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作人评宋步云的嘉陵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14:44 新浪读书 微博

  要实现自然间的韵味,水彩画是很能收到功效,但并不是说用色用水就可以得自然之神韵,工具材料固足以决定作品的形式,而风格与内在的情绪之表现,还待作者的修养与技巧的造诣。

  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水彩画,也不少有很熟练的,可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就满意这些画。为什么?恐怕一幅好画除熟练而外,还得要能造出一个境界,而境界并不是空中阁楼,任意捏造出来的。

  所以作者的观察能力是很重要的。能观察才能表现,自然是如此的广泛,因此地域的不同,阳光的明晦,一切就在无穷尽的变化。要表现这种变化与亦不同地域的色彩之特征,就得先领悟了这些。决非在外面先走马看花回家去“闭门造车”,以曾经获得的一套方式与公式,应用在任何环境上,任何题材上。如此画风,怕会走到衰落的路上去。

  幸喜宋步云先生的水彩画正给了我们以真诚的感觉,地方色彩的表现极为充分。宋先生画嘉陵江兼传其神态。我们虽未能见得李思训、吴道子的嘉陵江,然论江山云雾的气势,朝暮明晦的变幻,江岸滩头的各种景态,纤夫一群群的俯伏同行与逆流挣扎,搬运工人,小买卖者,芸芸攘攘。宋先生确不加自己的成见,客观地,忠实地描写,想来是不仅能无愧于古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