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十年 那些远去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0:30 中国文化报

  2000年:

  5月10日,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总经理、碑帖专家秦公病逝,享年57岁。许多流失海外的国宝曾在他的主持下回归故里。5月21日,社会活动家、佛教界领袖、书法家赵朴初去世,享年93岁。7月,曾和傅抱石共同创作《江山如此多娇》的国画家关山月在广州去世。

  2001年:

  12月,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代表人物黎雄才去世,享年92岁。

  2002年:

  12月,集哲学、文学、绘画、雕塑、书法修养于一身的法籍华人艺术家熊秉明在巴黎去世,享年80岁。

  2003年:

  9月,在书画鉴定、文物征集和整理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清史专家朱家溍去世,享年90岁。

  2004年:

  10月,著名版画家和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创建人之一、人民币图样的主要设计者罗工柳去世,享年88岁。11月,雕塑家、艺术教育家和理论家王朝闻去世,享年96岁。

  2005年:

  2月,书法家刘炳森病逝,享年68岁。4月,多栖发展的画家陈逸飞病逝,享年59岁。6月,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和诗人启功去世,享年93岁。12月,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吴作人夫人萧淑芳去世,享年94岁。

  2006年:

  9月,以“悲愤漫画”著称的漫画家廖冰兄去世,享年91岁。

  2007年:

  4月,著名画家郁风去世,她常为人提及的两个身份是郁达夫侄女、黄苗子夫人。7月,海派绘画代表画家程十发去世,享年86岁。11月,史学家、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去世。

  2008年:

  1月,书画鉴赏家、博物馆学家杨仁恺去世,享年93岁。

  2009年:

  5月,漫画家丁聪去世,享年93岁。8月,有“革命领袖画像第一人”之誉的画家李琦去世,享年81岁。11月,文物收藏家、鉴赏家、“老顽童”王世襄去世,享年95岁。

  2010年:

  2月,著名画家、教育家、美术界的“国徽之父”张仃去世,享年93岁。6月13日,漫画家华君武去世,享年95岁。6月25日,画家吴冠中去世,享年91岁。9月,画家孙天牧去世,享年100岁。 (注:此文列举的为部分已去世的美术界名人。朱永安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