这对兄妹家中暗藏了约70年。

  拍卖行专家鉴定后认为,这个瓷瓶是乾隆三十年左右的官窑制品,属于皇宫收藏。没有人知道这座精美的花瓶是如何漂洋过海到达英国的,但最终,这位中国藏家让这座花瓶回归祖国。

  网友质疑:“陶瓷爱国”毫无意义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这起想象中应该啧啧称赞的“义举”,却引来网民一阵“热骂”。

  网友“JyanfengLyau”不以为然地说,这名收藏家只是拿爱国作为一种标榜,行为不值得称赞。“每当有国宝在国外拍卖时心里就直揪着,不仅因为国宝流亡海外,更因为中国人愿意用天价把它买回来,然后谓之曰‘爱国’。东西可以买回来,但这种方式并不能洗刷当年的屈辱。”

  网友“神佛书生”认为这是绝对的亏本买卖:这就像本来只值1块钱的东西,你花1万块给买了,还要高呼‘是中国人买的’,这究竟是‘为国争光’,还是给国人添堵?”

  文化评论家:天价可能是“做局”

  文化评论家周文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拍出的“天价”藏品都有“做局”的嫌疑。其中部分拍出的“天价藏品”还遭遇了拒绝付款或者拖延付款的境地。

  对于如何“做局”,周文翰表示,许多华人炒手们喜欢把一件还算可以的艺术品,有时候甚至是赝品的所谓“回流作品”拿到有关系的艺术拍卖公司,联手“做局”,拍出一个很高的“价格纪录”。等上几年后,卖家再次拿出这件作品拍卖,用之前的高价“钓”来富豪“入局”。

  他认为,虽然这件瓷瓶被以4300万英镑的价格拍下,并创造了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的最高价格。但拍卖这件“天价瓷器”的,却是位于伦敦博罗区的一家并不出名的小拍卖行。因此,这件事情有明显的“做局”嫌疑。

  “不管怎样,对于一件如此高价的藏品,买家由于冲动购买的可能性实在不大,也正因如此,很多收藏圈内的资深人士对此次拍卖存在着很深的怀疑。”

  收藏家:瓷瓶高价并不“虚高”

  与此同时,中华国际拍卖联合集团董事局主席、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这件宫廷用的瓷器是如何流落到宫外,又怎么会出现在海外,本身就很吸引人,有喜爱瓷器又有实力的人愿意出高价买,实在不足为奇。”陈少湘说。

  “乾隆粉彩能保留到现在本身就很不容易,而且这件瓷器还是宫廷用的,拍出这个价一点都不算高。他表示 ,为什么人家国外的一幅油画可以拍到1亿美元,而代表着中国瓷器最高水平的乾隆时期的宫廷瓷器拍出5亿人民币就算“虚高”了?

  此外,“‘做秀’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拍卖行能否征集到高水准的藏品往往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陈少湘表示,可能由于藏品的拥有者低估了藏品的价值,因而没有拿到伦敦最大的两家拍卖行去卖,也可能是通过一些途径或者朋友认识了这家拍卖行的人,所以拿去拍卖。

  他因此认为,根据所谓的拍卖行的大小和知名度来怀疑藏品本身的价值,以及怀疑此次拍卖存在“设局”、“炒作”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国外的拍卖行基本上都是公平、公正交易的,炒作的事情有可能,但还是很少存在的,法律都没有规定好的藏品一定要拿到大拍卖行拍卖。

  拍卖业人士:或“拨亮”国内收藏业

  且不论此神秘收藏家意图如何,已有国内收藏界人士认为,这起天价购买瓷瓶的行为,将为今年的秋拍带来了利好:在中国古代工艺品和中国书画两大板块都将可能有天价拍品出现。

  据之前媒体报道,近两年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一直是中国书画板块占据着天价王的位置。而此次,香港和伦敦的拍卖中频频爆出中国明清官窑瓷器的新纪录。

  “这或许为收藏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国内市场一直有两大板块被追捧,一块是中国书画,一块则是皇家官窑瓷器和工艺品。这次瓷器出现天价王是对国内秋拍市场发出了重要的先兆信息,在今年的国内秋拍中,古代工艺品和古代书画板块都应该有让人意料之外的天价出现。不过,对于火爆的艺术品市场,甘学军也表示对其存在后续发展的担忧。

  链接:最贵中国艺术品纪录

  2005年 一件“元青花鬼谷下山大罐”以2.3亿元拍卖纪录,成为当时中国最贵的艺术品。

  2010年6月 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最贵艺术品的纪录。

  2010年11月 英国拍卖行上拍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成交,再次刷新中国最贵艺术品纪录。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