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秋拍热点分析:高端拍品待出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4:39 人民网

  今年京城的艺术品秋拍紧锣密鼓地开始登场了。从春拍以来,海内外一连串过亿元人民币的艺术品火爆成交行情,让秋拍充满了悬念。拍卖行似乎也非常看好秋拍,在征集高端拍品上下了大功夫。一些老藏家和艺术品商人,也试图借市场好的时候出货收款。于是,重量级玩意儿纷纷亮相。

  书画关注程度最高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显示,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古代书画的关注度是最高的,分别为52.31%和32.31%。各大拍卖行自然也将“赌注”押在了这方面。中国嘉德将推出“翁氏藏画专场”、“碧湖山庄藏画”、“张仃藏画”专场等。其中,王羲之《草书平安帖》高古摹本、郭熙(传)《双松图》和唐寅、陈栝、八大山人等古代书画,以及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齐白石《樱桃》等近现代书画,已成为收藏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与嘉德分庭抗礼的北京保利也推出了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夜场、中国近现代十二大名家夜场、美国回流重要中国书画等重要专场。其古代书画的“镇场之宝”乃南宋宫廷画家的《汉宫秋图》卷、宋末元初张达善的《索靖出师颂后跋》等12件《石渠宝笈》著录拍品。其他如翰海推出的日本浅野长勋家族旧藏的宋徽宗《水仙鹌鹑图》、董邦达《山水》、华喦《梧桐清音》、恽寿平《桃花》、叶恭绰上款的张大千《观音》和徐悲鸿赠叶浅予的《白马图》等;北京传是推出的黄琪翔、郭秀仪夫妇旧藏齐白石《鹤寿图》、李烛尘旧藏的齐白石《富贵双吉》和张大千的《清荷》等精品名作;北京华辰推出的弘一法师血书《以戒为师》,均可圈可点。

  瓷器杂项上升明显

  古代瓷器杂项今年上升趋势明显。清三代宫廷制品,尤其“乾隆御制”最受高端市场追捧。以往古董拍卖乃苏富比、佳士得这两家国际老牌拍卖行的强项,如今内地拍卖行已在奋起直追,争夺市场。今秋,中国嘉德将推出“秋光万华——宫廷艺术集粹”、“铄古铸今——明清工艺摹古与创新”专场等,其中有清乾隆“青花苍龙教子图双螭耳扁壶”、清乾隆“黄花梨龙纹大四件柜一对”等精品。北京保利也着力打造瓷杂专场,今秋将推出“‘在望山庄’徐氏珍藏”专场、“酌兕觥——亚洲私家重要犀角器收藏”、“云龙九九——龙纹图像与明清宫廷艺术”、“清代官窑颜色釉瓷器”等重要专场。旷世秋拍则以“蕉叶琴”、“唐·神农式清风琴”和“宋·仲尼式明月琴”等十床传世唐宋古琴以及王世襄旧藏宣德炉,最为惹眼。

  根据爱好量力而行

  油画和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处于微妙的阶段。“中国当代艺术”炒作泡沫破裂造成的信心缺失,是否可能在这次秋拍中重树?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早期油画学术定位明确,市场基础扎实。嘉德推出了“开拓与奠基——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北京永乐推出“中国20世纪老油画”等。但老油画存量稀少,更多的是新中国后的油画、雕塑作品。至于“当代艺术”,海外拍卖行的拍卖业绩似乎显示复苏乃至上升趋势,如张晓刚的《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刷新了个人作品纪录,成交价为5218万港元,但国内市场怀疑和观望的迷雾仍未散去,值得拭目以待。

  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片红火之际,收藏界仍有声音提醒,随着热钱的涌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已变得复杂,“玩法”正在被改变。不要看某些古董、艺术品爆出天价,它可能与大多数艺术品以及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是没有关系的,这就像是股市里被庄家爆炒的个股,与其他股票的行情并无太大关系。对于绝大多数艺术品收藏者来说,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结合对市场分析,量力而行。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