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渐成无价之宝 原料每公斤涨至1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0:05 拍卖报

已成黄金般昂贵的沉香木。 已成黄金般昂贵的沉香木。

  一片看似不起眼的香木,却被人当宝贝侍奉。自去年开始,沉香价格就一路狂飙,持续两年以超过30%的幅度加码。其中,收藏级别的沉香原料每公斤涨至100万元,品质最高的顶级奇楠沉香原料则高达每公斤1000万元,若制成艺术品每克价格都要数十万元,目前市场上极其少见,货品售价要远高于原料价格。

  沉香木质地看上去像坚硬黝黑的石头,其貌不扬,但却有入水即沉的特性,因此几千年来一直像披着面纱的神秘少女待字闺中。古籍中很早就有关于我国海南地区盛产品质上乘沉香的记载。古代中医也用它来入药,其中一味名为“救心”的良药中就含有沉香,可见其功效之神奇。宋代是商品经济尤为发达的时代,这海南沉香也加入了商品经济的大潮,已不再是皇族的贡品,而逐渐发展成为文人雅士观赏把玩品香会友的上品。随之对其开采之势愈演愈烈,并有了“一片万钱”的说法。到了中国明、清两代,宫廷皇室更是崇尚用此木制成各类文房器物,估计也是借其独特的香气烘托一种文人士大夫的雅兴吧。至于西方人则利用它的香气制造高档香水。至今沉香其浓郁悠远的独特香味,在科学发达的今日仍无法以人工合成复制。随着近年来拍卖市场上沉香制品身价更是节节看涨,使沉香木雕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走出“深闺”,为世人所瞩目。

  沉香木制成各类文房器物,更是工艺精细,与犀角制品齐名。由于沉香木金贵且多朽木细干,用之雕刻,少有大材。因此在拍卖市场上一旦有沉香木制作的大件物品出现,往往会有令人惊讶的表现,其中文房器物又是重中之重。日前南方某城市,更爆出一张清代皇宫中流传出来的用了3吨沉香木,雕了55条活灵活现的青龙的巨型龙床,叫价5亿元的新闻。

  沉香制品的价格猛涨很大程度上源于资源的稀缺。沉香树目前已经非常稀少,现在国产的沉香都是老祖宗遗留下来的老种,新种国内已没有产量。目前沉香主要分布于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区。即使在沉香生产大国越南,每年野生沉香的总产量也仅为20公斤左右,因此好的天然沉香可以说是无价之宝。

  沉香值钱的另一个原因是形成的时间长,通常要几十年,其中树脂含量高的高档沉香更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形成,因此好沉香的产量极低。

  从沉香的收藏群体上看,好沉香的收藏者依然是具备大量资金的玩家,这些沉香一般由上百年的沉香木结香而成,稀少难得,价格每克高达上万元,一般人很难消费得起。事实上,市场上还有一种价格不高,能够被普通藏家所接受的沉香木。这种木也许生长了上百年,但由于某些原因最终未能结香,不过它们本身也带有香味,这种香味仍然具有沉香的某些特质,因此可以用于收藏和药用。

  最近,随着沉香价格的快速上涨,很多商家看中了沉香的投资效益,在收藏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假冒沉香,而假冒沉香又以古玩地摊最为常见,其比例高达80%至90%。在这种情况下,对那些刚刚进入沉香收藏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盲目跟风,加强沉香知识十分必要,而书籍无疑是弥补沉香知识的快速通道。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国内专门研究沉香的书籍并不多,有关沉香知识的记载主要见于古人的文章,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沉香的普及和应用。

  因此,建议收藏者购买沉香前先要货比三家。市场上的价格有炒作成分,也有赝品沉香,在购买沉香前要多看、多比较各商家的沉香,经过反复的研究和了解后,选择一个诚信的商家,那么选对沉香的把握会比较大。

  (文/小 舟)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